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25 年新聞業的四種運作腳本
  那福忠 July 27,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荷蘭新聞基金會為了荷蘭新聞業的未來,做了一次 2025 年的預估,但不是一般的數目字預估,而是一個「腳本研究」(Scenario Study),十年以後新聞的位置在那裡,怎麼運作生存,價值觀有什麼改變,受什麼因素的影響,新聞業者可以預先置身腳本做臨時演員,來準備十年後成為正式演員。這項研究的另一目的,是期望引起各界的辯論,讓大家重視新聞的未來。

   這項研究結合多種不同領域的專家,有新聞業者、出版業者、哲學家、總編輯、科學家、技術專家、以及新聞業內與業外的經理人員。這些專家一共聚會十次,經過腦力激盪,最後制定出兩個主軸作為基礎,發展成腳本。

   兩個主軸一個是信心、一個是技術,都是高度不確定的因素。未來的技術是改變新聞的重要驅動力,大家無不認同,而且都清楚是數位與行動,但不明確的是發展的速度有多快,會普及到什麼程度,所以對技術或保留、或擁抱,成為兩種不同的態度。

   另一方面,全球的政府、非政府機構、政黨、媒體,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改變壓力,這些壓力來自嚴苛的民眾,過份自信的消費者,以及從底層向上的社會運動,這都反映了社會信心的不確定性,各政府組織至今仍沒有答案。這樣繼續下去,由民間組織扮演主要角色主導社會運作,會逐漸形成,與政府成為兩條不同的路線。

   每一主軸各有兩個的極端,代表不同的不確定概念,兩個主軸的四個極端,可以組合整四種不同的腳本,下圖就是各腳本與兩個主軸的關係。橫軸代表是信心,左邊是自己做 (do it yourself),也就是由民間扮演政府的角色,右邊是別人替我做 (do it for me),仍然依賴政府。縱軸代表技術,上邊是激進 (radical) 擁抱,下邊是保留 (reluctance) 觀看。


(取自 Nieman Lab.)

   當然,落在四個極端點的機率不大,如果制訂的兩個主軸大致不錯的話,十年後的新聞業就可能落在上圖任何一點,只希望拿到的腳本容易發揮演出。下面簡述四種極端的腳本。

01 眾人智慧 Wisdom of the crowd(激進+自己做)

   經濟與社會活動,被創新與虛擬所主導,自我表現成為成功的關鍵,合作創新、分享大眾資金,打破即有的格局大規模發展,政府被推擠到支援的邊緣角色,大集團如蘋果、臉書、Fox 媒體,影響力大幅度縮減,新興的事業來得快也去得快,新聞的角色不決定於媒體品牌,而決定在群眾。

02 少數蘋果 A handful of apples(激進+別人替我做)

   少數的大型事業機構抬頭,掌控經濟、社會、與政治的議題,以及硬體、軟體、實體產物、與資訊內容,蘋果、臉書、Google、阿里巴巴的執行長,權力超過政治領袖。智慧型的個人化新聞,永遠在適當的時間送達,成為專屬的產品於服務,大多數的傳統媒體都無法生存。

03 郡縣 Shire(保留+自己做)

   小規模、自治、謹慎的郡縣運作成為主流,全能的政府消失,對科技的觀點開始保守警覺。媒體的領域就像集中在一起的島嶼,各自小規模的把焦點放在區域與地方報導。許多在 2010 年代的報紙與雜誌消失,更換成專題的社區網站,由公民記者與專業記者共同製作經營。

04 達爾文遊戲 Darwin's game(保留+別人替我做)

   政府與媒體同時進化,政府展示更多的透明度與擴張性,與特定人群對話不再是僅為了引人注目,而是要發展實際的結果。傳統的新聞媒體再度與大眾關連,衰退趨緩,展現出能力與信心,走向持續發展高水準新聞的目標。

===============

   研究報告在最後提出兩個警告:一是,媒體與教育家如果相信可以被動的因應任何情況,那將大錯特錯,因為 2025 年的腳本已經沒有這樣的台詞。二是,四種腳本有三種,新聞喪失了主動性,不再成為公眾角。

   現在的問題是,新的資訊秩序,像是免費的新聞網站、網誌、社群網路、社區網站,是否能供給社會廣泛、可靠、完整的相關資訊,來維繫民主社會的重要價值。如果我們不認為如此,相信高水準的新聞是民主運行的重要部份,那現在就要有所行動,言下之意高水準的新聞需要合理財務的支援。

   這項研究雖說是為了荷蘭報業的未來,內容也可能含有當地文化背景,但對全球新聞媒體的未來,也是一個有價值的預演腳本,研究報告發表之後,引起業界的注意與報導。這篇報告不長,建議讀者花一點時間閱讀,這是一篇與以前不同的報告,也是一個十年後極可能發生的腳本。報告在這裡下載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