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解開仙女圈之謎
  那福忠 April 05,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下圖不是月球表面,不是火星傳回來的照片,是我們地球上非洲西南海岸的納米布沙漠。「納米布」是巨大的意思,沙漠面積有五萬平方公里,綿延兩千多公里,從安哥拉、納米比亞,直到南非。這一片沙漠的地面上,有許多圓圈規則排列的地帶,當地的人司空見慣不以為意,但吸引了西方的科學家,不知道這個神秘的景觀是怎麼來的,有人用浪漫的「仙女圈」(Fairy's Circles) 形容,也有人說是上帝的腳印。


(圖片取自 Wikimedia Commons 網站、點選放大)

   下圖是仙女圈的近照,圓圈的邊緣是長草,圈內則是光禿禿的沙土,無論當地是整片沙漠、還是荒草,圓圈的輪廓都非常明顯。圓圈有大有小,直徑可從幾米到十幾米,而且小圈會慢慢長大成大圈,幾十年後慢慢消失。多年來,科學家都想找到仙女,問出個究竟。


(圖片取自 Disclose.tv 網站、點選放大)

   近二十年來,科學家做了許多假設,動物把草吃光、霉菌讓草枯死、環境污染的毒害,或許能造成這樣的景觀,但都無法解釋為什麼會呈圓形分散,為什麼小圓圈會長大,為什麼圓圈周圍的草比別處長。直到最近,德國漢堡大學的 Norbert Juergens 教授,終於找到了仙子,解開了這個謎。原來仙子是白蟻,但不是我們熟知的一般白蟻,是另一種在沙漠裡的白蟻,學名稱為 Psammotermes allocerus

   這位教授六年下到實地研究不下四十次,收集到多種證據,證實了沙漠白蟻是製造圓圈的工程師。沙漠白蟻不在地下築窩,藉吃草根維生,使得地上的草葉枯死、露出了沙土。白蟻把一個地區當作家,吃完了草根,就向外擴散吃周圍的草根,地上的草葉繼續枯死,露出的沙土擴大並呈圓形,隨著白蟻的地下對外擴充,地上的圓圈就越來越大。

   圓圈周圍的草為什麼長得比別處茂盛,教授說這正是白蟻的功勞,大家都知道小小的海狸是築水壩的「工程師」,沙漠白蟻則是把沙漠變綠洲的工程師。非洲西南海岸雨量非常少,僅能生長季節性的野草,少量的雨水被野草吸收,乾旱季節一到水份又蒸發了,所以土地貧瘠。

   但白蟻製造了圈圈,裡面寸草不生,雨水可以完全下沈到沙土不再蒸發,相當地下儲水池,然後水份向四周擴散到圓圈邊緣的草根,給草根帶來充足的水份,地上的草就長得茂盛。所以鬆軟的沙土是先決條件,岩石的地質就不能製造圓圈,從圓圈下採集到的濕潤沙土,可以證明這一生態鏈的完美運作。

   當然,靠圓圈外圍的一圈草地,還說不上是綠洲,但每個圓圈的地下沒有草根,所以有永久的儲水作用,以後白蟻遷居到別處,製作更多的儲水池,綠地的面積就會增加。至少,這些零散的草地,可以見到當地居民放牧。

   Norbert Juergens 教授的發現,最近在「科學」(Science) 雜誌發表,各科學網站多有報導,當然也有對沙漠白蟻的說法表示質疑的,這在科學界也是平常的事。不過教授四十多次沙漠採樣,只發現一種動物,就是沙漠白蟻。





上一篇 ">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