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光場照相機:先拍攝、再對焦
  那福忠 July 12,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請讀者進入下面畫廊,觀賞特別效果的照片,每張照片都有前景與背景,有的前景清楚背景模糊,有的相反,背景清楚前景模糊,但用滑鼠點擊模糊的地方,就立刻變得清楚,照片如果有幾個遠近層次,點擊哪一層次,那一部位就變得清楚。

LYTRO 畫廊

   按下快門,一張照片就定型,模糊的部位不能再變清楚,除非是連拍幾張遠近焦距不同的合成照。但上面畫廊的照片不是合成的,是一次拍下來的,但用的不是普通的照相機,由美國矽谷新興公司 Lytro,根據執行長 Ren Ng 的博士論文研製成功的,於週前發表,各媒體與相關網站多以「先拍照、再對焦」為題,報導這一特殊的照相機,Lytro 公司說希望年底可在消費市場上架,大家可先在網上預定,但沒說價錢。

   這個照相機以光場 (Light Field) 為核心技術,取名為數位光場照相機。所謂光場,是一個景物的基本定義資料,是影像科學的核心概念,指來自四面八方照在景物的全部光線,包括景物每一點的色彩、明暗、光線方向。如果能用照相機採集到景物的光場,對影物的描述資料就非常豐富,就能做進一步的處理,而傳統照相機沒有這功能。

   Ren Ng 在他的論文裡說,照相的對焦有三個基本問題,一是手拿照相機調節焦距本不是容易的事,二是景深與光圈反向相關,光圈越大景深越小,清晰的距離範圍越短,如果把光圈縮小增加景深,讓照片的清晰距離範圍拉長,曝光時間又必須增長,手拿相機就容易晃動。現在的輕型數位相機雖然自動調節焦距與光圈,都是經過計算試圖找到最佳狀況,但並不能解決基本問題。第三個問題是先天性的,就是光線透過鏡頭折射到底片或感光晶片造成的誤差,影像上各點的位置,未必與外界景物各點的位置準確對應,導致影像的模糊。

   光場照相機先要採集外界景物的所有光線,也就是光場,作法是在高解析度的感光晶片前面加一層小鏡頭,每一個小鏡頭下含蓋許多個感光晶片的像素,光線從相機鏡頭射到小鏡頭,使聚焦在鏡頭下的感光像素聚成一個小型影像。感光晶片像素為 4096x4096,小鏡頭為 125 微米(百萬分之一米)見方,共有 296x296 個呈四方排列,焦距為 500 微米,與感光晶片的距離也是 500 微米,正好把進來的光線聚集在感光晶片。

   這一層小鏡頭,可以視為對外界景物的取樣解析度,也就是最終影像輸出的像素,小鏡頭下面感光晶片儲存的小型影像,可視為上面輸出影像像素的光場資料。這樣就取得光場的資料,雖然輸出影像的解析度僅有 296x296,遠低於現在的數位照相機,但不是單獨的像素,而是附帶著豐富光場資料的像素。

   收集了光場資料,就可以用光線的追蹤來輸出影像。假想有一架隨心所欲的相照機,可以追蹤從鏡頭到影像面的光線,然後綜合這光線來製造影像,而追蹤的過程則可以過濾全部影響焦距的因素,這樣可以解決前述傳統相機對焦的問題。假想這架照相機可以改變影像景深,每一像素可以獨立對焦,鏡頭完美精確不會扭曲光線,這架相機就可以「先拍攝、再對焦」了。

   當然沒有這樣的實體照相機,這些功能是存放在相機裡的電腦程式,是複雜的快速運算,Ren Ng 在論文說輸出的影像不是直接錄製外界的景物,而是採集所有光線,經運算的結果。在論文裡還輕鬆提到淵源,有一次要給親戚的小女孩照相,小女孩非常活躍,抓不住好鏡頭,於是想到是不是能不對焦就拍照,引發他後繼的研究。

   以上的介紹,可以說十分十分的簡單,無論光場採集與光線追蹤的理論,或是相機製造的細節,既複雜、又是創新,為未來的攝影技術開出新路。對攝影與光學技術有興趣的讀者,建議參考 Ren Ng 的博士論文 DIGITAL LIGHT FIELD PHOTOGRAPHY,對光場攝影應會有進一步的概念。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