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不知道的不知道
  那福忠 February 16,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前國部長 Donald Rumsfeld 說,有些事我們熟悉瞭解,所以知道我們知道 (Known Knowns),也有很多的事我們知道但不瞭解,所以知道我們不知道 (Known Unknowns),但更有我們不知道有哪些我們還不知道的事,完全一片空白,是不知道的不知道 (Unkown Unkowns)。這是 2002 年他在小布希任內在記者會上,回答伊朗戰事說的話,成為以後的名言,2011 年他出版的自傳也以 Known and Unknown 為名,2013 年現身說法拍的紀錄影片,更以反過來 The Unknown Known 為名。

   對於不知道的不知道的事,這位部長說是各國所面對最困難的事,但除了政治,有越來越多的人把這個概念用到科技的發展上。在科學的領域,我們知道的、與知道的不知道的事,可能僅是一小部份,對以後的發展多是不知道加不知道。科技的發展雖說由人來主宰,但科技的發展已經讓人類轉型,看著有如脫韁之馬的科技發展,轉型中的人類只有緊追在後,已經沒有能力主導方向,而科技則朝著自己的方向快速發展。

   這好像是科幻小說,但瑞士的跨領域智庫 W.I.R.E. 卻認真的探討與辯論,回顧每一次的工業革命,都把人類帶進更富足的生活,即使少數人喪失了工作機會,總會找到替代的工作。但這一次革命的技術發展,電腦化、自動化、人工智慧、機器人、大數據、雲端,不但不會停下來,反而帶來重大衝擊。「經濟學人」說二十年以後一半人的工作會被機器替代,現在有人正在尋找那另一半是什麼工作,不過意義不大,因為我們什麼都不知道。

   電視益智競賽獲勝的 IBM 超級電腦「華生」(Watson),現在參加了癌症研究,在紐約 Memorial Sloan-Kettering 癌症中心對各種癌症提出處理的方式。與人類相比,每人最多熟悉 10 種癌症的處理,華生卻能提出 70 種處理方式,已經正式運作給醫師的參考,另外 200 種正在實驗室實驗。對於癌症病患來說可能是生與死的區別,但華生能做到的,人類的醫生可能做不到。


( 華生診斷病患提出三種處理方式供醫師選擇。圖片取自網路)

   美國馬里蘭 (Maryland) 大學的學者,讓一個機器人做菜,但不是預先設定讓機器人按電腦程式動作,是讓機器人學做菜,還不是跟人學,是「看」電視的烹飪節目一步一步的學,學會了之後還會自己找出更有效的順序動作。這是一項突破的技術,機器人要能聽懂電視裡說的話,辨識電視裡的物件,學習電視裡的動作,記憶之後發展出更好的方法。做菜僅是概念性的實驗,以後把影片傳給機器人就能做人類不容易做到的事,像維修太空站。對技術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閱讀這篇論文


(馬里蘭大學機器人看電視學習之後攪拌沙拉、取自網路)

   美國有四個州與華盛頓特區通過了自動駕駛汽車上路法案,英國也核准了自動駕駛汽車在公共道路上測試,二十年以後人駕駛的車輛將成為少數,終有一天會全面禁止,到那時候,不再是自動駕駛技術的問題,而是自動駕駛的倫理問題。

   如果有一輛失控的自動駕駛車輛,右側有一輛自行車,騎車的人沒戴安全帽,左側也有一輛自行車,但騎車的人戴著安全帽,自動駕駛車輛必需要撞一邊的時候,依邏輯運算,是否應該撞左側的自行車,因為戴安全帽受傷的程度比不戴的人小?同樣的情況也可以發生在大車與小車,有保險與沒有保險的車輛。


(有一天汽車裡的人就像這樣。取自 bbcimg.com)

   科技的發展是疊羅漢式的互踩肩膀,所以發展得越來越快,但疊得越高越難回頭,人類主導的空間也就越小,這也是像 W.I.R.E. 等國際智庫所擔心的,而每一次討論都得到相同的結果,就是問題遠多於答案,所以他們呼籲政治力介入,藉跨社會各領域的大型研討與辯論,讓我們與科技同步成長的同時,找回主導的地位。當然,有些人說已經晚了,科技發展已然失控。

   危言聳聽?也許。許多科學家至今仍耿耿於懷的一件事,就是在 Internet 普及以前的二十年,居然沒有人預測到這件事。我想二十年前,大概也沒有人預測到今天的社群網路會變成一把兩刃的刀。那二十年以後呢?恐怕沒有人敢想了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