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十年、四十年、一百年
  那福忠 January 04,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2016 年開始了,每年這個時候都有很多的預測:今年會有哪些發展,會變成什麼樣子,對我們有什麼影響。一年不夠,預測五年、十年、二十年,我們會活在什麼樣的環境。現在的生活離不開科技,從各個角度預測科技的發展不計其數,有的專業、有的艱深、有的誇大。趁著新年的氣氛,我選了幾項輕鬆有趣的題材,祝讀者新年快樂,預祝在 2016 年諸事順暢!

以前       ..........A long time ago in a galaxy far far away .........


(「星際大戰」The Force、取自:cinemablend.com)

現在到十年

   十年預測準確性相當高,大多為目前發展的延伸,當然到時能不能做到是另一回事。以退休年齡為例,現在各國都傷腦筋,壽命不斷延長,到規定的退休年齡身體還很強壯,強迫退休對雇主與個人恐怕都有損失。那怎麼辦?有人想到好主意,就是採取彈性退休,退休年齡與健保的病歷連線,身體好的人可以繼續工作,身體不支年齡雖輕也可以退休。醫藥的進步與大家注重健康,百歲人瑞會越來越多,不再稀有。

   機器人會繼續快速發展,與我們的生活融合在一起,幾乎取代所有的勞力工作,做的比你我都好,且會越來越朝向智慧型發展,人類必須相對提升智慧,才能掌控高智慧的機器人。機器人會偵測自己的故障、然後自己修復,以後人類就不再當兵,戰爭改由兩邊機器人對打,星際大戰場面逐漸出現。

   人工智慧廣泛運用到各個領域,而且集合成為「組織體」,產生更大的專業功能,影響社會生態,這些組織體有足夠資格參與政治決策,也可申請諾貝爾獎。組織體是由許多個人、設備、數據的結合,對整體發展有舉足輕重關鍵,單獨個人就顯得微不足道。

   光電與生物結合更進一步,身份證就可以取消了,掃描生物特徵,是最準確的認證方式。晶片植入身體不再稀奇,但植入情緒控制的晶片到腦部,可以矯正暴力傾向的人使心情平靜,或控制罪犯,不但用在人身上,也可以用在貓狗寵物身上遙控。

   另外,全像電視 (Holograhic TV) 把立體影像打在客廳空中,與你面對面,「星際大戰」裡常有的場面成真。其實這項技術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了,現在越來越成熟。


(「星際大戰」的全像通訊、取自:doddleme.com)

十年到四十年

   這三十年之間,發展成熟的技術就多了,奈米技術不單是製作材料,還可以製作成有用的小機器人,放在牙膏裡,刷牙的時候由這些小人物清洗刷不到的牙縫,甚至修補壞牙,大家從小就用這種牙膏刷牙,口腔永遠保持清潔,當然牙醫就沒他什麼事了。

   這三十年之間,人類對自己身體的遺傳、化學、心理的秘密,完全破解,分析各種條理運用到人工智慧,所以機器人開始有了知覺。知覺很難解釋,心理學家說知覺有容易與難兩個層面,容易的層面是對事物的解釋,難的層面則是問為什麼,機器人可以收集相關資訊,整合後找出焦點,遇到錯誤會自我校正。

   這時候機器人的體力與智力,都超過一般的人類,而先進國的機器人數,也超過人類的人口數量,郵差都是機器人,病人也都是由機器人照顧。這時候人類的記憶可以下載、可以上傳儲存,永生不老的晶片,把人移進虛擬世界。身體殘缺用人工器官或肢體替代,已經習以為常,為這些合體人舉辦的第一屆奧運會。

   這段時間最好沒有戰爭,如果有的話,都免不了是大規模且具毀滅性,任何攻擊都是以製造自然災害為手段,霧霾、風暴、地震、火山爆發、水壩決堤、核子武器,最厲害的是智慧型的病菌,快速傳播、無藥可解。那時候的人類必須發揮恐怖平衡的智慧,避免戰爭的發生。

   生化技術已經發展出蟹伏方法,用微量的點滴注入人體,可以維持昏睡的入的生命,防止老化,所以有了遠程太空旅行,飛行幾年、甚至幾十年,探索遠方的星球。登陸月球返回地球,成為定期航班,月球建有基地,擴展成村落。

   前進太空的重要發展之一,是「天梯」,也就是通往太空的長梯子,用來往返地面與太空站,運送人員與貨物。太空電梯的設計已經很多年,在海裡建構平台,用堅固輕巧的奈米碳管,連接到衛星或是太空站,掛上升降機直接運貨送人。每一太空梯的上端,都是一個太空站,也都是一個工廠,在無重力之下製造大型太空旅行裝備,遠比在地面上製造再升空容易得多。


(以奈米碳管做繩索的「天梯」示意圖、取自:bbci.co.uk)

四十年到一百年

   Google 科學家也是未來學者者 Ray Kurzweil,在 2005 預言科科技發展的「尖點」(Singularity),過了尖點,永遠不能回頭。在這 60 年間,奈米技術、機器人、遺傳工程,人工智慧,集體發展到一定的程度,極可能就是尖點,環境會徹底改變,讓我們無法理解、也無法預測,經濟、社會、政治的結構完變樣,人類的的生物生命,可能被自行發展的智慧體所替代,整個地球蛻變成一個高度智慧體。這個智慧體,也許在「星際大戰」影片裡找到影子。

   今天已經有人準備單程飛往火星,搭屋、種菜、製造飲水,一百年後不難在火星上有地球人的村落。地球表面也越來越不適合居住,近軌道的太空別墅,飄浮在水面或海底的城市,越來越多,交通工具多元化進展。

   時間旅行,回到過去、走進未來,有更多的數學理論出現,只要更先進的技術成熟,以及恰當的時空環境,有機會實現人類有史以來的夢想。而超光速旅行,將成為人類另一個挑戰。

   一百年後我們是不是還叫做「人類」,即使還稱為人類,會「智慧變種」到什麼程度,沒有人能用 2016 年的淺薄知識預測 ..........。


(比利時建築師 Vincent Callebaut 心中的海洋城市,取自 dezeen.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