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09 10 28 也是科學研究
  那福忠 October 28,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上周諾貝爾獎揭曉,得獎的莫不是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人。每年在頒獎之前,哈佛大學照例舉辦一個搞笑諾貝爾獎 (ig Nobel Prize),仿照諾貝爾獎的項目,頒獎給對芝麻綠豆小事有研究成果的人,千奇百怪無所不獎,像今年的生理醫藥獎就頒給一位研究牛奶生產的人,他說把牛起個名字、時常叫這個名字,牛的奶量就會增多,雖然搞笑,但確實是科學研究的成果。現在出現另一種研究,就是把大家直覺認知的事,再用科學方法證實,與搞笑諾貝爾有異曲同工之笑。

賭徒不會從賭桌學到教訓

   如果到賭城像是拉斯維加斯繞一圈,就會發現不論輸兩次或是輸兩百次的輸家,完全沒從賭桌上學到教訓,下次仍會走進賭場。科學家們懷疑這些好賭的人,可能是由天生的基因與後天環境所造成,卻始終不瞭解這些人腦子裡究竟是怎麼想的。義大利的 Pisa 大學為此對 20 名嗜賭的人連續實驗,這些人在言語與記憶上都展現正常,但在解決問題上發現障礙,從錯誤中學習的能力也較一常人慢,對問題也不會想到用變通的策略去解決,這些人的認知固執 (Cognitive Rigidity),讓他們一再沈迷賭桌。

   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在找出嗜賭的原因,進而找到治療的方法。儘管 20 名樣本太小,科學家認為是腦前額葉外皮發展不正常的結果,與輕微的腦部受傷類似,這雖然不是治療的答案,至少知道從哪裡著手。

薯片有害健康

   誰都知道多吃薯片、薯條對健康有害,但到底害在哪裡,就有賴科學家進一步研究了。波蘭華沙的國家食品營養學院,用 14 名健康的男女作實驗對象,每天讓他們吃 160 公克的薯片,然後測量這些人的 丙烯醯胺 (acrylamide) 指數,28 天以後,發現這些人的丙烯醯胺指數高過常人,並且有些發炎的症狀。

   丙烯醯胺,是在一些特定粉食物烹煮後產生的化合物,可導致動脈硬化,科學家早在 2002 年就垃圾食物裡發現,認為使用的反式脂肪油可能威脅進康。經這次實驗,科學家們確定了丙烯醯胺是導致動脈硬化的原凶,對健康的人、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都有害。

女孩喜好粉紅色

   男女都喜好藍色,有研究的結果可以證實,但女孩喜好粉紅色,大家都認為是當然的,粉紅色的脂粉氣,是女性的代表,英國 Newcastle 大學的科學家,就用實驗證實了大家的直覺。實驗很簡單,把一些色彩顯示在電腦畫面,然後讓實驗對象快速直覺的選擇所喜好的色彩,結果發現藍色與綠色最受歡迎,但男性憎恨粉紅色,女性卻非常喜好。

   為什麼要做這個實驗?原來科學家們打算藉這個實驗來研究人類的進化,在上古狩獵時代,女性為了採集水果(多為紅色),以選擇情緒變化使皮膚變色的伴侶,眼睛逐漸進化成對紅色敏銳。當然這一假設還有待證實。

太瘦與太胖的男孩不愛上體育課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一位教授研究加拿大的男孩體格,看看不適當的體型是否與逃避體育課相關。經過一連串的訪談、實地觀察、網路搜尋,結果發現體重過輕、體重過重、動作不協調的男孩,想盡方法不上體育課,免得在課堂受窘。

   這位教授認為,體育活動可能讓人受傷,但逃避卻是問題兒童的早期症狀,逃避一旦成習慣,就導致體型肥胖,在性格上孤立不群,學校老師應該注重這一潛在的健康問題。這樣長期下去,將來長大成人,會嚴重影響參與社會活動的意願。

鴨子愛水

   誰都知道鴨子愛水,一群鴨子在池塘裡悠悠慢游,比走在陸地上蹣跚而行,自在多了。但英國的 1800 萬隻肉鴨,飼養的地方不見得有水,有的養鴨場甚至連水坑都沒有。著名的牛津大學動物系,做了為期三年的研究,試圖瞭解水對肉鴨的健康有什麼影響,結果發現在乾淨水裡比不在乾淨水裡飼養的鴨子健康,而且許多鴨子更喜歡淋浴。

   研究人員說,一般養鴨人家都認為讓鴨子在池塘裡活動就夠了,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池塘的水不乾淨,容易受到細菌的污染,再順著食物鏈上傳。淋浴是最好的辦法,對鴨子、對養鴨的人都好。研究的結果還說,如果有淋浴的設備,鴨子會樂在其中、流連忘返。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