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誰說老而無用?
 

那福忠 April 1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科技的演進類似生物的進化,新的品種誕生,老舊的品種退化,雖是進化的規律,其實並不完全如此。哺乳類、鳥類、開花的植物,都是較新的進化品種,看上去似掌控今天的地球,但海裡的寄生貝類、沼澤裡的鱷魚等舊品種,仍繼續生存。新的品種並不完全淘汰老舊的品種,而是經常填補新的空間,這就格外的襯托出老舊品種的存在。科技的演進正是如此。

   紙張的使用是個好例子。1980 年代個人電腦開始興盛,磁片、數據機用來儲存、傳輸大量資料,環保人士想紙張的用量必會大量減少,砍伐樹木也必會慢下來,可是事實上紙張的用量反而不斷增加。文字工作者以前在原稿上更正後即存檔,用電腦以後每更正一次就列印一遍;上網漫遊,遇到有興趣的網頁就先印下來再說。資料雖在電腦畫面顯示,大家在紙上閱讀、分享、儲存的習慣依舊。與紙張相同,以下幾項看上去老舊的科技,卻歷久彌堅屹立不搖,因為他們原有的優勢,後來的先進者無法替代。

   老錶。要轉發條、或不停擺動的機械式手錶,近年的銷售出乎意外的好。與數位手錶比,老錶僅有顯示時間的功能,既不能察看溫度、別的國家的時間、唱歌、用來玩遊戲、傳送信息,更不能用做視迅會議、上網、閱讀資料。但數位手錶卻有一件事做不到,就是高貴而直覺的來顯示時間。小孩子對數位的玩意有興趣,長大之後,就逐漸轉向機械捨棄數位,最後可能購買一隻完全機械的得獎手錶,簡單、適用、高貴。誰又在意數位手錶那些多餘的功能?

   打字機。對個人電腦族群來說,原始的打字機,有如幾百年前的鵝毛筆,實在沒什麼交集。但根據美國消費電子協會統計,單在 2002 年就賣出去將近五十萬台的電動打字機與文字處理機,手動的打字機也賣了不少,Olympia Olivetti 仍然製造傳統的打字機。打字機有不少好處,不會染病毒、沒有軟體與硬碟的問題、不需依靠電池操作,但最大的好處在能填表,電腦則不能。習慣也是一個因素,有不少年紀大的文字工作者,仍抱著老打字機、不用電腦,難怪一家打字機修理店仍能繼續營運的很好,說他們不必擔憂系統被淘汰的問題,因為已經被淘汰了。

   無線電廣播1940 年代末,商業電視逐漸興盛,媒體界宣告了無線電廣播的死刑,因為電視竊據了廣播的表演節目與廣告,並且成為家庭娛樂的中心。但未出十年,無線電廣播在市場與技術的調整下,重新定位。體積縮小是關鍵,電晶體的發明、與汽車的普及,廣播走向行動,成為長途通勤的伴侶,同時也製造了不少主持名人,產生新的文化。近年又與電視及報紙分庭抗禮,專注地區性的新聞、氣象、交通、體育的報導,成為許多人生活的一部份。數位化的改變,行動網路遊戲、MP3、及時傳訊,再一次威脅廣播的生存。只是,無線電廣播在六十年前已經被宣告過一次死刑了。

   大捲錄音帶1960 年代的錄音,是件大事,因為錄音機都是龐然大物,家庭用的也不小,有桌上電腦主機那麼大,有兩個錄音帶的捲盤,錄的時候一邊裝空帶、帶子透過錄音頭、轉接到另一個空轉盤上,放的時候把空帶的位置放錄好的帶子。卡夾式錄音帶的發明,替代了大型錄放音機,以後轉用 CD 的技術。但大捲錄音帶的設備並未消失,從兩頻道、四分之一吋寬,到 24 頻道、四吋寬的系統,目前仍存在,因為一些錄音專家認為這種帶子能錄到最真實的聲音,非現在的數位系統所能及,幾家廠商仍製造二分之一寬的錄放機出售。銷售人員說,買這類設備的,多是把以前的帶子轉成數位化用的。

   真空管。真空管是比錄音帶是更早的技術,在 1970 年代就以更精巧、更節省能源的電晶體,完全的取代了。但在音響用的擴大器上,電晶體卻沒有以前的真空管理想,特別是電吉他的樂手,與吹毛求疵的音響迷,認為真空管放大器效果比電晶體好。音響製造廠商也說,電晶體雖然干擾少,在示波器上顯示完美,但實際聽起來則不一樣,真空管聽起了更有活力。傳說美國政府仍然維持一些真空管,以防一旦「世界末日」,強大的電磁波會把所有的通訊線路破壞,那時真空管是唯一能用來建構系統的材料。

   傳真機。電子郵件與掃描器,幾乎遍及全球,傳真機應該退休了,誰還想處理卡紙、或對方忙線?但美國人在 2002 年買了超過兩百萬台的傳真機。因為,傳真機仍是傳遞紙上信息最快的途徑,印在紙上的圖片、正式文件、修改過的文稿,用傳真仍比電子郵件方便。有的行業像新聞記者,也許完全運用電子郵件作業,其他的一些行業,仍堅持傳真機的使用。房地產買賣的協議,與律師們的法律文件,仍以傳真傳送。目前垃圾電子郵件猖狂,絕大多數的郵件都是垃圾,有時刪除的太急,或許把有用的郵件刪除,傳真正可彌補這一缺陷。

   Fortan (Formula Translation)。這個早期的高階程電腦程式語言,由 IBM 在四十七年前推出,雖經過了這麼多年的硬軟體的變化,至今仍廣為科學界應用,為什麼?程式語言專家說,對一般用戶來說,這個語言已經夠好了,一旦熟悉就不想更換,容易學習與相容性,是延續多年的主要原因。每次版本更新,都能兼顧提昇效率,以及與舊版本相容,從以前的 Fortran 77 到現在的 Fortran 90 都是如此。難怪有人要微軟「記筆記」。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