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阿凡達」假戲真作
  那福忠 January 13,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看過「阿凡達」電影、尤其是立體版電影的人,莫不驚嘆其中的植物,夜光裡的奇花異草、超大的蒼天古樹,飄浮的可愛小小植物,懸在空中連樹根岩石拔起的山峰,把劇情所在地的 Pandora 月球,打扮成一個豔麗又奇異的植物園,雖然很多是電腦動畫,但設計人創意莫不教人嘆為觀止,是導演、是景觀設計師?當然都是。但另外一位功臣卻來自學術界,那就是加州大學 Riverside 分校的植物系主任 Jodie Holt 教授。

   科幻小說、科幻影劇所以有一個「科」字,是要時空環境合乎科學邏輯,否則就成了神怪小說與影劇。認真製作的科幻影劇往往引起科學界的注意,甚至評論,阿凡達就是其一,網路上有越來越多文章,討論阿凡達的科學背景。導演 James Cameron 是精益求精的人,當然不希望費心的製作被學界批評的體無完膚,植物既然是阿凡達的背景主角,請一位學者提供基礎的植物學,免於閉門杜撰,自然是必需的事。

   這位教授並不參與編劇,也不參與景觀設計,僅向飾演植物學家的女星 Sigourney Weaver,以及景觀設計人員,介紹植物學家怎麼樣從樣本研究植物的生理與生化,然後談到劇中植物之間、植物與人之間溝通的概念,以及怎麼樣合理解釋。最後才與景觀設計師一起工作,確認劇中試驗室的裝備,以及外景植物的安排。

   關於影片裡植物能相互溝通,教授認為仍要遵守已知的物理與生物原理,所以不能假設植物有神經系統,而代之以信號的傳送與接收,這是目前正在研究的課題,影片的時間是未來,那時候對植物應有更深入的瞭解,所以用互通信號來解釋,應屬合理。

   導演 James Cameron 設定的劇情時間是 150 年以後,地點是一個叫 Pandora 的外太空月球,重力比地球小,有強大磁場,大氣濃度比地球高,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與氫化硫,在這樣的時空環境,這位教授要遵照合理的生物進化原則,設計出可能生長的植物。

   150 年在進化上不算長,有些植物與地球上的相似,但也因為不同的氣候、土壤、重力,會發展出奇異的類種。以樹木為例,高濃度二氧化碳、重力又小、加上磁場,樹木長的又高又大、氣根向下垂,就是對環境的反應。上圖這棵大樹(點選放大)是當地的神木,也是當地人的居家,高 460 公尺、直徑 30 公尺。

   除了電影,阿凡達還有電動遊戲,以及出版了一本「阿凡達求生指南」(如圖、點選進入 Amazon.com 網站),這位加州大學教授撰寫了第四章,描述每一種影片裡出現植物的特性。很多植物雖然是虛構,這位教授還是中規中矩依照生態結構,命名每一種植物正式的拉丁文學名,並製成索引,先納入一本 350 頁的「阿凡達百科」(Pandorapedia),以後放入書本出版。

   順便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一位科學家、 洛杉磯南加州大學的語言學家 Paul Frommer 教授,也參與了阿凡達的製作,他的任務是為當地人創造語言。影片裡那些高大藍皮膚的人說話,雖然我們一句也聽不懂,但決不是幾個人胡謅,而是用 1000 多個詞彙、有結構、有文法的語言來交談。導演 James Cameron 最先創造了幾十個字,這位教授再依據當地環境引發出一些音節,然後發展成正規語言,只是苦了演員,費了不少力氣學說饒舌的話。儘管影片上映,教授的語言仍繼續發展,希望拍攝續集能用上,同時放到「阿凡達百科」讓大家瞭解語言的產生。

   力求完美的導演,科學家的參與,阿凡達真的假戲真作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