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64 年的生活
  那福忠 October 13,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英國 WPP 創辦人 Martin Sorell 爵士(下圖、取自網路),最近寫了一篇輕鬆有趣的文章,這位全球最大廣告媒體傳播集團的執行長,預估了五十年以後我們會活在什麼樣的世界。不失英國人的幽默,他說預估五十年非常安全,因為那個時候他已經不在了,聽不到別人說他預估的錯了。話雖如此,文內還是引用著名的概念與數據,點出了我們無法逃避的挑戰,值得大家思考,因為五十年很快就過了。

   預估未來,他先從 Google 兩年前網羅一位奇才說起,他就是科技界的大師人物 Ray Kurzweil,他是技術專家、發明家、未來學家。他發明了 CCD 影像掃描傳導技術,字型識別技術,印刷字體轉換成語音技術為盲人造福,文字語音合成器,鋼琴與交響樂數位合成器,多詞彙的語音識別軟體。雖然僅有 MIT 學士學位,卻獲二十個榮譽博士頭銜,以及三 位美國總統給獎。

   這位未來學家,早年預估了網路會爆發、電腦會打敗象棋高手,對未來有多本暢銷著作,以「奇點近了」(Singularity is Near) 最受注目也最受爭議(文後註)。他現在主管 Google 工程部,研究機器學習,也就是他擅長的人工智慧。如果順著他的思維,人類永生不死,至少是數位的永生,因為把腦子上載到雲端,加上一個虛擬的身體,我們會永遠活下去。撇開倫理的考量,他預估這樣的技術已為時不遠,甚至到 2045 年就可問世。

   Ray Kurzweil 的預估也許有些極端,WPP 隸屬的 The Future Company 則做溫和的預估,而且不一定是五十年,以後的二十年、十年都會發展出許多技術,像即時語言翻譯,如現在的 Google TranslateSkype 的即時翻譯,今後發展會更為成熟,打破語言障礙,增加不同語言族群的合作。

   人工智慧不再是科幻小說的題材,因為已經成了日常生活,航空、製造、醫藥、娛樂,無一不像以前的科幻小說。機器人越來越會自主運作、自給自足,到了 2050 年,機器人會跳出製造業的生產線,自己開公司做生意。

   各大汽車廠多宣稱在 2020 年會推出半自動汽車,全自動無人駕駛汽車自從 Google 研發成功之後,帶動了未來交通的走向,不需親自駕駛就能達到目的地。The Future Company 董事長 Walker Smith 說這只是另一個時代的開始,他稱之為「被動的支點」,意思是說我們越來越不必與技術直接觸,不再到處找開關、或不停的按鈕,卻能自動享受技術帶來的便利。技術變主動、我們變被動,這是今後五十年持續發展的趨勢,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不亞於現在的網路。

   另一個是人口老化所產生的現象,我們的壽命越來越長,地球會成為一個老人的世界。聯合國估計 60 歲以上的人口,會從現在的 8 億多人到 2050 年的 20 億人,而在 2047 年 60 歲以上的老人會超過兒童的人數。政府如何面對龐大的銀髮族,如何維繫這些人的健康與供養,是極大的挑戰。

   高齡的社會讓我們生活的環境大幅度的改變。退休年齡勢必延長,社會福利的取得跟著延後。商家藉此製造高齡商品與服務,創造老人品牌。而供給移植的試管人體器官,機器人主刀手術室,恢復智力藥物不斷的出現,醫療業蓬勃發展,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榮景。

   高齡的另一個現象是人口向城市集中,聯合國估計本世紀中期居住在城市的人口,相當於 2002 年全球人口的總數,研究機構 McKinsey 更預估全球的財富也集中在城市,從現在到 2025 年之間,全球前 100 個大城市,佔了全球 35% 的 GDP 成長率。

   城市漸漸有自己的運作方式。居民使用電子商務、便利商店、送貨到家服務,替代了傳統商店。高樓大廈用作種植果菜,讓都市農業化,縮短從鄉下產地運到城市的距離。城市漸漸自給自足,居民不需走到遠處去工作,使用交通的距離越來越短。城市越大、人口越多,相對的自治性越高,與中央政府的關係越來越淡,中央政府對城市也越難掌控。

   Martin Sorell 爵士在文章最後說,五十年以後的事難以預估,許多因素他還沒有提到,像是氣候的變化,東方二強(中國與印度)的興起。但如果依照目前的進程發展下去,有幾件事是可以預知的,就是我們會是城市居民,我們會變老,我們會繼續與科技糾纏下去,看不到終點,也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的。

註:「奇點近了」(Singularity is Near),是 Ray Kurzweil 在 2005 年寫的一本暢銷書。Singularity 有很多涵意,在科技發展上指一個奇特的頂點,過了這個點就無法回頭,科技就會引導人類發展的走向,而人類再也不能引導科技的發展走向,因為人類已經喪失主導的能力。Ray Kurzweil 舉了很多例子,像 IBM 的超級電腦「華生」,智力遠超過人類,這個能力,是運用人類提供的學習軟體自我發展出來的,其中的運算過於龐大與複雜,超出人類所能掌控。這本書的出版,引發科技界重量級人物的辯論。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