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大家來為地球降溫
  那福忠 March 29,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地球的溫度一年比一年上升,起先大家還不以為意,直到近年氣候明顯變化,才發覺其嚴重性。地球暖化的元兇之一,可能是過量排放二氧化碳、造成溫室效應所致,而二氧化碳又是燃燒化石燃料、與一些污染性的工業製造,但要全球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不但是政治問題、曠日廢時也未必解決得了,甚至有的科學家說我們已經越過了「永不回頭」的臨界點,再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也恐怕無濟於事,地球仍繼續暖化下去。

   地球氣候溫暖、適合居住,平均溫度約 15°C ,所以能維持這個平均溫度,是因為大氣層的調節。陽光照射地球,大氣層、海洋、地面得以溫暖,照射的陽光有一部份直接反射回去,其餘被地表吸收,再以紅外線把熱能輻射到大氣層,大氣層將部分熱能輻射外太空,其餘再反射回地面,維持地面的溫暖。這樣週而復始循環,有如花房溫室,所以稱之為溫室效應(如圖、點選放大),若沒有大氣層,地球的平均溫度會降到零下18°C。如果地表直接反射回去的陽光,加上大氣層輻射出去的熱能,等於陽光照射進來的總能量,那地球接收與釋出的能量的平衡,溫度就維持不變。

   大氣層由多種氣體合成,氮、氧、二氧化碳、水氣、臭氧,前兩種氣體較穩定,後三種則容易與紅外輻射線互動,吸收紅外輻射熱能,人類製造越來越多的二氧化碳,飄到大氣層吸收更多的紅外輻射熱,溫度升高卻又釋放不出去,太陽照射地球的能量,多過地球釋放出去了能量,所以地球自然越來越熱。於是有人異想天開,與其想盡辦法把地球多餘的能量輸出,何不想辦法減少太陽能量的輸入?

   早在 1989 年,美國 Lawrence Livermore 國家實驗室的 James T. Early 就提出來太陽遮罩的構想,放一面大鏡子在地球軌道上,把太陽照射進來的陽光反射回去。這面鏡子有多大才能讓地球將溫呢?直徑 2000 公里,厚 10 萬分之一米,重一億噸,然後放在距地球 150 萬公里的 L1 軌道,因為那裡是太陽與地球重力的平衡點,可以飄浮在那裡不動。不過這件事在技術上的先決條件是開發月球,月球距地球僅有 40 萬公里,造鏡工廠、鏡子材料,最好在月球上就地取材建造,然後再從月球拉到 L1 軌道。這個構想雖好,卻非短時間所能完成,而且費用可能高達 10 億億美元,可行性不大。

   一面大鏡子不容易放上天,千萬個小鏡子如何?美國亞力桑納大學天文教授 Roger Angel 就提出「小」的計畫,先在地球上造好千百萬個小物件,然後打上 L1 軌道,形成一個人工雲層,就足以阻擋部分陽光射入地球。這些小物件有多小?直徑兩呎大的透明片、僅有 5000 分之一吋厚,重一公克,雖然透明、卻能折射部分陽光到別的方向(如圖、點選放大),如果幾億個聚集成一個直徑 10 萬公里(地球的一半)的圓形遮罩,估計地球可以減少 2% 的陽光輻射,就能抵銷目前兩倍的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溫室效應。Angel 教授的構想比較實際,去年獲得太空總署 NASA 的研究資助。

   Angel 教授說這僅是一個救急的辦法,一旦發現地球急速暖化,一、二十年就有重大災難,這是唯一的可行辦法。他估計共需要 2000 萬噸重的透明片,以目前載重到太空每磅一萬美元計價,花費是天文數字,而且要每五分鐘發射一疊透明片,連續十年,才能在 150 萬公里的高空塑造一個有用的遮罩。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物理教授、同時也是著名的科幻作家 Gregory Benford,批評太陽遮罩的構想,說這些點子雖然很有趣,但是 2100 年以後的事,可是我們並不活在那時候。大家現在似乎還不瞭解,在我們有生之年,永遠不能再看到大氣層裡的二氧化碳是昨天的含量,我們的子孫也是如此。那怎麼辦呢?有人說在沙漠裡裝上反光鏡片,讓陽光多反射一些;又有人說,在海裡大量繁殖植物,吸收二氧化碳,植物死了之後,二氧化碳也就隨著殘駭沈入海底。人類已經改變了大氣結構,還要再改變別的生態嗎?環保人士擔心治病的方式比原來的病更凶猛。

   不過 Benford 教授提出一個簡單、又可以實驗的方式,就是在三萬公里的高空,懸浮一層無害的顆粒,顆粒僅有三分一微米大(一微米等於一百萬分之一公尺),以類似塵土如二氧化矽製成,價格便宜、容易切割組合。先把這些顆粒釋放到沒人居住的上空,如北緯 70 度以北的北極,是個理想的實驗場所,僅是局部實驗,萬一發生問題也容易復原。這個辦法有效嗎?史坦福大學氣象專家 Ken Caldeira 教授做過電腦模擬,說只要顆粒多到一定的數量,就會產生遮陽的效果,但他不認為這是正常方式,僅在地球暖化快速加劇的時候才能一試。

   Benford 教授並不相信各國政府能解決問題,他的方式由私人出資就能做到,國家與政府不再飾演主角。把顆粒懸浮到一小地區僅需幾億美元,籠罩全球也不過幾十億美元,比起別的辦法,真是太便宜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