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誰說孩子不看報?
  那福忠 October 20,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日本的讀賣新聞,三年前發行了一份 20 版的週報,販賣對象是祖字輩的老人,但閱讀對象不但不老反而更小,是給 9 到 13 歲兒童閱讀的報紙,以雜誌的編排方式,簡捷易讀的文字,把新聞與趣味帶給兒童,不到一年訂戶就竄升到二十多萬份。讀賣新聞說這份報紙的目的,在從兒童開始找回在手機上遺失的閱讀樂趣。

   這份報紙收費極,形同贈送,每週送到學校與住家,發行雖然僅占讀賣新聞的 2%,但續定率幾乎百分百。訂戶超過一半是祖父母訂給孫兒孫女看的,因為兒童的父母多為三、四十歲,是日本最不看報的族群,祖父母反而對報紙熱衷,所以藉爺爺奶奶的通路推銷給兒童。這份報紙就是「讀賣兒童新聞」(讀賣KODOMO新聞)。


讀賣DOKOMO新聞樣張,取自讀賣新聞網站、可點選放大

   日本把讀報年齡降到 9 歲,丹麥更把讀報年齡降到 6 歲。丹麥的「白令日報」 (Berlinsske) 在今年四月發行了一份週報叫 Kids' News,對象是 6 到 12 歲的兒童,主持的編輯說,這份報紙的價值在「印到紙上」,雖然有點反潮流,卻能讓孩子整天用在電子畫面斷斷續續讀取資訊之後,可以安靜的閱覽全貌,孩子的家長也一定會慢慢感覺到價值。


幼童聚精會神閱讀 Kids' News,取自網路、可點選放大

   這份週報的內容,是經過學校老師、學生家長、學童多次實驗的結果,包括丹麥新聞、全球新聞、文化、動物、體育、趣味,新聞有直接相關各年齡層的報導,也包括成年人的新聞,但用孩子的語言與思維撰寫,讓他們瞭解一些成人的世界。

   Kids' News 編輯的組成也與報紙同樣有趣,一名白令日報的編輯、一名全職記者、一名實習生、一名美工,以及 16 名學童記者負責採訪。另外有一組學童擔任編輯部的輔導,給編輯部提供正確的問題,選擇正確的題目。

   法國似乎最注重兒童,早在二十年前巴黎 Play Bac 出版社,就創刊「我的日報」(Mon Quotidien) 給 10 到 14 的小讀者,除星期日每週出報六次,是到目前為止歐洲唯一的兒童日報。兩年以前,從日報選擇一個月裡的精彩內容,發行「我的月報」(Mon Mensuel),對象仍然是 10 到 14 歲的少年,但僅在書報攤零售,因為日報僅能訂閱,讀者畢竟有限。


我的日報 Mon Quotidien 與我的月報 Mon Mensuel,取自網路、可點選放大

   多年來總編輯 François DuFour 一共主編了六份兒童與青少年的報紙,說了一件很有趣的事,他一度想把這些報紙數位化,並提供免費的 iPad 與 iPhone 閱讀APP,結果僅有不到一個百分點的讀者使用,因為孩子們要看印到紙上的報紙,他們認為印到紙上才算是報紙。

   卡塔爾 (Qatar) 是阿拉伯海灣區一個小國,有一份叫 KEL YOM 的阿拉伯語報紙,對象是 6 到 14 歲的兒童與少年,發行九千份,先由學校的老師在課堂上閱讀十分鐘,再由小朋友帶回家與父母分享。報紙的內容包括天文、自然、體育、文化與藝術、歷史,讓小朋友從小就開始知識的旅程。

   玻利維亞在十年前出版了一本兒童週刊「我的超級天」(Mi Super Diario),以日記的方式為兒童講解本週發生的事,十年的發展延伸到附近的墨西哥、委內瑞拉、秘魯,聯合發行 20 萬份,而且已經開始獲利。(16 頁展示樣本

   另一份在財務上打平的兒童報紙,就是挪威兩年前創刊的「少年晚郵週報」 Aftenposten Junior,對象是 9 到 13 歲的小朋友,這份 24 版的報紙僅能半年或一年訂閱,沒有零售,每周二早上送到家,讓小朋友帶到學校。挪威政府對兒童廣告有嚴格規定,所以這份報紙不刊登任何廣告。

   上面這些專為兒童、青少年閱讀的報紙,雖然分佈全球各地,卻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印到紙上。世界報業協會為此專訪一些小朋友,問他們喜歡要印刷報紙、還喜歡數位報紙,幾乎全體一致說要印刷報紙。數位對孩子來說是「與生俱來」的,但不難想像喜歡紙張的原因,是因為報紙比電腦或手機的畫面大得多,翻開報紙可以一目了然看到全貌,彌補了電腦或手機在這方面的缺缺陷。

   我們假設孩子不看報,是不是說的太快了一點,或者,是不是因為我們還沒有認真編寫過給孩們看的報紙?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