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計程飛機
 

那福忠 December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 Delray 海灘,有一家叫 DayJet 的公司,一口氣買了 239 架 Eclipse 飛機製造公司的 Eclipse 500 型飛機,聽起來嚇人。只是買的是迷你小飛機,單價僅有 100 萬美元,買這麼多小飛機作什麼?要作計程飛機 Air-Taxi 服務。小飛機連駕駛僅有五、六個座位,空間與現在的休旅車差不多,沒有大客機頭等艙的豪華,但賣點在便利。任何機場都能起降,隨時可以起飛,不必排隊、登記、安檢。如果現在坐飛機好比坐公共汽車,這種小飛機就等於坐計程車,上了飛機就是主人,駕駛員就聽你的使喚。

   歌王帕華洛帝坐著私人飛機到處旅行演唱,這種豪華的享受畢竟僅有極少數人能負擔得起,普羅大眾還得去擠定期定點的航班飛機,機場的手續、排隊、轉機的等待,往往比在天上飛行的時間還長。911 之後,坐飛機增加危險,各種安檢把旅客攪的人仰馬翻,耽擱更多的時間,坐飛機的人逐漸減少,各大航空公司卻走向破產邊緣。針對這個局面,類似計程車的空中服務,因應而生。DayJet 公司說,他們給經常旅行的人,找回浪費在排隊等待的時間。

   Eclipse 500(右圖、點選放大),由 Eclipse Aviation 公司所製造,這家公司的老闆 Vern Raburn 是一位傳奇性的人物,他從小對飛機有興趣,長大後的工作卻一直在資訊界表現,做過微軟、Lotus 、賽門鐵克等的高層主管,經常坐飛機旅行洽公,雖想擁有私人飛機,畢竟過於昂貴。90 年代中葉,太空總署推高效能輕型引擎的發展,Raburn 靈機一動,製造小飛機做類似計程車的空中服務,必發展成一個新的市場。1998 年他籌措了四億美元成立公司,聘請有經驗的資深工程師,開始製造 Eclispe 500 型小飛機,目前已製好五架雛形機試飛。

   加拿大的 Pratt & Whitney 公司,專為這型飛機製造了先進的引擎,安靜、有力、而且完全數位控制。Raburn 是數位出身,所以從飛機的製造、到飛機的操縱,完全數位化結構,不但可以大批量產使成本降低,而且飛機的可靠度也因此大幅度提升。駕駛的儀表(如圖、點選放大)有如影劇中的太空船。Eclipse 500 共有六個座位(連駕駛),時速可達 432 哩(700 公里),售價 147 萬美元,預計明年春天即可交機。讀者可進入網站歡賞圖片影片

   計程飛機的市場應該看好,因為有七十年歷史的小型飛機製造公司 Cessna,製造了 Citation Mustang 加入了競爭行列(右圖、點選放大)。這型飛機與 Eclipse 500 同樣是用加拿大那家公司的引擎,所以在操縱上也是數位化,駕駛儀表同樣是數位顯示,數位操縱替代了傳統的開關按鈕。共有六個座位(包括駕駛),最大時速為 391 哩(640 公里),售價 240 萬美元,預計明年即可交機。

   另一家參加競爭的,是輕型飛機製造公司 Diamond Aircraft Industries,推出來的是代號 D-Jet 的噴射機(右圖、點選放大),也是這家公司第一架噴射機,以前出產的都是螺旋槳引擎的飛機。這家有二十多年歷史的飛機製造公司,用合成材料如玻璃纖維來打造機身,重量輕而堅固,比一般飛機的鋁製機身,更能適應氣流的動態。這架小飛機能坐五個人(包括駕駛),最大時速 363 哩(600 公里),售價是這三家最便宜的,在 100 萬美元以下,但要在 2007 年才能交機供商業飛行。

   這種計程飛機(或出租飛機),有計程車的隨時隨地(機場)招之即來的好處,但空間狹小(如右圖、點選放大),沒有多少活動的地方,幾人共乘,就更沒有隱私。Citation Mustang 把廁所放在最後,僅用一個布簾遮住,至於 D-Jet 根本就沒有廁所設計進去,計程車裡哪來的廁所?所以在上飛機以前,最好先把「不必要」的東西留在地面。坐一趟計程飛機要多少錢,估計比照班機商務艙的票價,以許更便宜一點,明年就要開張,就能聽聽一些先驅者的感受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