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WiGig
  那福忠 January 19,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對通訊技術熟悉的讀者,大概早就知道 WiGig 這個字了,即使不知道也一定熟悉 WiFi。WiGig 可以說是 WiFi 的下一個版本,所不同的是速度很快,如果把下圖的電路板裝進筆記型電腦,無線網路的速度可以增加十倍以上。WiGig 的技術已經研究了多年,直到今年一月初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展,實用產品陸續一一亮相。沒有人嫌網路太快,我們 3C 大眾有福了。

(WiGig,即 Wireless Gigabit,技術代號 IEEE 802.11ad,圖片取自網路)

   同樣是無線網路,為什麼可以這麼快?主要因為採用 60 gigaherz 的高頻率電波,有空間編碼更多的資訊,資料傳輸速度可高達 7 gbps,WiGig 的名稱也由此而生。用的 WiFi 採用較低頻率的電波,最先進的技術僅有 5 gigaherz,資料傳輸速度也僅有 400 mbps,這還是最佳情況,通常的傳輸速度都沒有這麼高,但 WiGig 至少也有 1 gbps。(herz 為每秒鐘的次數)

   60 gigaherz 信號是有方向的傳輸,傳送端與接收端要用微型天線對準方向,所以不受附近電波的干擾。另外這一頻率信號的延遲度低,資料的傳送可以流暢,特別是視訊傳送不會閃爍中斷。WiFi 信號的傳輸則沒有方向,同時向四周發射,在某些應用上仍有優勢,但 WiGig 即使在 WiFi 環境使用,也不會彼此干擾。

   在消費電子展上,行動處理器製造商高通 (Qualcomm),展出 WiGig 路由器,供家庭與辦公室使用,今年年底上市出售,同時也設計支援 WiGig 的手機晶片,預計年中推出。英特爾 (Intel) 也不落後,展示用安裝 WiGig 的筆記型電腦,對顯示器與週邊設備高速無線連接。三星 (Samsung) 於去年底宣佈發展 WiGig,今年會有產品上市。看起來高速無線網路,將成為今年的熱門技術主題。

   專家們預測最先應用 WiGig 的會是影視與電玩,讓高畫質的視訊,在手機、平板、電腦、顯示器、電視機、電玩器、數位相機、任何電子消費器材之間,高速無線互傳,家裡各種 3C 裝備之間的連接線,就可以收起來了,這也消費電子展的展出重點。

   順便說一下個人使用 Google Chormecast 無線傳送影視到電視機的經驗,先把 Chromecast 插在電視機 HDMI 接口,然後下載 Chromecast APP,設定電視機與 WiFi 連接。因為是 Google 的產品,在使用上當然被 "Google" 一下,就是僅能用 Google 產品與電視傳送,iPad 僅能用 Youtube、PC 僅能用 Chrome 瀏覽器的內容。影視傳輸效果:iPad Youtube 大致還好,PC (Win. 8) 則不穩定,信號有秒差,也許是網路太慢或別的原因,並沒有深究。

   60 gigaherz 超高頻率的信號傳送不遠,主要是發射出來的電波,很快就被空氣裡的氧氣吸收而且中和,再遇到牆、天花板、地板等障礙,信號就被阻隔,所以僅約傳送 10 公尺。這雖然是 WiGig 的限制,卻也不難找到出路,就是室內資料的高速傳輸。

   大型資料中心、電腦中心,無疑是 WiGig 的最佳用戶了,電腦、資料儲存裝置、週邊設備相互傳送資料的連接線,就可以 WiGig 替代除掉、至少也可以減少大部份,成為一個清爽無線的資料中心與電腦中心,既節省空間,又便於維護。

   WiGig 還在發展的初期,僅是一個基礎,以後價格下降,從中延伸的用途會越來越多。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的鄭海濤 (Heather Zheng) 與趙燕斌 (Ben Zhao) 兩教授,曾實驗 100 公尺的高速無線傳輸,又與 Google 實驗用 WiGig 替代大型資料中心的連接線,同時研究 WiGig 的發展潛力,例如用作小型雷達尋找附近物件的位置,當然更有機會作為手機通訊的延伸。

   製作 WiGig 技術的高通公司,更認為幾年之內,定會有每秒幾十 Giga Bits 的無線網路出現。我們拭目期望早日出現。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