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沒有機器的機器人
  那福忠 October 27,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月前在網際論壇 (October 06, 2014) 介紹斯里蘭卡報紙「今日錫蘭」的 4D 香皂廣告,除了看到立體感的畫面,還聞到香皂的香氣,是模仿 3D 立體電影增加實體動感效果的方式,所以稱實體動感為第 4 個 D。現在說的 D 是熱門的 3D 印刷再加一個 D,也就是仿印刷一層層堆砌材料的新製造技術,印製出長寬高的實體物件,如果按照物理學的時空概念,那第四個 D 就是「時間」。


(4D 印刷概念、取自網路)

   上圖 1D 2D 3D 很清楚,從點、到面、到高,是一個三度空間的盒子,4D 是個概念,我們看不見,但能隨時間的不同看見 3D 物件的不同狀態,如上圖把一個盒子打開,就是 3D 以後的時間變化,我們稱為 4D。印製一個盒子再把它打開,是輕而易舉的動作,那是用手打開,上圖的 4D 是盒子自己打開的,是 3D 以後另一個時間的動作。以後還可能有一個動作,就是打開的盒子自己又折疊成原來或另一形狀。

   如果不是盒子,是一張桌子與四把椅子,那 4D 的成品就可能是一大四小五塊木板,拿回家在木板上一敲,就會還原成 3D 成品,也就是一張桌子四把椅子,有如魔術。所以 4D 是 3D 印刷成品的後續動作,受環境的驅動自己變成另一狀態、或自動與別的物件組合。這個技術現在雖然還在試驗室,但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有一個「自行組裝實驗室」(Self Assembly Lab.),幾年以前就陸續展示成果。像 3D 印刷的一根長條,可以自動變成預設的形狀;另一根長條泡在水裡,拿出來甩一下就自動組成各種花樣;一個網狀管子可以用手操作,在任何部位拉長縮短變更粗細。這些長條與管子的材料都是塑膠,用傳統方式製造出這些特性,幾乎不可能,4D 印刷卻做到了。

   下面一段 Youtube 短片是 MIT 自行組裝實驗室主任 Skylar TibbitsTED 的解說展示。

   自行組裝的背後原理,是由程式設計的 (programmed),但不是電腦程式,是材料程式,也就是構成整體物件的材料並不完全一致,不同的部位用不同的材料,對外界的環境或刺激有不同的反應,如影片裡用溫度、濕度、重力來驅動「程式」,使物件自己動起來。一個物件用不同材料構成,傳統的製造方式非常困難,甚至不可能,相對的 3D 印刷就容易得多。

   3D 印刷不算印刷,是新的製造技術,只不過有如噴墨印刷的動作所以借用印刷兩個字。我們用的噴墨列印機,是藉噴頭把墨水一點一點印到紙上,3D 印刷是藉噴頭噴灑小顆粒的材料,層層堆砌成最後的物件。如果堆砌到一個部位需用不同的材料,可以用另外一個噴頭噴灑,或是同一種材料用不同角度的紋路、厚度噴灑,來製造那個部位的特殊性能,於是就從 3D 轉為 4D。


(4D 印刷成品、取自網路)

   上面的兩個動畫圖,一個是能彎曲的木製品,一個能彎曲的碳纖維,這兩種材料用途都很廣,但要彎曲並不容易,現在 4D 印製以後,在一定的條件之下可以自動彎曲。4D 的性能讓 3D 的應用更進一步,有人想到太空,如果零件壞了就可以臨時依需要用 4D 特製,3D 印製一個原型、4D 後續動作轉換成需要的規格。如果衛星壞了,更可以印製小零件,自動組合修補。所以有人比喻 4D 印刷是沒有機器的機器人。

   附帶說一點 3D 印刷,現在已經脫離了玩具、進入實質的用途,工具、機械零件、噴射引擎噴射口、人體移植骨骼、汽車外殼,發展中的更有用細胞印製人體器官,大型物件如建材、飛機翅膀、甚至房屋,只要有適當材料,無所不「印」。

   中國的青島尤尼更製造了全球最大的 3D 印刷機,長寬高各 12 米,重 120 噸。用了 8 噸新材料與 12 噸水泥,複製了 100 立方米的北京天壇建築模型,不用 3D 則需 150 噸水泥。


(青島尤尼巨型 3D 印刷機、取自網路)

(青島尤尼巨型 3D 印刷機複製北京天壇建築模型、取自網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