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海底城成真
  那福忠 January 9,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法國作家凡爾納 (Jules Verne 1828 - 1905),被譽為古典科幻小說之父,他的著作,翻譯成各國語文的數量名列全球第三,家喻戶曉,多部小說被好萊塢拍成電影。不記得他的名字,也總知道「環遊世界八十天」、「地心探險記」這幾部老少咸宜的電影。十九世紀雖然沒有飛機、也沒有潛水艇,他的書裡卻又上天、又下海,所描述的故事既冒險又浪漫,人味十足,所以能流傳一百多年,仍教人懷念。

   凡爾納在 1870 年寫了一本書,20000 Leagues Under the Sea,大海裡出現了海怪,時常出沒攻擊船隻,一位教授領一位水手,自告奮勇出海調查,結果發現是海底一個堅甲鐵殼的龐然大物,能浮出水面、也能在水裡快速前進,用前端的鐵尖撞擊來往船隻,這是一百年前的潛水艇。這一夥調查的人被帶到豪華的艦長室,從巨大玻璃窗看到海底的游魚,也正好看到艦長在海底主持一個水族的葬禮,不禁嘆為觀止......。這個故事被拍成多種版本的影視,但以 1954 年的電影為經典之作,由已故英國巨星 James Mason 飾演艦長、當時還年輕的 Kirk Douglas 飾演活蹦亂跳的水手(如圖、點選放大)。

   坐在溫暖舒適的沙發上,手拿一杯美酒,從玻璃窗觀賞海底景物,無疑是一大享受,除了凡爾納,在弗來明 (Ian Fleming, 1909 - 1964) 的 007 情報員裡,也出現過這樣教人嚮往的場景。有一個美國人 Bruce Jones,憧憬海底的景觀,做起海底的生意,創辦了「美國潛水艇公司」(U.S. Submarine, Inc.),專門製造私人休閒潛水艇,賣給旅遊業與有錢的大老闆。最著名的一艘,造價八千萬美元,私人房間用上好的木材裝潢,地下鋪著厚厚的地毯,可以供十個人三星期的氧氣,不必浮出水面,下降到 350 公尺的深海,從透明的圓窗欣賞海景。一般人恐怕沒福份享受這麼的奢華,但至少可以在觀光海港坐上短程的潛水艇觀賞海景(如圖、點選放大),全球有 40 艘觀光潛水艇,過去八年已經乘載了 350 萬遊客下海。

   潛水艇再寬敞、再舒適,也沒有凡爾納書裡描述的寬敞奢華,於是 Jones 想何不在海底蓋一家豪華飯店?於是集資一億零五百萬美元,在太平洋斐濟外海的一個小島岸邊,四十呎深的海底珊瑚礁上,開始興建,飯店取名為海神 (Poseidon),為全球第一家在海底的五星級飯店,在飯店裡除了觀賞大魚小魚穿梭在繽紛的珊瑚礁與海草之內,還可以在透明圓頂的餐廳用餐,做 SPA,喜好潛水的人還可以從通海入口直接跳進海裡。飯店裡的景觀如上圖示意,可點選放大。

   海神飯店從上面看,有兩個圓形大廳,當中由一長條客房連接。圓形大廳各有一個電梯,直通水面碼頭的飯店入口,碼頭接到陸地,旅客可以分別從兩個碼頭入口,坐電梯直下飯店。飯店內維持一個大氣壓,與陸地相同,所以沒有呼吸困難的問題。兩個圓形大廳,一邊是一百坪大的旋轉餐廳與酒吧,走出來就是客房走廊,客房在走廊兩旁,每間約十五坪大,有三面 270 度透明視野,室內設備齊全。客房走廊另一頭是另外一個圓形大廳,有圖書館,結婚教堂,SPA,以及一個三十坪大的超級豪華客房,這個房間的定價是一天一萬五千美元。

   海神飯店的建造,要分幾個階段,圓形大廳、客房、走廊,單獨造好以後,運到西雅圖船塢組合,然後用一艘載重貨輪,把整個飯店運到斐濟,停在海神飯店預定地。同時,工程人員已在飯店預定地的海底,打下固定樁,來導引飯店落水下降的方位。貨輪用起重機把飯店放下、但浮在水裡,這時候潛水伕用許多鐵環綁在飯店外部,然後把鐵環一一套進導引樁,貨輪的起重機這時慢慢鬆開,讓整個飯店隨著導引樁慢慢下沈。等到飯店的鋼腳架觸及海底、都穩住了,潛水伕再一一把飯店的鋼腳架,牢固的綁在導引樁上,飯店下海,這才算完成,接下來就是細部的工作了。

   Jones 說興建這個飯店最教人頭疼的,是透明的窗子,因為客房太多、窗面太大,大片的水底用玻璃纖維都得訂製,價格十分昂貴,所以他們公司的五名工程師決定自己做。這五個人都是製造潛水艇專家,每人都有十幾年經驗,他們預備自己合成四英吋厚的材料,然後鑄做成客房窗戶的形狀,與圓形大廳的屋頂。要維持窗子與屋頂的透明,不長海草,還特別加裝自動噴洗設備。如果客房窗子損壞或漏水,就把這個客房隔絕,拖到岸上維修。

   這全球第一家五星級海底飯店,能否如期完工、客人會不會上門,旅遊業者多認為會吸引少數有錢人來體驗,飯店可以勉強維持。但 Jones 則更樂觀,說至少訂房費就能源源不斷,訂房的時候一個人要住一週,就要預付 15000 美元。值得嗎?讀者可點選上圖,觀看 YouTube 一段影片,覺得值得就快訂房,因為 2008 年九月就開張營業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