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星際遨遊
  那福忠 January 16,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夜晚的晴空,星光閃閃,浪漫的畫面帶給人遨遊星際的憧憬。去年十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有一個遨遊星際的研討會,由一個稱為一百年星際太空船研究的機構 100YSS (100 Year Starship Study) 主導,免費對外開放,參加的人有科學家、工程師、藝術家、企業家、科幻小說作家,太空迷,大家歡聚一堂,探討如何在一百年以內人類可以登上太空船,飛出太陽系,如好萊塢影片「星艦迷航記」(Star Trek),作長程的探星之旅。

星艦迷航記的太空船(取自網路)

   星際旅行最需要的是燃料,好的燃料產生強大的推動力,才能讓太空船快速飛行達到目的地。星球之間的距離以光年計算,也就光走一年的距離,我們都知道光的速度很快,每秒鐘可以繞地球七圈半,約 30 萬公里,換算成一年約 9 萬億公里,以我們現在坐的飛機的速度要飛 120 萬年。

   以我們目前的技術,僅能製造出十億分之五光年的推動力,太空船要花八萬年,才能飛到距我們最近(四光年)的星系 Alpha Centauri。1977 年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發射的 Voyager I 號太空船,飛了 34 年也僅飛了千分之二光年,所以想要在天上小星星之間遊玩還差得遠。

   我們現在還沒有讓太空船飛那麼快的燃料,但星艦迷航記的太空船上就有,雖然是虛構的故事,確實能製造超強的能量來推進太空船,因為用的是「反物質」(Anti-matter),反物質與物質結合,可以把物質完全轉換成能量,正如愛因斯坦特別相對論的結果。

(註:公式 E=mc2、E=能量、m=質量、c=光速)

   美國 Emory 大學物理教授 Sidney Perkowitz 是一位少有的科學與文化兩棲人物,上百的著作從科學、到科普、到劇作,對星際旅行這題目自然不會放過,最近針對 100YSS 會議的議題,撰文提出星際旅行的燃料問題。

   他說以今天的技術,用強力的火箭引擎持續推動太空船來加速,是做不到的事,火箭用的液體燃料固然能製造動力,但持續燃燒要用很多的燃料,要佔太空船很大的空間,使載重的容量縮小,沒有經濟效益。至於理想中的反物質,目前歐洲核子研究中心 CERN 也只能製造出不到一奈米(十億分之一)公克,在實用上微不足道。

   雖然不如反物質,核能則能製造相當的推動力,至少在能源的密度上百萬倍於化學燃料。早在七十年前,就有人提議在太空船後面丟一顆原子彈,來推進太空船,這個點子在 1958 年成為實際的專案稱為 Orion,用上萬個氫彈推動一個龐大的太空船,速度可以達到 0.033 光年,後來因為禁止核試爆簽約,才終止這個危險的專案。

   之後,核能動力太空船又在英國發展,成立一個名為 Daedalus 的研究專案,設計一艘無人太空船,船上用融合核子反應器,用氘與氦-3作燃料,船重五萬多公噸,大部份用作存放核燃料,僅留四百公噸的容量載重,估算飛行的速度可達 0.12 光年。這個設計的目標在五十年的行程,也就是在人類的有生之年,達到距離五光年的星球。

   太陽能也可以帶動太空船,不是熱能、是光能,因為光子可以驅動一個大面積的「帆」,這個帆就可以帶動太空船,好像海裡的帆船,2010 年日本太空發展局 (JAXA) 測試成功。太陽帆船不用燃料,但缺點是離太陽越遠動能就越少,如果地球上能發射一束強大的雷射光,就能延續而且加速太空船的飄行。一份 100YSS 會議發表的報告估算,用一萬億瓦能量的雷射,可以讓太空船達到 0.13 光年的速度,問題是怎麼製造出這麼強的雷射光。

太陽帆(取自網路)

   Sidney Perkowitz 教授看到 100YSS 聚會的熱情,情緒化的述說要登上遙遠的星球,一位太空人說上了太空讓他感覺換了一個新人,一位牧師說太空可以把信仰帶進新的聖壇,另外說要逃避被工業污染的地球,或是找一個地球大難來臨的避難所,最簡單的說法是因為星星存在所以要去探視。至於會場的浪漫是不是全體人類都認同,又如何去說服企業或政府龐大投資會取得的報償,他用美國國軍隊裡常用的一句諺語:「困難的事可以立刻做,不可能的事就省省吧!」

建議閱讀 Sidney Perkowitz 教授在 PhysicsWorld.com 發表的 Ad astra! To the Star! 長文。(註:Ad astra 是拉丁文 To the Star)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