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我們活在模擬的虛幻世界?
  那福忠 April 27,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有越來越多的未來學家、哲學家、物理學家,質疑我們活的世界是不是真的。那不是真的又是什麼?可能是模擬的,我們每個人、每件物、每個活動、周遭環境,乃至地球、整個宇宙,都是被一個超級電腦模擬的,有如電動遊戲不用替身,我們自己鑽進遊戲裡面,作個小兵、或是將軍。現在的電腦除了模擬遊戲,越來越多應用在科學與生活上,五十年以後電腦能量增進百萬倍,模擬也會更細膩、更逼真,有一天會把我們都模擬進去。聽起來像科小說,但哈佛大學的Odssey超級電腦,只花了幾個月,就模擬了 140 億年的宇宙。


(圖片取自網路)

   科學家說宇宙可以量化,即使是被認定非精準性的生命科學,像是基因排序,也可以數學方式用電腦解決,科學家認為用數學方式解釋宇宙的秘密,至少比用文字說的清楚。如果每一件事都可以用數學分解成 0 與 1,那能量夠強的電腦是不是可以從人類的基因排序,建構人類的基本功能?如果能製造出一個人,是否能製造一個世界?科學家推測已經有人這麼做了,創造了我們的世界,現在問題是如何檢驗我們的世界是實體的,還是虛幻的。

   科學家想用物理方法檢驗我們存在的真實性,但遇到了困難,說是相對論與量子力學的衝突,對我們來說這太艱深了,不過還是有學者用我們能懂的話,做「合理」的解釋,說我們可能活在一個超級電腦模擬的虛幻空間。當然這些解釋無法證實對錯,讀者可以當作科幻小說,作為休閒的話題。

   人類的存在說起來是一件奇妙的事,生命從地球緣起,需要完美的搭配,太陽距離,大氣層組合,重力,搭配得實在太完美了,試想如果星際「暗物質」(Dark Matter) 的力道再強一丁點,生命就不會存在。我們不免要問,這麼完美的條件從哪裡來的?一種解釋是故意安排的,是試驗室裡的固定條件,輸入模擬的宇宙。當然模擬的背後不一定是人類,可能另一種「物」,它們知道如何操縱電腦,然後把自己隱藏起來。

   很多學者支持多重宇宙、或平行宇宙的說法,也就是有無數個與我們相同的宇宙同時運轉,宇宙之間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這個議題被不同科學領域做不解釋,像影劇裡常有的時空穿越,可以解釋是跳到另一個宇宙。如果多重宇宙的理論成立,我們不盡要問,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平行的宇宙?從哪裡來的?但用模擬理論可以解釋,我們都是模擬裡的一員,模擬的製造者設計了多個結構相同的宇宙,但每個給予不同的預設參數,然後檢驗每一宇宙的運轉結果。

   一百多年前,義大利物理學家、也是諾貝爾獎得主 Enrico Fermi,問了一句出名的話「別人到哪裡去了?」過了一百多年這句話仍然成立。他說的別人,是指地球以外的人或是生物,地球有適合生命滋長的條件,而太陽又是新的星球,所以不難想像宇宙之間有數不清的地球,有生命存在,或曾經有過生命。我們做太空探索,他們也會太空旅行,可是直到現在還找不到任何來自外太空的生命,有人把這一矛盾現象稱為 Fermi Paradox

   這個現象有幾種不同的模擬解釋。一種是如果生命應該存在於許多地方,但僅在地球出現,這就是我們被模擬的證據,因為模擬者為了簡單,僅選擇地球試驗,看看人類怎麼做。另一種是多重宇宙解釋,別的宇宙確實有生命存在,而我們的宇宙僅有地球有生命,是模擬者專為地球設計的。更有一說是在多個星球模擬,故意讓每個星球都覺得在宇宙中是唯一有生命的,模擬的目的在測驗文明的自我提升。

   上帝造人、上帝是世界的設計師,很多人都想像上帝是一位坐在雲裡面帶鬍子的長者,但模擬理論說,上帝是坐在鍵盤邊的電腦程式設計師,正如同我們現在的程式設計師,用簡單的位元創造世界。程式設計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進化,從生命的起源開始編碼,讓我們依序進化到現在的世界;另一種是創造,類似聖經「創世紀」的記載,上帝在七天之內完成造物,但用的是電腦而非星際力量。

   很多人都想知道宇宙之外是什麼?依照模擬的思維,應該是被「超級物」掌控的超級電腦,或者更狂想一點,這些「超級物」也跟我們一樣是被模擬的,所以可能有多層的模擬,層層包圍。牛津大學哲學家 Nick Bostrom 認為「後人類」(Posthuman) 是我們人類的模擬操縱者,而「後人類」又可能也是被外層的操縱者所模擬,模擬層次的空間隨時間擴大。但誰是最外圍的「實體」宇宙?沒有辦法推測。

   能量再大的電腦也不足以模擬全球 70 億人口的複雜活動,更不用說模擬數以億計的外太空星系,但我們僅是模擬,不需要處理這麼複雜的環境。我們每個人僅與極少數人互動,街上從你身邊走過的不過是沒有感覺的衣服架子,遇到熟人才把這個人的記憶喚醒,地球外面的太空也僅是影像,事實上都不必存在,所以需要的電腦能量遠不如想像的大。照片與書的記載,讓我們記得過去發生的事,但這些可不可能是新加入的電腦程式?又有誰知道眨眼之間我們的生命「開關」重新被開啟了?

   天體物理學家、也是諾貝爾獎得主 George Smoot,在 TEDx 講述科技的進步確實可以模擬我們的生活。他說人類缺乏辨識「實體」的能力,雖然可以用物理的方法做基本的測驗,現在仍有困難。他問到,是不是正因此使我們難以分辨實體與虛幻?或者是,我們已然處於模擬的虛幻之中?有興趣的讀者或可觀看下面他的演講影片。(影片取自 Youtub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