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搜尋穿越時空的人
  那福忠 January 11,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穿越時空,向來是科幻小說與影劇的題材,近年又成了幾部電視劇的精彩情節。穿越時空真的可能嗎?根據愛因斯坦的特別相對論,運動與靜止的兩種狀態,運動狀態的時間、相對慢於靜止狀態的時間,1971年的實驗,把原子鐘裝在噴射客機,繞地球一圈後與地面上的原子鐘比對,飛機裡的原子鐘慢了一億分之一秒。虛構的「孿生兄弟」故事為大家所熟知,哥哥乘近光速太空船旅遊一天,回到地面的家已經過了很多年,哥哥年輕依舊,弟弟已經是老頭了。


(好萊塢 1985 年電影「回到未來」。取自網路)

   但在現實的世界裡,有沒有真的從過去或未來穿越時空,在我們接觸的人當中,甚至是我們的親友?美國密西根技術大學物理教授 Robert J Nemiroff,為了證實這件事,與他的學生做了一次網路大搜尋,期望從網路的龐大資料找到穿越人的蛛絲馬跡。

   他首先把搜尋定在從未來回來的人,不考慮從過去穿越來的人,因為過去的事我們都知道,找不到方法來證實是不是穿越來的。但從未來回來的人就不一樣,他們很可能要知道歷史,而且最方便的方式就從網路搜尋,只要搜尋就會留下腳印,只要搜尋到他們的腳印,就證實超越的存在。

   網上資訊龐大,不可能全部搜尋,所以選擇了搜尋的時段,從 2006 年 1 月、到 2013 年 9 月,期望從這段時間的資料,發現穿越人留下的痕跡。未來的人回到過去,要想知道什麼,是否還用我們現在用的名詞,我們只能猜測,但用一些可能延續到未來的人物與事物,就有機會了。

   這位教授選擇了兩個搜尋語句,"Comet ISON" 以及 "Pope Francis",作為穿越人的認證依據。Comet ISON,是一顆由國際科學光學網路 (ISON) 在 2012 年 9 月 21 日發現的慧星,這顆衛星很亮,所以被很多學者與媒體談論,有機會成為未來的歷史紀錄。Pope Francis 大家都知道是方濟各教宗,2013 年 3 月 19 日就位,梵蒂岡有完整的教宗紀錄,應會延續下去。

   在網路上,如果有人在 2012 年 9 以前搜尋過 ISON 慧星,或是有人在 2013 年 3 月以前搜尋過教宗方濟各,顯然都在事件發生以前,那只有從未來回來的人,才有這樣的「先見之明」。

   從哪些資料搜尋,是一大問題。臉書是選項之一,但可能把已知的資料連到以前,造成誤判。Google 雖然可以搜尋網上大多數資料,但準確的時間無法掌握。最後發覺用推特 (Twitter) 最為適合,推特是網上文字微博,起始於 2006 年,在搜尋時段之內,全球有五億用戶,而且訊息限制在 140 個字母,便於搜尋。

  所以就用 "Comet ISON" 與 "Pope Francis" 兩組語句,以及社群網路常用的 Hashtag 標籤,#cometison 與 #popefrancis,進行推特搜尋。

   除了搜尋穿越人可能留下的痕跡,又做了一個主動的召喚,在網路公告兩句話,邀請穿越人重複這兩句話,在指定日期之前回覆到指定的郵址。第一句話是「我不能改變過去」,第二句話是「我能改變過去」,但對第二組能改變過去的人,要求他回覆的日期是在公告日期之前,如果他能改變過去,他就會回到之前的指定日期回覆,因為郵址已經在公告之日刪除了。

   加起來上面所有的搜尋,Nemiroff 教授又用了 Google 搜尋自己的 Google Trend,以及太空總署 NASA 的專屬網站,結果除了找到一個答案,又證實不是穿越人留下的之外,搜尋結果等於零,這當然也是意料的結果。這項研究雖然受到許多批評,也是科學界的常事,Nemiroff 教授卻認為至少這是搜尋穿越人最完整的一次。

   搜尋沒有結果,不代表沒有穿越人,電視劇裡的穿越人不都是躲躲閃閃,不輕易表明身份嗎?從未來回來的人,當然知道一上網就會留下蹤跡。沒事的時候,不妨留意一下周遭的人,或許比網路搜尋更準看出誰是超越時空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