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奧運從裸體賽跑開始
  那福忠 August 14,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公元前 776 年,希臘人為了崇拜宙斯神,創辦奧運會,一直繼續到公元 393 年,為羅馬人所禁。直到 1894 年,一位法國教育家 Pierre de Coubertin (1863-1937) 認為應該恢復這一傳統,夏季奧運會因而誕生。兩千八百年前的奧運僅有一項約 200 公尺的賽跑,參賽的人都得裸體光著身子跑,英文字 Gymastics(體操)、Gymnasium(體操館),源於希臘文 gumnos(裸體),指裸體運動、與裸體運動訓練場所。當然參賽的都是男人,女人不但不准參加比賽,也不准參觀。

   這位法國人對奧運不但熱心,而且有創見,1914 年他創製了奧運五環旗,白底、五個環扣在一起,五環從左到右依序為藍、黃、黑、綠、紅五色(如圖、點選放大),五環相扣,代表全球五大洲和睦競賽,為什麼用這五種顏色,也許有人不知道,原因是全球各國國旗的顏色,至少是五環裡的一色。五環旗被認可,在 1920 年奧運首度升起。有了旗還要有座右銘,這位法國人從他一位神父朋友借來一句拉丁片語,Citius Altius Fortius,意思是更快、更高、更強壯。

   奧運的獎牌分金銀銅,獎牌的式樣由主辦城市的奧委會設計,但尺寸有規定,要圓形、直徑至少 6 公分、厚度至少 0.3 公分,銀牌含銀量為 92.5%,金牌要用 6 公克的純金包在外層。金牌開始的時候是純金的,最後一屆發給純金獎牌是 1912 年。

   今年是第 XXIX (29) 屆奧運,這是從 1896 年復古算起的,稱為現代奧運,以別於古希臘的奧運。現代奧運每四年一屆,1896 年是第一屆,2008 剛好是第 29 屆。奧運在兩次世界大期間有三次並未舉行 (1916、1940、1944),但奧運屆 (Olympiad) 仍延續,並不中斷。Olympiad 這個字源於希臘文 Olumpia,指四年為期,也就是兩次奧運相隔的時間,所以僅是計時,不管奧運是否舉行。

   奧運第一面金牌,由美國三級跳遠選手 James B. Connolly 獲得。1896 年第一屆奧運在雅典舉行,最早賽完的項目是三級跳,這位美國人就成了現代奧運史上第一面金牌的得獎人。但第一次開幕儀式,則是 1908 年在倫敦的奧運會舉行的,各國運動員順序進場,由希臘領隊,地主國殿後,其餘各國進場,則依地主國語言各國國名的字母順序。所以國名未必以我們較熟悉的英文排序,像這次就以中文簡體字排序。

   公元前 490 年,波斯人攻打希臘人,希臘士兵 Pheidippides,從馬拉松 (Marathon) 這個地方不停的跑到雅典,報告希臘戰勝的消息,說完倒地不起,1896 年第一屆奧運,為了紀念這位希臘士兵的忠勇,增加了馬拉松長跑項目,約 25 哩(40 公里)多一些,也就是他跑過的距離。1908 年的倫敦奧運,原本把馬拉松的距離設定為整 26 哩,可是終點距英國皇族住的溫沙城堡太遠,為了皇族觀看終點方便,特別加長了 385 碼,1924 年奧運,26 哩 385 碼(42 公里 195 公尺)就設定成為馬拉松的標準距離。

   這麼多屆奧運,每屆又有這麼多比賽項目,趣事層出不窮。1912 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奧運會上,芬蘭與俄國摔角選手勢均力敵,大戰十一小時,俄國選手終於獲勝,取得決賽資格,只是精疲力竭,沒有力氣再參加決賽,自願拿銀牌,卻便宜了另一選手,不戰而勝獲得金牌。

   在 1924 年巴黎的奧運會上,美國選手 Robert LeGendre 跳遠破世界紀錄,25 呎 4 吋(7.72 公尺),但他是五項運動競賽(百米、四百米、鉛球、跳高、跳遠)裡的一項,單項成績不能列入記錄,結果他僅得銅牌,而單項跳遠的金牌成績,僅有 24 呎 5 吋(7.44 公尺)。

   1928 年阿姆斯特丹奧運會,參賽女子 800 米賽跑的八個人,有六人在終點體力不支暈倒在地,經過調查原因,認為訓練方法不當,以及當天陽光太烈所致。這項競賽後來被取消,直到 1960 年才恢復。

   1932 年洛杉磯奧運會,波蘭選手 Stella Walsh,是第一個女性打破 12 秒百米賽跑的人,她在 1980 年一個搶案無辜遇害,經例行解剖卻意外發現她竟是個男人。

   喜好運動的讀者,或許問自己的運動、像是高爾夫,怎麼不在奧運比賽?先別忙,高爾夫在 1900 與 1904 兩屆奧運都是比賽項目,以後才被拿掉。用馬達帶動的船能是奧運比賽項目?不錯,1908 年的奧運就有這一項競賽。另外像手球 (Racquests),曾經是 1908 年奧運的競賽項目;馬球 (Polo),也曾是二十世紀早期奧運會上的競賽項目。

   不過,有人建議奧運應該加入更多的大眾化競賽,拔河、爬竹竿、跳繩 ......,乃至電動遊戲,誰說電玩不是運動?玩過 Wii 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