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不用戴眼鏡看的立體電視
  那福忠 October 16,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這兩年娛樂界的立體熱,從電影傳到了電視,很多的景觀立體確實比平面生動,尤其是戲院裡看到從銀幕丟出來一個東西,觀眾驚叫閃躲,增加不少眾樂樂的情趣。萬一不能到戲院,與家人一同在家裡的電視觀賞立體節目,也是好辦法,不過立體電視進展的不如想像的麼快,專家說電視機太貴(需要 240 Hz 顯示率的型號)、立體節目太少、以及都要戴眼鏡看,戴眼鏡不但不舒適,價格也很貴,因為是電子快門迅速的開關,來配合螢幕上左右眼的影像,不比戲院用的偏光眼睛。

   日本東芝電器,上周宣佈了全球第一台不用戴眼鏡就看的立體電視機,一共有兩個型號,12 吋、與 20 吋(如圖、點選放大),今年年底在日本出售。新型設備不會便宜,定價 12 吋售價 12 萬日幣,20 吋售價 24 萬日幣。不戴眼鏡怎麼看成立體,東芝透露是在特製的電視機外加了一層光柵片 (Lenticular Sheet),影像藉不同角度同時反射,製造立體效果。

   光柵不是新概念,早就用在花俏印刷上,一張畫片換一個角度就變成另一張畫片。光柵好比一個小凸透鏡,下面有兩個圖畫,換一個角度看,因為反射方向的不同所以就看到另一張圖畫。但光柵不能僅用一個,而是要用一個面,把小凸透鏡垂直排列成行(如圖、點選放大),要展示的兩張畫片也要切開成條,每條交錯拼在一起,每兩條成為一單位,正好放一個小凸透鏡的下面。這一技術也可以製造立體印刷,把左右兩眼影像切開拼放在一個小凸透鏡的下面,就能產生立體效果,因為製作麻煩,偶有展示性的印製,不常見於普通引刷。

   東芝用光柵片不是反射兩個影像,而是反射九個影像,也就是電視的影像從九個不同方向反射給觀眾,九個影像角度的差異,一旦傳到腦子裡,就產生立體感。如何把一個影像製造成九個角度差異的影像,東芝說是他們特殊的設計。立體電視機所用的面板仍是 LCD,光源則用多個 LED,LCD 在顯示每一像素之前,東芝的影像處理系統把一個像素複製成九個像素,然後從同一光柵的九個不同角度反射出去,製造完美的立體顯示。

   東芝解釋立體電視 LCD 面板的解析度約為一般電視的四倍,12 吋、與 20 吋兩個型號用的影像處理技術略有差別,最後輸出的解析度也不同,12 吋的輸出解析度為 468 x 350 像素,20 吋輸出解析度為 1280 x 720 像素。也因為光柵的關係,觀看的最佳距離 12 吋的為 65 公分,20 吋的為 90 公分。

   東芝雖然號稱為全球第一台用肉眼觀賞的立體電視,事實上日本有多家廠商都在發展類似的產品,即將上市的任天堂 3DS 為立體顯示,日立也曾展示過不需眼鏡的立體電視,NEC 正研發,夏普 (Sharp) 宣佈年底推出立體畫面的智慧型手機,NewSight 說可以製造 70 吋的立體顯示器。可見大家都在搶這塊新市場。

   立體電視真是電視的未來?電視機的發展從小到大、從厚到薄、從朦朧到清晰,再進一步,恐怕就只有立體了。立體電視的障礙之一就是要戴眼鏡,如果能不戴眼鏡,普及性必然增加。看電視真的須要立體嗎?至少愛看體育節目的人說需要,像今年足球世界杯大賽,ESPN 體育台就以立體現場直播,以後大型運動競賽如奧運,立體轉播會越來越多。分析家預估,五年之後會有三分之一的電視會是立體的,也許樂觀了一些,但趨勢不難看出來。

   有人做過一個實驗,把兩張相同的海報貼在行人頻繁的牆上,一張是普通印刷、另一張是立體印刷,普通印刷的海報有行人停下來看幾秒鐘,立體海報卻停留行人高達一分半鐘。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