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搜尋看到才知道的事
  那福忠 November 24,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在網上搜尋不確定、或不能用簡單字句描述的事,目前以文字為主的搜尋引擎就無能為力。什麼是不確定的事?日常生活裡常會遇到。百貨公司看到一件衣服,眼睛一亮、大叫一聲,這正是我要的!到風景區遊玩,走完了山路,突然柳暗花明,眼睛一亮、大叫一聲,這正是我嚮往的!我們腦子隱藏著許多模糊的影子,雖然說不出來,但一看到就豁然開朗。

   要搜尋不確定、甚是不知道的事,要用「預感引擎」(Hunch Engine),這是美國波斯頓 Icosystem 公司開發的系統,使用的人先輸入「種子」,也就是要搜尋的模糊描述,以及一些限制條件,然後系統就回應幾個答案,使用的人再從答案裡選出接近理想的一個作為種子,系統再回應幾個答案,使用人再選種子、系統再回應,週而復始,直到使用的人看到一個滿意的答案。簡單的事像是給公司起名字、或選擇浴室的磁磚花式,通常不出五個來回,就能看到滿意結果。(網站上有一個互動示範,讀者可以一試。)

   這聽起來雖然有些懸妙,這家公司發展的可是頂尖的資訊科技,負責人 Eric Bonabeau 是物理學家,也是著名解決複雜問題的專家,他的出名著作 Swarm Intelligence: From Natural to Artificial Systems,從社群昆蟲(螞蟻、蜜蜂)的行為,演進成人工智慧,實用到許多行業上。 這些蟲類的行為,是分散的行為,用簡單的互動,來完成集體的工作。牠們的智慧,不在個體的能力,而在互動的網路,網路讓彼此溝通、讓個體與大環境溝通,牠們分工覓食、築巢、對外迎戰,完全分散而自治,而且富有彈性,對環境的變化急速反映。

   這些蟲類分散行為所創造的集體功效,給發展人工智慧的學者不少啟示,如果發展的人工智慧也能把動作分散到個體,讓個體自治,替代集中控管,也應能創造產生龐大的集體功效。預感引擎就是運用這樣的邏輯,把動作分散到個人,讓人不停的選擇,引擎再依所選做少許不同的增減,人發揮了思維關連、引擎發揮了邏輯運算,這樣各司專長、連續互動,直到人認為結果滿意。一個人也許不容易看出效果,如果很多人做同一件事,群體功效就彰顯出來。

   Bonabeau 常用郵差送信做比喻,他說全球各地的郵局想提高送信的效率,往往規劃最省時的路線給郵差,讓他們遵行,結果適得其反,不是遭到反彈罷工,就是效率比以前更慢。原因在那裡?因為郵局弄錯了方向,送信不是效率問題,而是社群問題。每位郵差有自己的路線,雖不是最近,每天卻能路過一家商店,跟漂亮的老闆娘說幾句話;一位郵差選擇了一段下坡路,因為下坡的感覺非常舒適;另一為每年要參加一次越野賽跑,特別繞路走一段上坡來鍛鍊體能。

   Bonabeau 是法國人,去年巴黎城外一個小鎮的郵局,請 Bonabeau 給他們四十位郵差規劃送信路線,於是預感引擎正式啟動。第一天,發給每位郵差隨意六條路線,當晚每人選擇一條繳回,這條路線就做為種子輸入引擎,引擎之內沒有太多可參考的資料,就隨意的製造另外六條路線,第二天分給每位郵差,晚上每人又選了一條路線繳回,這樣幾天來回,各人所挑選的路線幾乎固定。然後開始正式實施,結果郵局、郵差雙方對新路線都很滿意。

   有一家大型軟體公司,把原來集中處裡的資料,分散到各地處理,來提昇效率,制訂了一些分散策略,讓各地遵行,結果與郵局一樣,效率比原來的集中處理還差。他門請了 Bonabeau 這位分散處理專家來顧問,Bonabeau 看了公司的分散處理策略,立刻發現問題,因為資料雖然分散各地,策略的骨子裡還是集中控管,如何讓各地自治?螞蟻的集體智慧,在個別的自治,不是聽從由上下達的命令才動作的。

   螞蟻的智慧固然可以模仿,預感引擎的運作還是叫人質疑,是不是電腦程式囊括了所有的可能情況,再從中取出幾個讓人挑選?果真如此,電腦程式能設計得周全嗎?人的創意會不會因此被埋沒了嗎?Bonabeau 說並非如此,這是一個設計空間 (Design Space) 問題,即使有人發揮創意、製作出自認完美的作品,怎麼知道沒有比這更好的作品?但設計空間一旦有了較清楚的範疇,就容易找出可能來了。以烹飪為例,你告訴我五種食材、五種做法,我做出來菜餚的種類你可能數不過來,預感引擎只不過幫你瀏覽這些菜餚,這比你隨機誤撞尋求答案有效得多。

   軟體不需要把所有的可能情況放進去,程式設計師也不必這樣嘗試,運用大自然的進化法則,優勝劣敗,適應環境的就能生存下來。預感引擎採用的是「進化邏輯」,從少數答案、幾個限制條件開始,然後產生一代又一代的答案。每一代答案出現之後,需要指引「進化」方向,也就是答案裡哪些元素需要保留、再與別的元素組合成新的答案,這時候人的選擇介入,來做這件事,也就是把設計空間範疇縮小。Bonabeau 說在某些應用領域,這一邏輯可以全自動運作,不需人的思維介入。

   Icosystem 公司說,他們的技術,主要用在解決複雜的問題,凡涉及過多的關連、高度不確定、不完整的資料、能量中斷的各種問題,都能用他們的技術與方法,創造出有競爭性的差異。致於應用的領域,有產品設計與市場促銷,預感引擎的應用,製藥業的市場設計,石化工業的最佳營運,人力資源的雇用、培訓、分配、周轉,從消費模型預測保健營運。

   螞蟻雄兵以前是在科幻電影的題材,現在可能用來解決複雜的問題, 驚嘆之餘,讓我們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