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iPhone6與編輯部
  那福忠 September 22,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蘋果宣布 iPhone6 與 iPhone6 Plus,各新聞媒體大篇幅報導,許多行業也相繼回應可能受到的影響,但對新聞界自身有什麼影響,世界報業協會以及少數觀察家初步認為樂觀、但要謹慎,同時點出了 iPhone6 加大的畫面與新增的功能,對編輯部以及整體新聞機構的潛在影響。


(各種 iPhone 與 iPad 大小比較,取自網路可點選放大)

   數位新聞由電腦的固定傳播轉向手機的行動傳播,發生了有趣的現象,根據最新的調查報告,同時擁有平板電腦與手機的人,讀取行動新聞的數量多於僅擁有手機的人,而且訂閱付費也多於僅有手機的人,特別是 55 歲以上、教育程度與收入較高、而且是訂閱印刷版報紙最多的族群。即使不分年齡層級,平均也是使用平板與手機的人,閱讀行動新聞多於僅用手機、或僅用平板的人。

   推動電子讀報四十多年的 Roger Fidler,認為 iPhone6 增大的畫面,最讓這一族群受益,因為這些人是對新聞最熱衷的一群,這些人通常隨身攜帶平板電腦與手機,手機已經支付行動費用,多不願在平板電腦重複付費,所以僅使用無線網路,無線網路雖然普遍,終究沒有手機永遠連線方便。現在 iPhone6 Plus 比 iPad mini 小不了太多(上圖),把手機與平板電腦合而為一使用,總比攜帶兩機方便,即使手拿著通話嫌大了一些,但手機的使用越來越趨向資料,通話反成為次要。

   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 Mario Carcia 教授也持類似看法,認為大畫面手機會激勵編輯與設計人員製作更精緻的新聞畫面,而且會直接影響現行平板電腦的畫面設計,漸漸把平板電腦的讀者吸收過去。但平板電腦不會立即消失,會因此走向晚間居家閱讀的內容,像是長篇分析文稿,或體育與娛樂的詳盡報導。

   手機廣告始終是一項挑戰,畫面太小無法展現內容,擴大畫面又讓讀者感受干擾,干擾程度甚至大於看電視時候的電視廣告 (AdAge)。個人電腦與平板電腦廣告的 CPM 計費,三倍多於手機廣告,如果大畫面的手機找到不干擾讀者的平衡點,騰出部分空間給品牌廣告,或許有機會提高計費,給新聞媒體帶來一些轉機。

   畫面增大在技術上也可能產生顯示問題,如果維持原來的設定,內容可能被分割成錯亂的式樣,如果影像的像素密度與解析度過低,影像顯示可能過於柔軟甚至模糊。雖然可以用 CSS (Cascading Style Sheet) 把高解析度的影像縮成手機的正確示尺寸,這也是常用的簡便方式,這不過是把複雜的運算移轉到手機,增加手機的負擔,如果遇到頻寬不夠的時候就會影響速度。網頁下載速度的最新研究,中間值是 9.3 秒,比一年前慢了 21%,主要就是低效率的縮放影像與影視所致。

   隨著手機與行動電器不斷的更新,對不同大小畫面做最佳化的設計,漸漸成了網頁設計的思考因素,所以有專家藉著 iPhone6 的發表,提出網頁的動態設計,也就是針對不同需求臨時組合網頁,不預先做好網頁等人下載。動態設計的管理工具已經很普遍,網站、印刷都常使用,現在可以用來把同一內容做不同大小畫面的縮放與格式轉換,有了這個機制,一旦再有新機種出現,只要將規格加入管理工具,就可以自動轉換成最佳化的網頁。

   資深媒體人也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教授 Alan Mutter,則從另一個角度看 iPhone6,就是付款機制 Apple Pay。他認為這種無線交易改變了顧客的行為,也改變了商家追蹤顧客的方式,使得權力與金錢轉向蘋果、Google、以及電信業者,相對媒體扮演的中間角色越為淡薄。現在可能為時尚早,但媒體務必留意這個「後塑膠經濟」的發展,在適當時機與贏家配合。

   以上僅是蘋果宣佈 iPhone6 之後,業界少數對新聞媒體的簡單提示,這些提示也許如世報協會所說是潛在影響,也許在實際運作上還不構成問題。但新聞走向行動的呼聲越來越高,行動工具的畫面越來越大,這兩件事加到一起,值得編輯部想一想。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