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一本發表研究過程的學術期刊
  那福忠 October 05,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這本學術期刊叫 RIO Journal,11 月接受投稿,現在還沒有出刊,RIO 是三個英文字的縮寫,Research、Ideas、Outcomes,也就是研究、點子、結果。學術期刊的論文,多是把研究從開始的構想一直到結果的完整報告,公佈給別的科學家參考與評論,但RIO這本期刊更著重研究的過程,實驗的設計、方法、數據、軟體、結論,完全或部份寫出來發表,管僅是一個理論的假設,或是一個實驗的提案,都可以刊登出來讓大家知道,比目前學術期刊僅刊登「成功」的研究案例,門檻大為放鬆。(請觀看影片)

(影片取自 riojournal.com 片長 1:26)

   科學家研發究一種新藥,各種資料顯示有機會醫治一種特定的病症,但經過嚴謹實驗,證實效果不如預期,那這位科學家就不能把研究過程發表,因為算是「失敗」的結果。但這項研究就沒有價值嗎?不但有,而且非常有價值,是給後來研究同樣題目的人的寶貴資訊,只是沒有學術期刊會發表「失敗」的研究結果。RIO 就要扮演這樣的角色,讓科學家們發表任何有價值的研究,讓資訊快速溝通,大家不必做重複的工作。

   記得以前學校老師說過,他說科學實驗的資料務必完全保留,一丁點、一個數據都不能丟棄,因為科學追求的是「事實」(Facts)、不是「真理」(Truth),科學不能界定「真理」,那是另一個領域。在追求事實的基礎上,科學研究沒有成功失敗之分,只要依照科學方法按部就班進行,都是成功,所謂失敗,不過是研究結果與預設的不同而已,價值可能更高。

   Lyubomir Penev 是保加利亞科學研究院的教授、知名學術出版社 Pensoft 的創辦人,現在是 RIO 期刊的籌劃人之一,他說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科學家可以正式發表以前所隱藏的研究成果,而獲得公開的認可,學術研究週期的每一階段,都可以單獨發表,RIO 不限領域,包括所有的人文科學與自然科學。

   科學研究週期包括許多階段,包括提案、實驗設計、數據、軟體、論文、專案報告、研究策略、專案管理計畫,無論研究的結果與預期是否相符,階段的記錄都相當寶貴,對以後的研究都是重要的參考。RIO 的構思,就是把學術研究的各個階段連在一起,以別於目前僅發表「成功」的研究結果的做法。一位 RIO 創辦編輯說,在同一期刊之內,作者可以與評論者互動,可以觀測研究項目的社會性挑戰,可以創新技術相互重複使用。

   看起來 RIO 有意成為一個學術研究的平台,加速研究的效率。自古「文人相輕」,相輕的不止文人,學術界自不例外。外國有踩肩膀與踩腳的說法,大家合作互踩肩膀越墊越高,互相踩腳只有原地踏步,RIO 能否搭好一個踩肩膀的舞台,讓科學家盡全演出,我們拭目以待,好在 11 月就開始收稿,發刊也相距不遠。不過,已經有科學家反對了,不意外。

   RIO 是破壞性的創新,除了創辦人與幾位創辦編輯都是科學家,感同身受認為有必要把學術研究各階段公開之外,數位出版的發展也應該是促成的一大因素。近十年來從早期的電子書,到今天出版型態的轉變,打破了傳統出版作業的冗長週期,由作者自行出版,或由非出版業的技術機構代為出版,利用網路推銷。雖然許多人詬病出版品質的良莠不齊,但發展仍然迅速。

   RIO 正像學術研究的自行出版,領域廣泛、階段性內容、規格不限,從簡單的構想到完整的實驗報告,都可以發表。RIO 期刊消息傳出,很多科學家表示歡迎,因為有機會把有價值卻無處發表的研究結果公開,也可以從 RIO 期刊獲取別人的資訊與經驗。反對的人則主張科學期刊的門檻只應再提高,不宜再降底,以維護學術的品質。

   我非常支持 RIO,少量的浮濫在所難免,但科學研究畢竟有一個最大公約數,就是遵從科學方法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