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白吃的午餐
  那福忠 September 14,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同的午餐都繫上不同的價格標籤,但這件事看上去有點像白吃的午餐。位於比利時邊界的一個荷蘭城市 Tilburg,人口 20 萬,其中 250 人被選中參加一個實驗,每人每月可以無條件的領到 1000 至 1450 美元基本生活費,不需申請、沒有審核,只要是當地居民就可以。實驗的目的在了解大家基本生活無虞之後,每個人的生活品質、或進一步社會品質,會不會因此提升。因為是實驗,所以選中的對象是目前領取社會救濟的人,當然,一旦實驗開始,救濟就會取消。

   Tilburg 不是第一個城市舉辦這個實驗,另一個城市 Utrecht 也宣佈明年一月起開始類似實驗,如果實驗效果良好,會有更多的城市跟進。讓人最先不解的是政府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白送錢給人,如果全面施行,豈不是鼓勵大家偷懶,既然可以不勞而獲為什麼還要工作?當然這也是反對者的意見。不過這個「白吃午餐」確有更深層的社會意義,如果人工作僅僅是為了餬口,無論對個人、對社會都不是一檢好事,壞工作對一個人的精神健康的損害甚於失業,工作必然缺乏生產力,更談不上自我滿足。

   因此,與其為餬口而工作,政府無條件讓你維持基本生活,就可以不必做你不喜歡的工作,你可以閒置在家,可以重返學校學習新技能,或是做你最喜歡而且做的最好的事。所以荷蘭這兩個地方的實驗結果非常重要,會讓社會更有活力,或是適得其反讓社會更墮落。

   下圖是一個叫 Free World Charter 組織的設計,由愛爾蘭歌曲作家、音樂製作人 Colin Turner 發起,呼籲拯救地球與日遽增的混亂,要徹底改變經濟結構,從現在的金錢經濟轉變成資源經濟,科技不斷的進步,可以製造大量的資源,來供應地球上所有的人生活必需,一旦大家不再為生活去工作,就可以自我提升、接觸人群、幫助社區、享受生活。下圖從左到右就是演變的過程,從為錢而活,到不再用錢,最後到不再想錢。


(取自 freeworldcharter.com、可點選放大)

   藝術家的格調也許過於理想,但確有國家做過實驗,而且成功。西非的納米比亞是個窮困的國家,2008 年起連續兩年,在一個 1200 人的村落,每人每月發放 80 美元,兩年之後,這個村落的貧窮程度降低了,經濟活動增加了,犯罪減少了,兒童營養不良情況改善了,上學的人數也增多了。

   另外 2010 年在印度幾個村落的實驗,每一家庭每月發放 24 美元,一年之後,與納米比亞同樣的增加了經濟活動,個人存款也增加了,居住、衛生、食物、營養、健康、學校教育都獲得改善,對殘疾者的照顧也多了一些,同時不再浪費不必要的花費。

   荷蘭不是貧窮的國家,實驗有更深遠的意義,一是按人頭發放,不是發給家庭,一方面免於家長代為保管兒童或年長者配額的困惑,一方面培養兒童從小管理金錢的概念。每月一千餘美元的設計,僅夠維持基本的生活,除非極為懶散的人,大多數的人還是會去做事,去做不為餬口、更有建設性的工作,或為增加收入繼續工作提高生活品質,或在沒有生活壓力之下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天賦,或回到學校接受新知為未來鋪路。

   回到學校接受新知也許是實驗的另一目的,歐洲的工業革命正進入 4.0 的階段,自動化機械將取代大部分人力,各方面的預測,目前的工作十年內將將減少一半,而所創造的新工作,我們極可能沒有因應能力,會造成嚴重的技術失業。所以基本生活費的補助,正好給肯上進的人機會,接受前瞻性教育,未雨綢繆,以便將來齊身於工業革命 4.0 的鴻流。

   荷蘭的實驗如果成功,範圍逐漸擴大,真的啟發個人的活力、增加社會的動力,這頓午餐只能算先吃,不能算白吃。那這個實驗是否會鼓勵人性的懶散?可能會有,但不會嚴重,這也是實驗的出發點,假設大多數的人都不甘於閒置在家,一旦解決生活上的需要,應會做出更建設性的事。落後地區尚且成功,先進勤奮如荷蘭,成功的機會自然更大。但無論如何,我們不能不對荷蘭人說一個「讚」!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