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牛屁管理
  那福忠 April 13,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十年前,紐西蘭政府要養牛養羊的畜農按牛羊頭數繳稅,因為牛羊的腸胃排放沼氣,污染環境,繳稅作為補償,畜農抗議稱為「屁稅」,最後同意捐助研究費用。當時大家聽了覺得好笑,怎麼放屁還要繳稅,不料事隔十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兩周前也提出「屁事」,寄望美國的乳業在 2020 年減少 25% 的沼氣排放。不止美國,其實全球早就重視畜牧業對溫室效應的影響,也都在尋找對策。


(圖片取自網路)

   上圖是阿根廷人想出來的主意,在牛背上綁個大背包,接一根管子插到牛胃裡,牛屁就直接收進背包裡了,不但不會污染環境,也可以作為燃料。全球約有 15 億頭牛、許多億隻羊,這個點子當然只能做研究用。一頭牛每天排放多少氣體,說法不一,大多說從 100 到 200 公升,也有說高達 500 公升的,但這些氣體對環境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大家都知道二氧化碳占溫室氣體的大部分,將近八成,第二多就是牛羊排放出來的氣體,這些氣體的最大成份就是沼氣,也就是作為燃料的天然氣,學名叫甲烷 (Methane、化學式 CH4),甲烷雖然僅占溫室氣體的 14%,對溫室的效應卻等於二氧化碳的 23 倍,所以除了節能減碳,更要減甲烷。

   英國科學家做了一個實驗,就是餵牛吃大蒜,初步的結果證實可以讓牛的排氣量減少一半,因為牛的胃裡有一些微生物,這些微生物會製造沼氣,大蒜可以殺死微生物,減少製造量。進一步研究是增加大蒜量,看看是否能再減少排氣,但也要嚐嚐牛奶與牛肉是否也有大蒜味,或者是從牛嘴噴出大蒜氣味。

   英國威爾斯大學的科學家研究羊的排氣,來與牛的排氣比較,因為羊與牛都是反芻動物,消化系統相同。做法是把羊圈在一個密閉的空間,從餵食不同的飼料,來測量羊的排氣量。在德國的 Hohenheim 大學,科學家發明一種藥丸,讓牛吃下留在瘤胃(第一個胃),試圖把沼氣轉變成葡萄糖,但餵食手續嚴格,施行不容易。

   科學家說,牛羊排放污染環境的氣體,是人類造的。牛羊都是草食動物,牧場為了生長足夠的草量,把原有的野花野草剷除,改種加肥料能快速生長的裸麥草,所以牛羊吃的成了單一飼料,造成營養不足與消化不良,於是與胃裡微生物的化學作用,產生了氣體,有人戲稱這是牛羊吃了「速食」的結果。所以飼料成了今後重要的研究方向,同樣重要的則是測量排氣的方法,有人先動了腦筋。


左圖:GreenFeed Station,右圖:作業流程,取自 L-Look 網站,點選放大

   上圖是美國 C-Lock 公司所製作的牲畜排放氣體測量站,稱為 GreenFeed Station 如上左圖,圖中左邊的橘色部份是測量儀器,牛來了之後把頭伸進去,太陽能帶動的儀器就會自動運轉,從牛嘴的吐氣,測出二氧化碳與甲烷各有多少,上右圖是測量作業的流程。牛怎麼會自己來測量,用了個最簡單不需額外訓練的做法,就是測量的同時,餵食小量飼料,作為誘餌。這台工作站售價從 45,000 美元起。

   其實,減少牛羊放屁最簡單最能立竿見影的辦法,就是大家少吃肉、少喝奶,甚至不吃肉不喝奶。這也許有人做得到,但肉食的人做得到嗎?

   兩年前的統計,全球吃肉(所有紅肉類)最多與最少五個國家的平均每人每年吃肉數量:

盧森堡:300 磅(136 公斤)
美國:276 磅(125 公斤)
澳洲:267 磅(121 公斤)
紐西蘭:255 磅(115 公斤)
西班牙:242 磅(110 公斤)

盧安達(中非國家):12 磅(5.44 公斤)
蒲隆地(東非國家):11 磅(4.98 公斤)
剛果民主共和國(中非國家):10 磅(4.53 公斤)
孟加拉(南亞國家):9 磅(4.08 公斤)
印度:7 磅(3.17 公斤)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