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四月復活天
 

那福忠 April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四月份有耶穌受難日、復活節,全球各基督教國家與地區都有一連串的活動,萊塢電影也不落後推出「受難記」(Mel Gibson 導演),還有美國公共電視網播出的「死者的秘密」(Secret of the Dead),記述著名「都靈屍布」(Shroud of Turin) 的始末。這塊布長四公尺寬一公尺,布上有一個瘦高留鬍子的全身人影,傳說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以後,用這塊布包裹身體所留下來的,所以視為聖物,直到十幾年前用碳 14 放射性化驗,認定是十三、十四世紀的材料,聖布之說暫得平息。不料日前兩位義大利教授翻案,說在布的背面也發現人像,而且與正面的人像位置吻合,又掀起了這塊布的真假之爭。四月份充滿了濃郁的復活氣息。

   都靈屍布最早出現是 1355 年在法國公開展示,為當時一位法國騎士所有,但被當地的主教斥為無稽之談。以後為一家義大利望族所收藏,藏在法國山區一個教堂裡,不料在 1532 年失火,屍布受損,1578 年轉往義大利的都靈 (Turin) 保存,都靈屍布的名稱從此得來,二十世紀末期,義大利家族把屍布捐贈給羅馬教廷。這塊布除了歷史淵源,也確實有吸引人的地方,布上人形經過專家的影像處理,淺黃色的全圖(),轉為負片()之後,則清晰可見耶穌的臉()、與耶穌被釘十字架染有血跡的雙手()。

   六百年來,這塊布一直是研究的對象,最神聖、也最有爭議,即使經過 1988 年碳 14 測驗的年份不符,仍有很多人深信真是耶穌用過的布,認為 1532 年的大火改變了屍布的結構,所以測驗有所誤差。另外有微生物專家,在布上找到從未見過的微生物,認為微生物經年累月在布上生生滅滅,會影響碳 14 的放射性反應。其餘的證據有,在布上化驗出有血的成分,布上的塵埃顆粒與泥土,也只有在耶路撒冷才找得到,耶穌正是在耶路撒冷被釘到十字架上的。

   義大利 Pavoda 大學機械工程教授 Giulio Fanti Roberto Maggiolo,本週在倫敦物理學院期刊上發表了一篇論文,說在都靈屍布的背面也發現了人像,人像的眼、鼻、臉、頭髮、鬍子不但清晰可見,而且與正面人像的相對位置在結構上吻合,如同現在的雙面刺繡。與雙面刺繡不同的是,成像的著色,僅在布料的表層,顏色不是由布的另一面透過來的,所以技術相當困難。這一發現,對認為屍布是假造來詐騙營利的說法,就站不住腳了,因為造假的人未必有這麼好的技術,也不會花這麼大的心思。你看正面與背面的人像是否在結構上吻合()?(左圖為正面、右圖為背面)

   為什麼布的背面到現在才研究發現?原來屍布遇火毀損之後,為了保存,就用一層很厚的布墊在底下縫在一起,所以幾百年都看不到背面,直到 2002 年要保養,才把墊布拆開,順便把背面好好拍攝一些照片。這兩位教授就是把背面的照片掃進電腦,經過複雜的影像運算,像是 Gaussian 過濾與 Fourier 轉換,把人像各部位還原呈現。

   布上的圖像到底是怎麼生成的?自然形成、畫家傑作、還是耶穌顯靈?1976 年美國的太空計畫,發展一種稱為 VP-8的影像分析系統,把影像陰暗的部分視為遠距離,明亮的部分視為近距離,用在顯示太空的立體景像。如果把普通的照片或繪畫放進 VP-8 ,電腦會做錯誤的解譯,顯示就受到干擾,看起來都不成樣子。有人無意把都靈屍布的照片放進去,卻意外的顯示一幅完美的立體圖畫。這一近乎不可能的事實,引發了美國太空界的興趣,於是成立了一個都靈屍布研究小組。

   這個小組聲勢浩大,由四十位不同領域的科學家組成,獲的教廷的同意,以九十六小時的時間,非破壞性的檢驗屍布實物。檢驗的目的有兩個:布是真的還是假的(碳 14 檢驗當時尚未發明)?布上的圖像是怎麼製作的?實物檢驗之後,大家回去各自研究,總共花了十五萬小時、用了數以百萬美元計的裝備,結果肯定了第一個項,布是真的,也就是耶穌時期的產物,但對第二項的謎題,仍無法解開。布上的圖像化驗出來是用乾燥的酸、氧化製成的,但從古到今找不到相同或類似的製作。最叫人驚異的,是圖像的淡黃色異常均勻,而且僅在布料纖維的尖端著色,深色的地方尖端著色點密集,有如現在的半色調印刷。Fanti Maggiolo 兩位教授所所說的高難度技術,這也是其中的一部份。

   1976 年的調查研究,經 1988 年碳 14 檢驗出屍布為十三、十四世紀的產物而暫告冷卻,但上週發表的背面吻合人像,使屍布的真假之辯又復活了。教會到現在為止也不承認這是耶穌的遺物,布上的圖像怎麼生成的,人像是耶穌還是別人,仍舊是個延續幾百年的謎。於是有人想到了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說不定是這位天才發明了照相之術,把自己的樣子複印到布上。你看他的長相(圖)是不是與布上的人有幾分相像?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