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晶片新人種
 

那福忠 November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 FDA,經過長達兩年的審核,終於上個月核准了 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ty) 無線電波識別晶片(左圖),可以置入人體作為醫療用途的識別。也就是把個人識別號碼的晶片置入身體裡,然後用一個體外的閱讀器掃瞄一下,就知道你誰。去年美國有八十萬頭牲口,體內裝有這類的識別晶片,現在把晶片裝入人的身體,就與牲口無異,多年來小說與電影裡的晶片人種,終於(竟也這麼快)出現。

   RFID 不是什麼新技術,各種電子識別證卡,用的已經不少,最近幾年喊出用在百貨業的構想,用無線電波替代條碼,每樣商品都貼有 RFID 標籤,顧客在商店買東西,走到出口,只要 RFID 讀碼機發出電波對商品掃瞄,帳就結好了,不必再一件件對準掃瞄機掃瞄,顧客與商店都方便。全球最大的百貨業 Wal-Mart 宣稱明年開始採用 RFID (實際上僅是要求十幾家供應商進貨用 RFID 識別來實驗),更是把這個話題炒熱,全球不知道有多少廠商,不論有沒有關連,都想在 RFID 這個熱鍋分一碗湯。

   RFID 標籤固然可貼在商品上,卻不能貼在人身上,因為沒法固定不掉,唯一的長遠之計,就是置入體內。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核准的,是一家叫 Applied Digital 公司所製造、稱為 VeriChip RFID 標籤,形狀如同一粒米、尺寸比米粒略大(),用小塊局部麻醉的注射方式打進手臂皮下(),幾分鐘就完成,外表也看不出來。VeriChip 是一種稱之為轉發器 (Transponder) 的裝置,能接受外界信號、再把信號傳出去,構造是一個小玻璃管子,前端是一個線圈天線、連接一個電容器、再連到一個晶片,晶片內儲存一組 16 位的識別碼()。要識別的時候,用一個手拿的 RFID 掃瞄閱讀機(),在距手臂幾吋的地方發出電波,手臂裡標籤的天線收到電波,通過線圈產生微量電流,儲存到電容器,然後用這微量電流把晶片裡的識別碼傳出去給閱讀機。VeriChip 在玻璃管外塗抹一層生化藥物,據稱可讓標籤與人體組織結合不致產生排斥,給牛羊的體內標籤,就沒這麼考究。

   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核准體內 RFID 的醫療用途,意在從體內取得的識別碼,可以從閱讀器連到資料庫,找出病歷與相關資料,等於在身體裡放了一張健保卡,對一般人的醫療便利,對意外或突然失去意識的病人就格外有用了。2001 911,一位住在紐約市隔壁紐澤西州的外科醫師,眼見當時的慘狀,救火的消防隊員把身份證號碼漆到身上,以防殉難面目無法辨認。這位醫師認為牛羊既然可以置入 RFID 辨認,人為什麼不可以?他自己對 VeriChip 頗為熟悉,就自行「接種」了一顆,從此開始鼓吹 RFID 的體內置入,直到上月終於被當局核准。

   既然置入體內,當然就不止當作健保卡用在醫療上了。到加油站加油、到超市買菜、到銀行領錢或開保險箱、到圖書館借書、到辦公室上班,只要事先把電子連接路徑安排好,無論到哪裡、做什麼事,只要把胳臂對著閱讀機一晃就萬事 OK。各種盜用、假冒、詐騙,除非借用你的胳臂,否則都行不通。所以許多人都認為這是趨勢,大家只要像打預防針似的「接種」晶片,社會秩序就會顯著提高,何樂不為?

   晶片人種就這麼順利發展下去嗎?當然不可能。有一個叫「消費者反對超級市場號碼化侵犯隱私」的組織,大聲疾呼不可,連貼在超級市場商品的 RFID 標籤都反對,置入人體就更別提了。從超級市場買回家的商品,如果 RFID 標籤一直存在,以後只要這個商品路過有閱讀機的地方,理論上(如果有人追查的話)就知道這個商品行徑,大家現在都在討論出了店門以後標籤怎麼處置,留在商品上、把標籤撕掉、或把標籤消磁。標籤一旦置入人體,就只有繼續留著了,每走到有閱讀機的地方,就極可能自動記錄一筆,不但隱私蕩然無存,更給有心為非做歹的人可乘之機。而反對運動最害怕的事也發生了,那就是有人提議把 RFID 的晶片加入全球定位 GPS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功能,那我們大家就全成了電影「全民公敵」無處可逃的主角了。

   儘管美國才通過,全球已經有不少人置入 RFID 標籤了,目前估計約有 1000 人左右,最有名的是墨西哥司法部長,用這種識別來閱讀機密的文件,另一個在巴塞隆納的俱樂部,也把會員可置入會員體內。以後應會陸續出現,我們且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