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機器警衛
  那福忠 November 24,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汽車城底特律,一輛警車把一輛犯罪集團車輛逼到死角,雙方下車槍戰,結果一名警察重傷送醫,眼看難以存活,一家機器人製造公司說可以用機械零件替代受傷的器官,經警察家屬同意,進行修補改裝手術,然後灌入電腦軟體,成為一個半人半機器的警察,而且武功了得,為底特律治安貢獻不小。這是好萊塢 1987 年科幻電影「機器戰警」( RoboCop),近年重拍,已在 2014 年初上映。

   電影裡的時間 2028 年,那時候會不會有機器戰警不得而知,不過現在有了 1.0 版,但不是戰警、是站崗的警衛。這個警衛叫 K5,高 150 公分、重 130 公斤,像一個尖頭的圓桶,長得雖然可愛,做起事來卻沒那麼親和,絕不含糊執行警衛任務。上週就在矽谷的微軟公司前亮相,前後左右巡邏。


(K5 機器警衛、取自網路)

   K5 的體型與「星際大戰」裡的 R2 D2 有些相像,但功能卻不相同,R2 D2 可以動手,竊取電腦資料、救火、修理太空船,K5 的功能在準確的巡邏與監視,把不尋常的狀況傳到控制中心,或是傳給別的 K5 做進一步監視,最後交由人處理。

   K5 是矽谷新創公司 Knightscope 的產品,自 2013 年開始研發,目前已製造 7 台,今年底可望再製造 4 台。K5 的設計在強化巡邏,精準的偵測周遭的環境,來彌補現有警衛的不足,最後達到減少犯罪的目標。與其說 K5 是一個機器人,不如說是一個資料的收集與分析工具,像是空氣一旦受化學毒素污染,或是輻射度突然提高,K5 都會立刻反應。

   要與真人警衛一樣的功能,甚至超過真人,K5 用了不少裝備,有相機、感應器、導向裝置、電動馬達、充電式大電池、電腦。相機有四個,都是高解析度,前後左右每邊各一個,各配一個麥克風。另有一個車牌照相機,可以辨識車牌的號碼。氣象感應也是重要設備,可以測量氣壓、二氧化碳濃度、氣溫。這些裝備以 WiFi 連線自成網路,在各 K5 之間互傳,也傳至控制中心,控制中心的真人警衛也可以遙控相機、麥克風、與別的裝置。

   辨識巡邏範圍的方位,避開障礙物的攔阻,K5 加裝了 GPS 與雷射測距工具。至於怎麼界定巡邏範圍,只要用遙控器讓 K5 看一遍任務範圍,就等於給一份基本地圖,K5 自己會從中學習周遭的環境。K5 的電池可連續使用 24 小時,需要充電的時候,自己會走到充電檯充電,15 到 20 分鐘完成。

   有這麼多功能的警衛,會用在什麼地方,怎麼用?目前的想到的有大型停車場、大樓的外圍、危險的交通要道、馬路巡邏、人多的公共場,K5 不能動手沒有,沒有攻擊能力,但能看到異常的狀況,立即通知控制中心由人處理。黑夜有人在停車場鬼鬼祟祟,在交通要道辨識車牌尋找失竊車輛,在飛機場掃描旅客尋找可疑份子,發現火災立即通知相關單位。

   K5 有超強的「五官」,是一個收集資料的機器,只要裝有分析資料的軟體,就能用在各個領域。Knightscope 說已經有許多單位對 K5 有興趣,高科技公司、保險公司、保全業、警察局、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至於費用,每月租金 3000 美元,以一個 500 輛車的停車場計算,每小時僅需 5 美元,是人力警衛鐘點費的一半,如果再多雇用一個人作為備援,K5 就更合算了。

   既然沒有自衛能力,那遇到了「敵人」怎麼辦?在路上巡邏的時候有人阻擋,K5 就會立刻停下來,等人走開再繼續巡邏,如果來人不懷好意動起手來,就發出聲音警告,同時告知控制中心,如果來幾個人想把它抬著走,就會發出刺耳尖銳的聲音,同時打開照相機讓控制中心看到狀況,找來人來處理。至於 K5 以後會不會增加防衛、甚至攻擊能力,恐怕要經過一段使用經驗才能決定吧。

   K5 是高科技的結合,使用的技術有 GPS 定位、LIDAR 立體影像、360 度 HD 視頻、熱感應攝影、夜間攝影、光學字體識別、行為分析、生物化學輻射偵測、近距離感應。所以 Knightscope 公司又稱 K5 為「自治資料機器」(Autonomous Data Machine ),下面的短片就是該公司執行長 William Santana Li 介紹這些技術的應用。


下面一段影片是 Knightscope 執行長詳細解說 K5 的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