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你也是記者
 

那福忠 May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傳統新聞媒體,固然仍是二十一世紀的主流,但另一種新的新聞報導方式,稱為「全民合作新聞學」(Collaborative Citizen Journalism、簡稱 CCJ),正快速興起。什麼是 CCJ?簡單的說,就是一般民眾在網上撰寫新聞的原貌,彌補主流媒體報導的不足、錯誤、與隱瞞,民眾藉網路連接的力量,把新聞的真面目公布於世。換言之,一大群沒有新聞專業的人,從各種角度、以極度透明的方式,來報導新聞。

   CCJ 不同於現在流行的網誌 (Weblog),網誌的流行,多在規避傳統新聞的禁忌,以聳動的言詞,或不容於傳統新聞的內容,給讀者更開放的空間,所以能吸引讀者,同時也製造了不少網誌「明星」。網誌是對網路輕鬆活潑特質的高度運用,非常成功。CCJ 則以社區為或社群為單位,對一件事的報導,以盡可能完整為目標。Weblog 公司創辦人 Jason Calacanis 說,CCJ 絕對與眾不同,也不是個人的網誌,眾多的人從各個角度報導,是一個挖掘真相最好的辦法,雖然在製作上並不容易。

   韓國的 Oh My News,由一群志工記者組成,對時政廣泛報導,在上次總統大選有相當的影響力。WiKi News 則由一群人檢驗主流新聞媒體的報導,一點一滴核對,找出遺漏與錯處。美國加州聖何西水銀報的著名科技記者 Dan Gillmor,去年離職,寫了一本叫「我們這個媒體」(We The Media) 的書,宣揚 CCJ 的理念。上週他悄悄的推出了 Bayosphere 網站,聯合幾個類似的小網站,讓大家一起追逐自己的新聞、評論主流新聞媒體的報導、追蹤值得注意後續發展的新聞。

   到目前為止,CCJ 約有三類。第一類以地域社區為主,對這一區域內所發生的事情,詳盡報導,彌補主流新聞媒體的不足,像以維今尼亞州的兩個城為焦點的 Backfense.com,與以北加州灣區為主由 Dan Gillmor 主持的 Bayosphere。第二類是對新聞、議題廣泛的討論,表達意見、發表評論,Oh My News 與 WiKiNews 就是這類的代表。第三類是網上社群組織,以對主流新聞媒體的檢驗為主要工作,像 Newstrust,用特別的軟體,協助一般讀者尋找可信賴的新聞報導,同時也告訴讀者哪些報導偏頗、哪些資訊被刪除。Newstrust 即將在年內上線。

   這些來勢洶洶的異類新聞,主流新聞媒體自然不會視而不見,不但看見,而且還關注其發展,有的傳統新聞媒體甚至自己也來一點 CCJ。舊金山記事報執行編輯 Phil Bronstein 就認為,在二十一世紀的媒體版圖上,這種全民新聞將佔有重要位置,與別的事一樣,會成傳統新聞媒體的競爭對手,但只要我們有智慧因應,對手會轉為互補。另外專家的看法也近似,說這類新新聞不會替代傳統新聞,但確實展現出新聞報導的轉型。Gillmor 自己也說是與傳統新聞互補,CCJ 不可能與大城市的報紙競爭,但在某一件問題上靠眾人之力深入報導,應該比大報紙好。

   有一個叫 Craig Newmark 的人,在舊金山開了一個網站,服務一般的民眾,誰有東西要賣、要買,要找工作,要交朋友、要參加社團活動,除了極少數項目之外,完全免費刊載。刊載的是純信件,僅用文字,但可長篇詳細敘述,不同於制式的廣告,讀的人等於讀信,所以有相當吸引力,成長迅速。這個叫 Craigslist 的網站,現在全球 120 個大城市,以地域社區型態運轉,每月有四百萬人上網,成為許多人日常生活的伴侶。目前僅對幾個大城求才項目的企業主收費,其餘完全免費,就這樣每年有一千萬美元的營收,而全公司僅有 14 個人。

   新聞會不會成為另外一個 Craigslist?Newmark 認為社區新聞,可能先以主流新聞媒體無法含蓋的內容為主,但從長計議,Craigslist 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來建構一個「有機」的社區,從活潑、成長、到茁壯。不知道有誰還會放棄這個機會?

   麻省理工學院 MIT 每月的技術評論 (Technology Review),報導科技的進展與趨勢,是有相當份量的期刊。這一期報導了 CCJ,全民合作新聞學。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