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結合技術與創意的3D印刷
  那福忠 September 27,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下圖是一把複製的史特拉第瓦里 (Stradivarius) 小提琴,看上去除了色彩較淡,其結構與這頂級名琴完全相同。史特拉第瓦里是十七世紀的義大利製琴師,技藝超人,琴的幽雅音色至今無人能比,一生製作一千多把小、中、大提琴,存留在世的約半數,價值以百萬美元計,曾拍賣到三千萬美元。提琴不大,但要用特選的木材製作七十多個零件,裝配在一起,幾百年來多少人試圖複製其音色,都不成功。下圖所複製的當然不是音色,而是另一種製作方式,因為材料不是木材而是工業塑料,更新奇的是「印刷」出來的。

(圖片取自英國 Wired 網站、點選放大)

   近年興起的一門技術叫 3D 印刷 (3D-Printing),或者說是立體印刷,但與印到紙上看起來有立體感的特殊效果印刷有點混淆。雖說是印刷,實際上是一種製造程序,用來製造各種設計模型、用具、飾物,通常是把材料依事先的設計,一層一層重疊堆集,直到整體物件製成,因為每重疊一層有如印刷動作,所以稱為「印刷」,但與我們熟知的印刷不同,所用的設備也是 3D 印刷機。 上圖這把琴, 由德國 EOS 公司依史特拉第瓦里的規格製造零件,再由一位德國製琴專家組裝。

   3D 印刷主要用兩種用兩種技術,加熱噴灑、與雷射掃。加熱噴灑,有如噴墨印字機把墨水噴到紙上,3D 印刷所噴的是用來製作物件的材料,像是工業用塑料,噴頭連到材料的供應端,在噴出之前加熱,把融化的材料噴到平台上,每次依設計圖樣從底層噴灑一層,然後平台下降一層,再依圖噴灑倒數第二層,這樣重複一層層噴灑,直到完成。噴頭由電腦控制開關噴灑,平台可以任何方向移動,噴頭與平台搭配,就能在任何位置噴灑。

   雷射掃瞄與噴灑的原理相同,也是從底層開始,一層一層的把物件製造完成,所不同的是用高強度的雷射,把塑膠、金屬、陶瓷、玻璃的細小粉末,依設計圖樣加熱,使凝固成形造成物件。製造的程序是先把一層材料粉末鋪在平台上,雷射依設計圖樣的最底層輪廓,對輪廓內的粉末加熱,然後平台下降一層,另一層材料粉末鋪在平台上,雷射再依圖樣倒數第二層對粉末加熱,平台再降價一層,這樣層層加熱下降,直到整個物件製造完成。

   所以 3D 印刷的關鍵在層次,也就是先把要製造的物件橫切成許多層,這個橫切的動作可以來電腦設計,像是電腦輔助設計 CAD 與電腦輔助製造 CAM 軟體來設計。如果要複製原有的物件,可以藉立體掃瞄現有的物件取得三度空間模型,再分層橫切。只要有依層次設計的圖樣與可用的材料,幾乎能製造任何東西,複雜如一雙鞋、會動的齒輪、能吹奏的長笛,都能 3D「印」出來。(下圖、點選放大)

   3D 印刷無疑的把科技帶進新的領域,不但挑戰傳統的工程技術,更挑戰了傳統的手工藝,同時也可能觸及法律層面,像製造武器。小型的 3D 印刷機很便宜,甚至有學生 DIY,越來越給大家帶來想像的「印刷」空間。有人提議印製飛機零件像是翅膀,只要用對材料,也許確實可行。近來醫界也對這門技術發生興趣,因為可以印製人體器官,材料是活細胞,把活細胞依樣堆在一起不就是一個活的器官?當然有更聰明的人,說要印一個 iPhone 玩玩。

   有興趣聽聽史特拉第瓦里複製品的聲音?這裡有一段半分鐘的示範演奏,聽起來沒有想像的那麼差。另外一段影片複製一個螺絲扳子,也很精彩,建議讀者觀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