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六十年神密依舊的百慕達三角
 

那福忠 November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1945 年 12 月 5 日美國東部時間下午兩點十五分,五架 TMB Avenger 魚雷轟炸機(下圖、點選放大),編號 19,從佛羅里達州羅德堡海軍基地起飛,在大西洋外海依事先規定的航線,作例行飛行與低空投發魚雷訓練,下午四點,基地攔截到無線電對話,領隊與別的駕駛員商討目前的位置,因為羅盤失控,似乎迷失的方位,因為信號有雜音,聽不清楚,接著就斷訊,這也是最後聽到 19 號機員的聲音。五架飛機逾時不歸,預估晚上八點燃料必然耗盡,基地在七點半再派一架巡航機搜尋,不料巡航機也一去不返。基地動員所有人力物力,連續在海面陸地搜尋五天,仍無所獲,一絲痕跡也找不到,失蹤機員共 27 人,報紙以全版刊登(舊報紙樣張)。

   百慕達三角 (Bermuda Triangle) 之名,就從這六架飛機離奇失蹤算起,至今已有六十年,神秘依舊。百慕達三角,指美國東南外海大西洋與加勒比海的海域,從美國的邁阿密、到波多黎哥、到北邊的百慕達,所連成的一個三角形(左圖、點選放大),面積有一百五十萬平方哩,估計 19 號機組就是在這個三角領域失蹤的。百慕達氣候宜人,是一個度假的勝地,附近水域平穩,自古的船隻來往不絕,而神秘失蹤的船隻與飛機,卻也發生這裡。19 號機組的失蹤不是單獨事件,在 19 號機組之前就有所聞,據非正式的統計,一百多年來在這一三角地帶神秘失蹤的機船,不下兩百餘起(失蹤飛機清單失蹤船隻清單),官方雖然不承認百慕達三角之名,卻承認這一地帶確有特殊情況。

   1954 年 10 月 30 日,一架編號 441 載有 42 名調職的軍人及眷屬的 R7V 型軍用客機(左圖、點選放大),從美國馬利蘭州海軍基地起飛,飛向葡萄牙的海軍基地,距海岸 400 哩的時候作了一次例行通話之後,即失去蹤跡,經多方面搜尋一無所獲。這一失蹤最令人稱奇的事機內載的貨物,計有 111 個救生衣背心、46 充氣救生衣、660 個紙柸、5 個救生皮筏,如果飛機斷裂,這麼東西應該浮散在廣大的海面,如果飛機整個下沈,駕駛員應開有時間發出求救的信號。

   1961 年 10 月 14 日,兩架 B-52 巨型轟炸機從美國北卡州基地起飛, 任務是飛到遠在加拿大的紐芬蘭再飛回來,這是冷戰時期的特別訓練,長途飛行、定點空中加油,兩架一組,但要靜止通訊,直到距加油地點一百哩才能彼此通話。到了加油地點,卻接收不道加油機 KC-135 的信號,機長只得回報基地,同時加油機也回報基地,說也接收不到 B-52 的信號,無法加油。這時 B-52 機長憑著經驗,以目測找到加油機,兩架 B-52 加油後相距十里朝百慕達飛行。

   距百慕達三百哩處,通過一個雲層,遇到一點亂流,但通過之後前面一架突然不見,沒有煙火、沒有爆炸,否則兩架飛機距離這這麼近,後面斷沒有看不見前面出事的道理,至於亂流,對有八具引擎的 B-52 不應當有任何影響。事後全力搜索,面積廣達兩個美國加州大的海域,結果一無所獲。無獨有偶,第二年一月,一架 BK-50 加油機(上圖、點選放大),在同一海域從美國飛往葡萄牙的途中消失,搜尋結果也是一無所獲。

   除了飛機,失蹤的大小船隻也不在少數,像 1910 年代的大船 USS Cyclops 就離奇的消失。這艘兩萬噸的貨輪,特別為了補給燃料給艦隊設計的,由美國費城的 William Cramp 公司於 1910 年製造,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是美國海軍在大西洋的主要支援船隻。1917 年加入第一次大戰,運送燃煤給美國艦隊,1918 年三月,從巴西返航美國途中,在最後一次 3 月 4 日與地面聯絡之後,隨即失去蹤跡,船上 21 名軍官、285 名士兵隨船失蹤,殘骸始終未曾發現。

   從失蹤的飛機與船隻的清單上看,神秘失蹤一直繼續,不過近年失蹤的多是小型的飛機與船隻,這可能與導航技術的進步與天氣預測的準確有關,但這個三角地帶為什麼特別,多年來眾說紛紜,推演出不少「理論」。有的說是被外星人劫走;有的說這個三角是地球上的時光隧道,把機船帶人轉到另一個時間領域去了。當然這兩種「理論」無法證實,不必深究,另外有兩種理論,或許較實際一些。第一種是深海的天然氣密集上浮,氣的壓力把水排出,在海裡製造一個氣洞,船隻一旦走進氣洞、或走到附近,氣的力量浮不起船的重量,所以船就急速下沈。

   第二種說法是羅盤指北的偏差,地球上有兩個「北」,一個是正北,好比是北極那一點,另一個北是指北針指的北,那是地球上磁極的北,而地球上的北磁極卻在北極的南方 1500 哩,所以依緯度的高低,要把指北針調整一個角度,才能指著正北,這一誤差最大可高達 20 度角。在邁阿密附近,是地球上指北針指著正北的少數地段,也就是磁北與正北在同一條線上,這一現象反而帶給領航員困擾,一旦方位調整錯誤地方,可能引起災難。當然這個說法也引發很多人反斥,說把領航員都當傻子。另外更有少數劫後餘生者,在百慕達三角遇到「狀況」又逃了出來,讀者可聽聽他們戲劇化的親身經歷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 NBC,在百慕達三角六十週年,精心製作了兩小時的節目,於 11 月 27 日晚上九時,在附屬的科幻頻道 SCIFI 播出。這是個大製作,動員了五位資深製作人,包括部分海底拍攝,以及取得原本機密的衛星照片,特別對 19 號機隊加強探討,據說有意想不到的發現。讀者若沒有這個頻道觀賞,不妨進入頻道網站,製作的也有一點神秘感。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