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人工智慧會要發展成多少智慧?
  那福忠 December 21,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看過影片「魔戒」的人,一定記得「甘道夫」這個重要角色,他的銀髮長鬚造型(下圖中)教人印象深刻,這個角色是由英國國寶級演員伊恩麥克連爵士飾演,畢卡索照著他劇照畫了一幅人像(下圖右),價值連城自不待言,可惜兩個人碰不到面,畢卡索於 1973 年去世,魔戒到 2001 年才上映,下圖自然是贗品。但也不能說全是贗品,因為是模仿畢卡索的畫筆風格(下圖左),與甘道夫的照片結合製成的。誰畫的、花多少時間?抱歉,不是人、是 Google 的夢機器畫的,僅花一小時完成。


(畢卡索的「畫作」:影片「魔戒」裡的甘道夫。
製作人:Dainius、取自:boredpanda.com)

   這是 Google 公佈不久的軟體,拿一張照片與一幅畫家的畫作,無論是梵谷、莫內、畢卡索,經過軟體的融合,就會把照片變造成有那位畫家風格的圖畫。這一軟體或許僅是有趣,用處不大,但在技術上卻是一大進展,顯而易見的,沒有人能寫出這麼複雜的電腦程式,先了解畫家的筆畫風格,再用到描繪照片上。所以說,電腦程式不是程式設計師一行行編碼寫出來的,是電腦學來的,也就是簡稱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的人工智慧。

   所謂人工智慧,最簡單的解釋就是非人類卻有人類的智慧,例如電腦,能讀、寫、說、懂得文字與語音的意義、辨認物件、分析資訊,但多侷限於特定領域,一個軟體僅能做一類的事情。但上面說的電腦可以「學」,則把人工智慧推進另一個領域,因為電腦學的越多,我們越不容易控制,一旦失控可能如脫韁之馬,除了拔掉電源插頭,恐怕沒有別的辦法,如果機器人的電腦失控,就連插頭也無處可拔。

   人工智慧的發展已經有幾十年,直到最近幾年才向前跨出一大步,關鍵在模仿腦神經網路的技術結構。人或動物的腦子,由無數個用神經連接的腦細胞組成,每一細胞僅有一條神經輸入信息,但有多條神經輸出信息,每一條輸出神經又成為鄰近細胞的輸入神經,成為連接的輻射網路,每一細胞做完一件事以後,把信息往下傳遞給多個細胞,這樣信息越傳越多,直到結合出結果。(下左圖)。


(生物腦神經網路與電腦模仿的神經網路。圖片取自網路)

   上右圖是電腦模仿生物腦神經網路的示意圖,圓圈代表處理程序,直線代表連接,輸入的資訊傳給多個處理程序做不同的處理,處理的結果再傳給下一層多個處理程序,這樣層層傳遞,最後結合各個處理,得到最終的結果。這一流程可以重複,每重複一次,結果就愈為精確,電腦就是這樣學習的。

   這個結構當然是由人設計的,但僅是一個結構,必須經專業訓練,才能發生人工智慧的功效。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手寫文字的辨識,起初辨識率不高,但同樣的寫法一再重複,系統就認識了,因為系統有學習的功能。上面說的繪畫軟體,也同樣要學習一段時間,「餵食」多幅畢卡索的畫作;而 IBM 的「華生醫師」,是在兩所醫學院「學」了兩年以後,才進駐紐約癌症研究中心,為病人診斷。所以神經網路的可貴之處,就是讓電腦學習,而且現在更是「深層學習」(Deep Learning),學的越深入,智慧越高。

   而矛盾也從因此開始。電腦的智慧越高,越能給我們做更多工作,但也越來越不容易掌握與控制。神經網路以前的人工智慧不高,電腦程式由我們自己寫的,我們主宰一切功能,但有了神經網路以後,人工智慧是由不斷學習而來,每運算一次就學習一次,最後學到什麼程度,無法確知,失控且危害人類的機率,大為提升。

   今年初,有人問比爾蓋茲對人工智慧的看法,他說,如果管理得恰當,機器可以為我們做很多事,而且不必然有超強的智慧,但幾十年以後,人工智慧就會發展到令人關切的強度。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 Stuart Russell,也是人工智慧專家,就認為人工智慧的潛在危險有如核子武器,因為太容易用在軍事武器上了,一旦運用,這些武器反而受制於人工智慧,那時人類將被推下懸崖。

   周前,2015 年神經資訊處理系統年會 (2015 NIPS ),主題就是機器學習,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但就在同一周,一個稱為「開放人工智慧」(Open AI) 的非營利組織成立,由知名企業捐助 10 億美元,由知名科學家主持,目的是研究「對人類友善」的人工智慧,也就是抵制無限制的發展。專家學者都可以加入,沒有投資回報的財務壓力,可以放膽為人類福祉研究,但研究結果要完全公開。不論這個機構會有多少成效,至少大家對人工智慧的「倫理」考量踏出第一步。

   下面一小段影視,是美國馬里蘭大學先進電腦學院,展示機器人做菜,雖然只做了幾個簡單動作,卻是機器人自己學來的,但不是跟人學的,是從一段烹飪電視影片學來的,也就是看電視學的,實際上是把影片電子檔輸入到機器人的,省了「看」的步驟。主持人 Yiannis Aloimonos 教授強調學習的重要,如果人工寫固定的電腦程式,就只能做固定的事情,有學習能力就可以做不同種類的事情。


(影片取「美國知音」voanews.com)

   以歐洲學界為主的 RoboHow,也同樣的研究機器人的學習,模仿人的動作,機器人相互學習,從網路搜尋資料學習。機器人可以自行上網尋找特定的食譜,依照文字的說明與圖片的展示,做出來一道菜。好玩?還是........心裡有些發毛?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