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無言的對話
  那福忠 April 16,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本專欄讀者必然知道我不會寫抒情的文句,更不會作詩,無言的對話 (Speechless Communication),更精確的說法是無聲的對話,就是兩個人不用發出聲音,也能相互對話,把心裡的意思傳給對方。這一景象在科幻小說與電影裡出現過,兩個外星人,一舉手、一對眼,不用開口,消息就傳到了。地球上現在終於出現了這樣的技術,雖然還在發展的早期,足以教人興奮不已。

   這是美國伊利諾州 Ambient 公司的發明,是為失聲的人設計的,病人聲帶因疾病或受傷,想說的話到了嘴邊卻發不出聲音,於是把一個敏感的晶片放在一個頸套裡,再把頸套給病人戴上,病人想說的話由晶片把取得的信號傳到電腦,經分析、合成語音,再透過網路傳給接收的人。除了讓失聲的人發聲,這一技術更進一步用到輪椅的遙控,說起來不算是遙控,是坐在輪椅上的人自己用「不發聲」來操控的。讀者可先觀看一段影片(點選下圖),看看一個坐在輪椅上的人,如何靜悄悄的控制輪椅。

   這項技術的關鍵之一,是藏在頸套裡的晶片:德州儀器 TI MSP430 微控制器 (Microcontroller),耗電量極低,整合系統功能,適用於小型行動電子用具,可以自動擷取信號、無線通訊傳輸。當腦子把思維經過神經傳到發聲系統半途之際,頸套上的 MSP430 晶片攔截到信號,無線傳輸到電腦,電腦解譯信號,再轉碼合成語音,傳送出去。

   這聽起來挺嚇人,脖子上一旦套上晶片,腦子的胡思亂想是不是變成語音傳了出去?Ambien 的執行長 Michael Callahan 說不會,還沒有那麼神奇,因為晶片所能擷取的信號,是思維已經轉換成文字語句之後,在聲帶發音之前,所擷取的是沒說出來的話,不是腦子裡想的事。戴上頸套腦子儘管胡思亂想,但別轉換成想說出來的語句。

   至於晶片取得的是什麼樣的信號,電腦又如何解譯、如何轉碼,再合成語音,當然是 Ambient 的核心技術,不會輕易透露的。據稱把神經信號轉成語音,仍屬初步,所能辨識合成的字句仍然有限。下面的一段影片,是執行長 Callahan 在三月初德州儀器開發會議上的技術展示,讀者可點選下圖觀賞一下「無言的對話」秀。

   誠如示範所說,這項技術不必限於失聲的人專用,公共場所大家講手機,沒有必要、也不願意讓周遭的人都聽到,彼此不必動嘴,只要帶耳機聽就行了。另一個可行的整合,是無言的搜尋資料,走在路上,閉嘴問一句公車站在哪裡?系統立即轉為語音、輸入搜尋引擎,不久手機上就會顯示公車站的位置,當然搜尋引擎更可以語音回應。

   神奇的事每天發生,正如剛去世的 Arthur C. Clarke 爵士一句銘言:任何成熟的先進技術,都與魔術無法分辨。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