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何妨讓孩子們試試
  那福忠 December 01,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今年 11 月 20 日,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簽署的第 25 年,公約認定兒童享有生存權、受保護權、發展權、及參與權。挪威第二大城卑爾根的當地報紙 Bergensavisen (BA),這一天看起來與往常沒有什麼兩樣,但這一天整份的報紙卻是出自兒童的手筆,由當地三所學校的學生負責編輯與寫稿,這些學生的年紀從 11 歲到 17 歲 。(如下圖、取自網路)

   從九月開始,報社就與當地學校接觸,獲得大家的肯定,然後由一位資深編輯負責規劃與版面設計,再把新聞、體育、評論性文稿,分別交給三所學校撰寫。

   這些孩子們究竟能寫出什麼來呢? 不得不讓我們大吃一驚。公車漲價,學生如何與紅十字合作探訪阿滋海默症的老人,高中學生的心裡壓力與日增加,訪談市議會領袖,聖誕節前的高消費,諾貝爾獎,軍隊裡的女兵,當地的戲院影劇,影視評論當地的足球隊,以及許許多多的報導與想法。也許我們真的是低估了這些孩子。

   報社的總編輯 Anders Nyland 對「讓位一天」感慨的說,這個活動提醒我們的社會,兒童也有被聽見、以及表達意見的權力。年輕人對我們非常重要,他們是未來的報紙訂戶、或是新聞工作者、我們的領袖,在數位資訊的叢林裡,我們要教導年輕人,由編輯掌控的新聞媒體與另類資訊的區別。

   世界報業協會 (WAN-IFRA) 對年輕人的參與非常重視,負責人 Aralynn McMane 對卑爾根報讓位一天給年輕人非常讚賞,她說這是新聞發行人最有力的工具,確保年輕的一代瞭解新聞不同於其他的內容,給年輕人親身體驗的機會,甚至於感受到他們認真工作熱忱。

   世報協把今年 11 月訂為「青少年接管新聞月」,希望全球各報在 11 月份,至少有一天讓青少年接管,採訪、寫稿、編輯全由十幾歲的孩子們自己動手,也許是整份報紙,或部份報紙,乃至於一個版,讓他們瞭解報業的製作,同時也給報社一個機會知道年輕人的想法。全球如果有多家報紙同時讓孩子接管,更可集體凸顯報業對年輕人的重視,同時有更多年輕人的聲音被聽到。

   不久以前,有一百二十多年歷史的比利時晚報 Le Soir,有鑑於報業的老化,讀報人數越來越少,編輯的年齡也越來越高,報老闆為了吸引讀者,尤其是年輕讀者,打破傳統雇用了一批 25 歲以下的年輕人當編輯,編寫給 25 歲以下年輕人讀的內容。這一動作,讓報紙編輯部大吃一驚,要這些沒有經驗的大學畢業生共處一室,不知如何對待。

   但漸漸的兩代編輯從適應到融合,終於改變了編輯文化。怎麼做到的?年輕的編輯先由老編輯領導,了解編輯的基本倫理,以免養成壞習氣,然後學習年經人缺欠的政治與經濟知識。數位技術雖然也是必需條件,但對 25 歲以下的人不算難事。學習的認真,感動了老編輯,開始把新聞的技術傳授給新編輯,同時也逐漸從新編輯學到了一些年輕人想的與做的事情。

   年輕人給編輯部帶來了活力,大家可以找一個晚上一起小酌,或發動一項社區服務,甚至一起野餐。報社位於一個公園附近,有一天全體員工出動,在公園中心野餐,讓過路人的分享他們的歡樂,大家玩的非常的盡興,對這家百年的傳統報紙來說,是以前從來沒有過、難以想像的事。編輯部的新鮮氣息,帶來了新鮮內容,發行量、尤其是網路發行,開始慢慢回升。

   全球報業的老化,從近年兒童與青少年的參與,看到一絲生機,各報社或編撰專刊,或邀約青少年親自編輯,世界報業協會更以多項活動鼓勵,例如聯合報系的「好讀周報」即在 2014 「年輕讀者高峰會」獲「數位優先銀牌獎」。


(「好讀周報」封面樣張、取自聯合報網站)

   世報協提出來讓年輕人「接管」(Takeover) 新聞,說起來應該是最有效果、 對年輕人影響最深刻的做法,當然對保守的報業也是挑戰。老化的編輯部,何妨敞開心胸,讓出編輯台給孩子們接管一天?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