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科學戰爭
  那福忠 March 30,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今年 3 份「國家地理」雜誌的封面(下圖、點擊放大),赫然出現幾個大字 THE WAR ON SCIENCE(科學戰爭),不過這不是星際大戰,也不是科學武器競賽,因為有五行小字寫道:氣候變化並不存在、進化從未發生過、登陸月球是假的、接種疫苗可能導致自閉症、基因改良食物是邪惡,原來是說有不少的人對科學已經證實的事存疑,所以形成相信科學與不信科學的「戰爭」。封面的下方的照片是登陸月球的「現場」,工作人員正在攝影棚裡為太空人裝扮,在攝影棚裡「登陸」月球的圖片與影視早已流行不勝枚舉。

   這期雜誌的主題內容並不是為科學辯護,而是進一步的探討一些人對不信任科學的原因,這些人多受過良好教育也很有理性,但遇到科學與自己的認知或信仰衝突的時候,科學多成為輸家。達爾文的進化論與現代生物學有重要關連,但仍有美國與少數回教國家的宗教團體與個人信仰,認為進化論違背了人類由神創造的教義。

   達爾文在美國爭議不斷,1925年有高中老師在課堂上因為講進化論被告上法庭,以後有許多州立法禁止學校講授進化論,代之以「神創論」(Creationism)。PEW 對美國人的最新民調結果,相信人類由進化而來的有三分之二,但其中有四分之一,認為人類的進化是由一個超級力量來主導的,而非達爾文的自然進化;另外完全不相信進化論的三分之一,認為人從開始一直就是今天的模樣。

   穀物基因改良是另一爭議,美國的玉米、黃豆、棉花超過 80% 都是經過基因工程改良,改良過以後可以抗除草殺蟲的藥劑,讓穀物長得更好。這些穀物除了少部份供人食用,大部份作為畜牧的飼料,所以吃的肉就相當間接基因改良過的,順延食物鏈,絕大部份的食品也都有基因改良的成份。基因改良的食物安全嗎?雖然從實驗室到農場、到學術機構大數據的研究,證實與傳統食物相同,沒有安全顧慮,但反對的團體、請願禁售的呼聲不斷。

   國家地理雜誌的主題文章「為什麼許多有理性的人懷疑科學?」由華盛頓郵報科學作家 Joel Achenbach 執筆,自 1998 年就為國家地理雜誌撰稿,他說反對基因改良食物的心態,好像兩百年前 Mary Shelley 小說「法藍肯斯坦」(Frankenstein) 的主角復活,一個把不同器官接在一起的科學怪人。現在食物基因的改良,就標籤成「法藍肯食物」(Frankenfood) 。

   這位科學作家說,用事實來區別想像是一件困難的事,在困惑的世界裡,我們決定相信什麼,理論上就是根據科學。他引述物理學家 Marcia McNutt 的話說,科學不是一個事實的集合體,科學僅是一種方法,用來研判我們所相信的事,是否與自然法則偏差。但科學方法不是自然而來的,大多數人都很陌生,所以我們一次再一次的走進困境。

   Achenbach 說,大多數人相信個人經驗與軼事,而不相信統計,我們的腦子渴望形成模式,來確定認知。1998 年英國的醫學雜誌 Lancet 發表一篇文章,說疫苗注射與兒童自閉症有關,但隨即把文章撤掉,解釋說內容並不可靠。但為時已晚,經過口語與網路的傳播,許多家長都不敢給孩子預防注射,逐漸形成今天的許多反疫苗團體。

   新聞媒體尤其對持相反的意見大篇幅報導,讓大家覺得科學不過是某一個天才的突發奇想。但事實並非如此,科學是漸進的,是小心翼翼的重複試驗,集合很多人意見、很多年的發展結果,發表之後還要經過別的科學家檢驗與複製成功,最後才獲得認可。

   去年聯合國的跨政府氣候變化討論會議,來自全球幾百名科學家發表了 25 年來的第 5 份報告,說 130 年來地球表面的溫度上升了 1.5 華氏度,人類的活動,包括燃燒化石燃料,尤其是上一世紀中葉以後,是導致溫度上升的主要原因。科學家雖然達成共識,但根據 PEW 的調查,仍有 40% 的美國人不相信這樣的說法。

   耶魯大學的 Dan Kahan 教授做了一個實驗,選擇了 1,450 名有代表性的美國人,讓他們從 1 到 10 來評估氣候變化的威脅,同時也詢問每個人科學知識的程度,結果科學程度高的人對氣候變化有強烈的反應,但是兩極化的,集中在 1 到 10 的兩端。教授解釋這個現象,科學知識越高的人,越會用科學知識反證他們既有的認知。在氣候變化的議題上如此,別的議題也幾乎如此,每個議題都分兩個陣營對立。

   理性的科學數據冰冷無趣,多敵不過感性的經驗與偏方,所以科學家不但要走出象牙塔,更要學習做推銷員。華盛頓大學的 Compass,是訓練科學家溝通技巧的學術機構,訓練員 Liz Neeley 說,讓人聽聽信得過而且相信科學的人說什麼,是有效的溝通方法。相信科學,並非評估了所有的證據,而是感受到科學界的氣氛,相信進化論只是一種陳述,並不代表對進化論充分理解。看起來推銷科學還真不容易。

   Joel Achenbach 這篇長文舉了很多實例,說明科學家與非科學家看法的兩極化,科學方法、與用科學方法研究的結果,不容易廣為大眾所了解、所接受,所以科學戰爭將持續,同時也得接受科學敗訴帶來的後果,直到大家確實了解什麼是科學方法。科學方法不是一天就能了解的,正如同民主也不是一天達成的。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