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創業一定要年輕嗎?
  那福忠 July 05,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創業一定要年輕嗎?美國加州矽谷的創業基金,在網路泡沫前後的十來年,的確喜歡資助年輕人創業,因為過了 35 歲恐怕就不再有創意了。矽谷也發展出來一個年輕創業的「完美模式」,絕頂聰明的人,進入哈佛或史坦福名校,然後再輟學,盡早把聰明投入自己的理想,免得把青春浪費在學校課堂。微軟的蓋茲、蘋果的賈伯斯、雅虎的楊致遠、谷歌的兩位創始人、以及最近的科技明星臉書的札克伯格,都是走這著個模式在二十幾歲創業的。

   矽谷的文化,說起來也有一些道理,特別是在網路與移動通訊的技術上,年輕人在網路時代成長,對他們來說全世界不過是一個社群網路,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遊戲與工作。他們不受傳統的縛束,勇於向傳統挑戰,打破傳統的規範,網路正好給年輕人打開了一個這樣的新世界,給他們用新的構想來解決老問題的機會。

   美國 Singularity 大學 Vivek Wadhwa 教授最近寫了一篇文章,討論年齡與創業,認為年輕人單憑新的構思不足以成事,要把構思落實,就需要與別的人合作,獲得財務資助,瞭解市場,把產品定位,發展銷售管道,同時要有接受失敗的胸襟。這些都需要成熟的經營管理技術,也就是需要教育、經驗、以及年齡。

   Vivek Wadhwa 教授與哈佛大學的學者,幾年前研究教育與技術類創業的關連,發現美國成功的科技企業創始人的平均年齡是 39 歲,不是二十幾歲,儘管蓋茲與賈伯斯改變了世界,但不代表絕大多數成功的科技企業,美國成功的科技公司創始人多是中年,受過良好的經營與技術訓練,擁有各類的學位。這些成功的創業家,年齡超過 50 歲的,是年齡小於 25 歲的兩倍,年齡超過 60 歲的,是年齡小於 20 歲的兩倍,所以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功,在任何年齡都能創業。

   這份報告有幾個不常為人知的統計數據,創業年齡的分配,24 歲以下的人占 5%,25-34 歲的人占26%,35-44 歲的人占 45%,45-54 歲人占18%,超過 55 歲的人占 6%。

   至於從學校畢業後隔多久才創業,要看學位與專長領域。MBA 學位最活躍,畢業十三年就創業;碩士學位其次,畢業十五年創業;學士學位十七年;博士最保守,畢業二十一年以後才創業。從專長上看,電腦與資訊最快,畢業十四年創業;商學系其次,畢業十五年創業;工程系就開始保守,畢業十八年創業;應用科學最慢,畢業二十年才創業。

   除了電腦與資訊技術,其他領域的科技像機械人、合成生物、醫療、奈米材料,也都同樣突飛猛進,十年前人類基因排序花了十億美元,今天只要一千美元。但這些領域恐非年輕人所專長,那些輟學的年輕人,也許對社群網路瞭若脂掌,但對錯綜複雜的奈米技術以及人工智慧,瞭解的不會比他們年長的人多,這些複雜的技術不僅需要高深的教育,還要有跨領域與人合作的能力。

   經濟學家 Benjamin F. Jones 研究了上一世紀所有諾貝爾獎得主與偉大的發明家,有 72% 是在三十幾歲與四十幾歲獲得最大成就的,在 26 歲以前成就的僅有 7%,而且這個「成就年齡」不斷上升,目前已經比上世紀增加了六歲,年輕人創業的比率也因此下降。原因很明顯,大家需要更長的時間接受教育與訓練,才能對越來越複雜的科技有所貢獻。

   Vivek Wadhwa 教授說,創業沒有年齡限制,年輕人可以帶頭發展新的軟體,軟體是融合技術的驅動力,所以我們亟需年輕人,但同時也需要年長的創業家,用跨領域合作的能力,來解決人類的重大挑戰。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