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產油的沙漠建造不用油的新城鎮
  那福忠 May 19,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規劃在大城阿布達比 (Abu Dhabi) 附近的沙漠裡,興建一座新的城鎮,可容納五萬人、一千多商家的活動。阿布達比被 Fortune 雜誌評為全球最富有的城市,在旁邊另建城鎮,不是要炫耀其富有,而是要打造一個研究中心,要成為中東的矽谷,只不過研究的不是資訊科技,而是能源,特別是不用化石燃料、可以再生的 (Renewable) 能源。地球環境惡化、油價飆漲,即使是產油的地方,也開始認真研究怎麼省油、甚至不再用油了。

   這個新城鎮,取名 Masdar,是阿聯政府 Masdar Initiative 計畫的一部份,以 150 億美元的資金,為國家設計一個不依靠石油的繁榮未來。沙漠的日光強烈,所以大部分能源可以取自陽光,另以風力及其他沒有污染的能源為補助,不論以後是否可以完全不用石油,至少這個新的城鎮要以身作則,所以新城必須用零污染的能源。造城估算要用 220 億美元,八年完成,政府專案出資 40 億,其餘由外界投資,新城已經開工,完工之後的景觀,藝術家先畫出來了(如圖、點選放大)。

   仔細看圖,天上好像有些飄浮的點綴,那不是裝飾品、是吸光板,是太陽能系統。城鎮大部分的能源要靠太陽能,吸光板必得佈滿全城,除了傳統把吸光板鋪在的建築物屋頂,建築物的四周外圍,也鋪滿是吸光板,連街道的上面也用吸光板,即可發電、又能遮陽。因應陽光照射的角度隨時間更動,吸光板也自動同步轉動,來取得最大的能量。為了配合吸取陽光,建築物必須特殊設計,吸取陽光之餘還要通風,免得用過多的空調又耗能源。

   節省能源,是新城的重要目標,建築物所需要的空調,採用直接由太陽熱驅動的吸收冷卻 (Absorption Chiller) 式系統,不用機械的壓縮器,空調用的能源可大幅度節省。水的使用,務必要一些節制,來減少海水淡化使用的能源。從公用場所到家家戶戶,隨處都裝有用電監控器,警惕大家隨手節約,用電過量的用戶,則受重罰。

   新城最吸引人的,恐怕是交通了。沒有汽油,所以不必開車,大家都搭乘電動公車通勤。雖然是公車,卻不必去擠,因為公車路線遍及家家戶戶,只要在家裡輸入要去的地方,無人駕駛的小公車就上門來接,把客人送到目的地,誰還要私人車找麻煩?所以這裡沒有交通規則、沒有交通警察、沒有車輛監理機構。上週運輸系統第一次招標,投標的估計有兩種,一種是有軌電動車,另一種是有軌磁浮車,當然用的都是再生能源。上圖是藝術家筆下的未來交通工具,點選放大。

   據設計這座城的人估算,城內的人如果依規劃用電,能源的耗用僅是同等大小城市的四分之一,比現在城市所耗能源節省了75%,需要的能源,也幾乎全部來自太陽能,風力發電僅佔一小部分。不過設計人說,這座城鎮的藍圖,是專為阿布達比地區訂製的,不能用到別處,換個地方就要重新訂製,像是這裡的緯度低、全年有陽光,溫度高、多數太陽能電池都不適用,風小、所以發電風車要比一般的小,都是獨有的環境因素。

   用矽谷來比喻這座中東的新城,是取其實驗的功能,矽谷所以成功,是以數以千計的資訊業者集中一處,無論需要什麼都能立即取得,所以實驗研發進展快速。新城本身的設計,就是能源的實驗場,各種能源的研發、經濟效益,都能在城內先行實驗。至於能源的研究工作,不必等新城完工,新成立的 Masdar 科技研究學院,已經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合作,開始進行了。

   這座零污染的新城鎮,阿聯寄以厚望,因為會把國家提升到再生能源的領到地位。專案負責人 Sultan al Jaber 說,專案一旦成功,我們就會坐在世界的屋頂之上。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