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社會物理學
  那福忠 May 12,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公司裡的員工,每人脖子上掛一張特殊的卡片,特殊的地方在卡與卡之間可以彼此「對話」,互傳信息。卡內裝有麥克風、位置感應器、加速重力計,來監測員工的活動,像走過公司哪些地方、與哪些人談過話、談話用什麼樣的語氣、甚至做了哪些肢體語言,這些資訊可以讓主管瞭解公司內部的互動結構,也能看出員工個人的能量特徵,像是活潑外向、還是節制穩重。在一家銀行的客戶服務中心用了同樣的卡片,結果發現只要大家把喝咖啡的時間錯開,就可以提高生產力。

   以上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Alex Pentland 教授做的實驗,Pentland 教授是 MIT 人類機動實驗室 (Human Dynamics Lab) 主任,也是知名的資料科學家,長期使用電腦研究企業與機構的運作行為,今年初出版一本新書「社會物理學」(Social Physics),獲得很高的評價。他說,物理是研究「物」的活動規則,在「人」的世界裡也有同樣的規則,一旦我們了解這些規則,就會發現社會互動的基礎結構。

   以前資料取得困難,社會學的研究僅能用少量的樣本進行,效果有限。現在海量資料 (Big Data) 技術的出現,可以取得龐大的社會活動資料,科學家們就能從中發展出社會結構的原理,來解釋各種情況之下的社會反應。

   資料開鑿 (Data Mining),從龐大的資料堆裡挖掘寶藏,是現代資訊技術重要的一環,已經發展了一段時日。Pentland 教授說他做的事是現實開鑿 (Reality Mining ),也就是從即時的活動資料挖掘寶藏,如果把上面的實驗擴大,在手機裡加裝同樣的感應器與軟體,再把收集的資料注入電腦程式,就會發現我們的構思、抉擇、辦公室氣氛、乃至於流行感冒,是怎樣傳播的。

   教授認為人類是有可追蹤性的,我們自以為理性獨立,掌握自己的選擇,實際上我們做的大多是受別人影響的反射動作,我們的日常生活,也大多是觀察別人的模仿行為。一旦可以把一個人受社會環境的影響繪製成藍圖,就可以發展出一個統計模型 (Statistical Model),來預測個人的行為。這就是社會物理學的能量。

   解開人類行為的密碼僅是第一步,Pentland 教授真正寄以厚望的,是用數位工具改變大家的行為,讓你我的動作更有生產性、更有責任感。如果人的行為因為受社會環境影響可以預測的話,那政府以及企業就可以調整社會的流動方向,來改變個人的活動習性也了。

   Pentland 的理論當然不無可議之處,美國科技作家 Nicholas Carr 對他用電腦程式替代政治的說法就有所保留。首先是個人資料的隱私問題,因為必須要注入完整的個人動態資料,統計模型才能發揮作用,但個資的安全保障,以及收集個資的網路公司是否同意放棄,勢必成為一大爭議。

   其次,即使解決了個資問題,Pentland 的由資料來驅動 (Data-driven) 的社會運作,仍有潛在的問題。社會物理學是早期行為理論學的變遷,用行為科學的「刺激與反應」(Stimulus-Response) 來定義社會的運作,在數學上固然容易,卻忽略了社會的深層結構。我們的行為的確受到社會規範的影響,但這些規範是歷經政經權力的沿革造成的,而描述社會的統計模型,正好欠缺了這一歷史的元素。所以 Pentland 教授的理論只能改善現狀,卻不能挑戰現狀。

   Pentland 教授用海量資料技術,打開社會工程的大門,用數學方式探討人的行為,即使不夠完美,仍不失為重要學術貢獻。

   讀者想進一步了解社會物理學,可觀看一段 55分鐘的影片,聽聽 Pentland 教授講的一堂課:Social Physics: How Good Ideas Sprea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