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世界大戰
 

那福忠 June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伊戰爭之後,地球上已沒有大規模的戰事,也許是閒的慌了,不打不熱鬧,大家紛紛在大銀幕上開戰。George Lucas 的星際大戰剛剛上映,是六集裡動作最好的一部,造成轟動,好萊塢另一位大腕 Steven Spielberg 又推出「世界大戰」(The War of the Worlds),由阿湯哥 Tom Cruise 主演,月底全球同步上映,預告片已經推出了三種版本,未演先轟動。真的戰爭無論勝負,都得付出慘痛代價,果真能轉型到銀幕上,帶給大家娛樂,忘了彼此衝突,也是好萊塢功德一件。

   半個世紀以前,美國加州一個小城的夜晚,居民同時看見從天上掉下來一團火球,著落在城外山坡後面,城裡的人興奮異常,好奇的走往相看,只見地上砸了一個大坑,煙霧與灰塵還未散去,大家正猜疑是怎麼回事,只聽坑理傳出刺耳的響聲,一個像蛇頭的怪物徐徐上升,蛇頭下連著一個長脖子,脖子下面連著一個龐大的綠色身軀,看起來向一個壓扁了的鵝,可以離地飛行,閃閃發光。大家正覺得有些不對勁,蛇頭突然對著一輛卡車噴出一束紅光,卡車立即變紅、隨即不見,地面上僅殘留一些灰燼。這時大家才發覺來者不善,爭相逃走。

   這件事不但即引起全城恐慌,傳遍了附近的鄰城,但鄰城也受到同樣的攻擊,不久傳來消息說,不但小城、連大城市、以及整個地球同時遭到攻擊,全球武裝部隊全部出動抵抗,同時科學家也研究這究竟是什麼玩意,有這麼大的毀壞能力。結果地球上的武器都抵不過蛇頭發出的紅光,那是一種極高溫度的能量,被照到不用燃燒就化為灰燼,連原子彈都試過,也炸不壞蛇頭鵝,地球上的人只有東藏西躲、自求多福。但突然之間,蛇頭鵝一個個不再動彈,大膽的人打開鵝身,裡面竟是一個死了像章魚的大怪物,三隻有吸盤的腳,形狀極為惡劣。經科學家研究,認為這些是從火星上來的,死的原因,是受到地球上細菌的感染。於是大家收拾殘局,地球恢復了原貌,小城也恢復了平靜。

   三十年以後,小城來了幾個騎重型機車的人,看上去不像好人,事實上他們是恐怖份子,或說以前是恐怖份子。原來這幾個人偷東西偷到了核廢場,不知就裡撬開廢料筒,原來裡面裝的是三十年前火星怪物的屍體,沒想到靠附近核能放射線的助力,不但復活、而且再也不怕地球上的細菌,但要在地球上活命,就必須借用人的軀殼,這幾個進城來的機車客,徒然僅有人形,肚子裡已經是火星胎了,而且能借用別的人體,繼續繁殖,於是另一波的攻擊從此展開。

   這次規模雖小,但火星怪物藏在人的身體之內,外表還是人的模樣,敵我不易分辨,一個四人小組暗中成立,明查暗訪火星人,抓到就地給一槍,倒地之後立即化為綠色濃水。這四人小組由一名科學家、一名女生物學家、一名坐輪椅的電腦專家、與一名中校階級的軍人組成,科學家的父母在三十年火星人攻擊喪生,所以自願參加,軍人可以隨時調動人力,生物學家與不良於行的電腦專家,則大部分留在實驗室做後勤支援。火星人一一被殲滅,四人小組也漸露行蹤,於是雙方一場永無止境的對抗,從此展開。

   上面說的,自然影劇裡的情節。第一段是 1953 年好萊塢的電影 The War of the Worlds(中譯「宇宙戰爭」);第二段是 1988 年同名的電視影集,劇情連續 1953 年的電影。火星人攻打地球的故事,最早是 1938 年以廣播劇的型態出現,當時恐怖大師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k) 打算拍這部電影,因為版權的關係沒拍成,以後才由派拉蒙的 George Pal 在 1953 年拍成,以當時的影視技術製作了會飛的蛇頭鵝,極為難得,獲得了最佳特效金像獎。三十幾年之後,懸疑故事在電視走紅,這個劇本再度採用,唯時代已不相同,所以除了起頭與以前的電影連接,以後就不再提火星了。至於即將在 6 月 29 日上映的版本,劇情在預告片還不明確,不過據說這些入侵者也不是來自火星。

   這個故事究竟有多大魅力,連續這麼多年讓大導演們垂青?故事原本出自英國小說家 H.G Wells(1866-1946) 1898 年的小說,描述火星的高度文明,製造出堅固的武器,卻生性殘暴,大舉攻打地球。現在看多了好萊塢電影,把外星人攻打地球不當一回事,在一百年前這可是極有前瞻性的透視,所以 Wells 的小說大家公認是古典的科幻創作,也是第一個人提出外星文明攻擊地球。Wells 不但是小說家,也同時是歷史學家與社會學家,即使是科幻小說,也免不了加入折裡的內涵。他的另外兩本科幻小說,1895 年的「時間機器」(The Time Machine),與 1987 年的「隱形人」 (The Invisible Man),也都是創舉,無論概念與故事,今天都為大家所熟習、所接受,這兩本小說也都拍成電影。

   圈內的人說,大導演 Steven Spielberg 幾年前就想拍這部片子,因為遇上「ID4 獨立紀念日」,同樣是外星人大舉攻打地球、最後也是中了地球的病毒(是電腦病毒)才毀滅,劇情與「世界大戰」雷同,所以才喊卡。事隔七年重新開拍,Spielberg 不是泛泛之輩,加上大卡司阿湯哥,應該不是 ID4 的翻版。究竟如何,兩星期到戲院便知分曉。以下網站連結與照片,供讀者參閱觀賞:

2005 年「世界大戰」網站
The War of the Worlds 原著(免費電子版)
作家 H. G. Wells 網站
1953 年電影劇照:
蛇頭鵝蛇頭鵝噴出紅光城市遭受攻擊蛇頭三隻腳火星怪獸
男女主角(Gene Barry 與 Ann Robinson)
1988 年電視影集網站與劇照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