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報紙的 VR 與 AR 運用
  那福忠 October 17,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虛擬實境 (VR) 與擴增實境 (AR) 的發展已經多年,這一讓人身入其境的展現技術,已經用到了遊戲、模擬等領域,但用作報導新聞還是近一兩年的事。製作費時,需要技術,在新聞上只能專題報導,不能快速大量製作,而且選擇題目、劇情設計、更要顧慮發揮 VR AR 特質,否則不過一段平常影片,加上需要佩戴觀看工具,就更缺乏吸引力了,所以當時覺得不過只是新聞媒體的一個噱頭,不夠實際。

   這兩年技術的進展,加上跨國大公司把 VR 當作下一個發展議題,像是臉書、宏達電,新聞媒體投入的像今日美國報、英國衛報 (The Guardian),越來越多了,製作也越來越動人,下面就是衛報製作的一個例子,稱為 6x9。這張圖是一個牢房,只有 6x9 英尺(2x3 米)那麼小,而且是密閉看不見外面,一個人長期孤獨住在裡面,對心理的負面影響可知。


(衛報影像、取自網路。看不見圖片點這裡

   但光憑照片,或文字的描述,都不如親身體驗,如果你有 VR 觀看工具,非常建議現在從手機下載 "guardian vr 6x9" 這個 App,然後套進觀看器,把自己關在這間牢房裡 9 分鐘。透過 VR 的展現,可以上下左右觀看這間牢房,從屋頂到地板到四週密閉的牆,從床到馬桶,還可以聽到犯人述說的經驗。這 9 分鐘如身歷其境,與現實隔絕,從開始的好奇慢慢感到窒息,給人的真實感受,這就是最好的新聞報導。衛報說,單在美國就有八千到一萬名人犯,受到這樣的隔離。

(建議:找一塊寬廣的地方再進入「牢房」,在牢房裡你可能有四處走動的衝動,小心碰到牢房外面實體環境的物件。)

   以虛擬的方式進入牢房,在牢房的感受與在實際牢房的感受相同,至少非常近似,所以是虛擬的實境,簡稱 VR 的 Virtual Reality。另一種擴增實境,也就簡稱 AR 的 Augmented Reality,是把實際的情況景象擴增,加上數位資訊,從簡單的文字、圖片、影視,到複雜的動畫、GPS,把實際與虛擬結合,傳達另一類資訊,Pokemon GO 就是一個例子。

   去年四月,美國巴爾的摩有一名叫 Freddie Gray 的 25 歲非裔青年被警方逮捕,在送警的囚車途中昏迷,送醫後一周死亡,死因是脊椎嚴重受損,被認定他殺,懷疑送警途中被虐致死,引起全市大規模暴動,後六名警察遭起訴,經一年多審理,今年七月檢察官撤回告訴。這一錯綜曲折轟動全美國的案子,華頓郵報製作了複雜的 AR,還原逮捕、送警、到法庭各種場景,讓讀者身歷其境的走一趟。

   華盛頓郵報無疑大型的 AR 製作,中小型新聞媒體沒有這樣條件,但不妨從簡單的開始,紐約州 Elizabethtown 地方的社區周報 The Sun,發行僅有 6 萬份,老闆六十多歲,從最近的 Pokemon GO 聽到了 AR,引起了興趣,就開始在報紙上試做,引用荷蘭的 Layar 技術,讓平面的印刷報紙活體起來。

   下圖是介紹這份報紙的 AR 說貼,先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 "layar" App,然後掃描下圖,圖中的女士就會活起來,介紹這份報背後的多媒體,可以藉 AR 呈現給讀者。


(The Sun 圖片,取自網路。看不見圖片點這裡

   這份周報首先推出的 AR 單元,是一個村子裡的公聽會,看到每一發言的村民侃侃而談,大家感到新鮮感也很有趣。又以 AR 方式推出了幾則當地廣告,效果也很好。報老闆說反應雖然兩極化,有些保守村民還不習慣新技術,但他堅持要繼續下去,相信可以從中發覺新的商機。下圖是 Layar 雜誌的封面,同樣掃描就會有多媒體出現。


(Layar 圖片,取自網路。看不見圖片點這裡

   對報業來說,VR 與 AR 剛起步,但新聞不就是從實報導嗎?"Reality" 不就是實在的意思嗎?不論 VR 或 AR,是一個技術橋樑給讀者更真實、否則無法體會的報導。致於對報業有多大前景,據 Greenlight VRAdWeek 最近的 VR 調查報告,1,300 受訪成年人中,有 71% 認為 VR 使品牌更有先進思維、更現代化,53% 說會更傾向使用 VR 的品牌購買商品,這個數據對報業與廣告業的意義自不待言。

   以前寫過 VR 與 AR 對報業不適合,沒有多少前途,自從進入「牢房」之後,對以前的想法開始鬆動。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