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湯姆克蘭西的筆下英雄
  那福忠 January 25,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傑克萊恩(Jack Ryan、以下稱萊恩),美國人,1950 年出生在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中學畢業後進入波斯頓大學,主修經濟與歷史,後加入預備軍官為海軍陸戰隊少尉,出任務直昇機墬毀受重傷,退出軍旅,考取證券營業員,從事股票交易。後放棄股市工作,到喬治華盛頓大學進修歷史,專注國際事務,被海軍官校聘為歷史教授,後經人介紹加入中央情報局,從此展露他的才華,從分析師、副局長助理、直上副局長,累積政治資本之後,分別競選兩屆總統,兩次都成功。

   好像沒聽說有這麼一號人當美國總統?不錯,萊恩並不活在真實的世界,他是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以下稱克蘭西)小說裡的人物,克蘭西可以說是軍事諜報小說之王,特別對冷戰時期的軍事技術、情報組織、陰謀與詐騙,都有細膩的描述,尤其是對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甚至前蘇聯特務組織 KGB,好似瞭若指掌,最能引人入勝。有人問他是不是做過 CIA 的情報員 (Agent)?他說是做過 Agent,是保險公司的 Agent(保險公司代理)。


(湯姆˙克蘭西,像不像情報員?取自網路)

   1984 年出版了第一本書「獵殺紅色十月」(Hunt for Red October),原來只想賣五千本,不料賣出四萬多本,讀者包括雷根總統,並說「不忍釋手」,銷路直奔三十萬,從此開始寫作生涯,直到去年十月 66 歲去世,一共寫了 109 本小說,他說他自己寫了 26 本,其餘與人合寫,其中有十本上榜紐約時報暢銷書第一名。

   萊恩是他塑造的英雄角色,萊恩本人連他的兒子與戰友,在 17 本小說出現過,其中有四本被好萊塢拍攝成電影,分別由下圖從左到右四名影星飾演萊恩,第五人則是飾演紀念克蘭西影片裡的萊恩,劇本由另人執筆。


(圖片取自網路)

1.獵殺紅色十月 (Hunt for Red October),1990 年影片(1984 年出書),由 Alec Boldwin 飾演萊恩。
2.愛國者遊戲 (Patriot Games),1992 年影片(1987 年出書),由 Harrsion Ford 飾演萊恩。
3.迫切危機 (Clear and Present Danger),1994 年影片(1990 年出書),由 Harrsion Ford 飾演萊恩。
4.恐懼的總和 (The Sum of All Fears),2002 年影片(1991 年出書),由 Ben Affleck 飾演萊恩。
5.Jack Ryan:Shadow Recruit,2014 年影片(為紀念克蘭西的製作),由 Chris Pine 飾演萊恩。

   這第五部影片兩岸三地的譯名不同,台譯「傑克萊恩:詭影任務」,港譯「驚天諜變:魅影特工」,大陸譯「一觸即發」。上映日期台港兩地都是大年初一,大陸則與美國同步已經在 1 月 17 日上映,想很多人已經看過了。這部影片是用萊恩這個角色來紀念克蘭西,把時間拉回到年輕的萊恩,從上學、從軍、墬機受傷、到華爾街,與萊恩的「正版生平」並不完全吻合。


(傑克˙萊恩在莫斯科遭人追逐。取自網路)

   這部影片把傳統的軍事衝突,移轉到金融危機,不用先進武器,只用先進的通訊技術,戰場是紐約與莫斯科,少數在阿富汗戰場吃過美國苦頭的俄國人,計畫利用金融武器,對準華爾街報復美國。這時的萊恩,已經是華爾街分析主管,同時也為 CIA 收集全球財經情報,發現俄國人的計畫,隻身趕到莫斯科試圖挽救,不料他不知情的太太以度假的心情追到莫斯科,讓情況變得更為複雜,緊張的劇情愈為戲劇化。

   克蘭西在去年十月去世以後,很多人都好奇他怎麼會知道那麼多的秘密,書裡寫的是真是假?有沒有洩漏國家機密之嫌?瞭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寫作非常認真,寫完之後都要請人核對,確保技術細節的正確。他的第一本書「獵殺紅色十月」,是從 1975 年一艘蘇聯軍艦叛變事件得來的靈感,寫成一艘蘇聯大型潛艇投向美國,為了情節精確,就請一位潛艇專家來驗證細節。

   他的小說專注在軍事與諜報,內容廣泛,包括蘇聯、拉丁美洲、愛爾蘭與英國、中東,為了確保書中技術細節的正確,不致與以前的內容矛盾,他還請了在軍事與情治部門工作的人閱讀手稿,做最後的核對,這樣可以在不涉及機密資訊,保持內容的正確。

   當然,他成功的最大原因還是寫作的能力,評論家說,他所塑造的英雄,行事都是經過計畫、精算、然後才冒險,最後成功的,不是不成熟的莽撞表演,讀起來格外引人入勝。而細膩的技術描述,更能獲得少數行家的讚賞,難怪雷根總統 (任職 1981-1989) 讀到「獵殺紅色十月」就不忍釋手了。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