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與日遽增的非生物智慧
  那福忠 January 18,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生物智慧是從腦子來的,非生物智慧是從手機來的。當然,除了手機還有電腦、機器人、網路、衛星定位,我們每天生活上的便利,多是取自這些非生物的「智慧」,雖然這些智慧也是當初由我們生的物智慧所創造的,因為賦予它們成長的能力與空間,一些單獨的非生物智慧,在某些特定的功能與智能上,逐漸進化超越我們這個造創造者。非生物智慧有一個大家都熟知的名稱,就是簡稱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的「人工智慧」。


(圖片取自 bibihas.net)

   非生物智慧已經發展多年,尤其是近年模仿腦神經網路的電腦軟體,可以自動學習加速自身發展,所以看懂我們手寫的字,聽懂我們說的話,辨識我們的臉孔,IBM 的超級電腦「華生」更可以診斷病痛,醫院裡的機器人載著設備與藥品跟著醫生或護士巡房。機器人從工廠走進家庭,清洗地板、學著做菜,甚至成為兒童的寵物。無人駕駛的送貨飛機,無人駕駛的計程車,更是指日可待。我們不知不覺一步步走進非生物的 AI 時代。

   上週在紐約一個 AI 研討會裡,Google 的前執行長 Eric Schmidt,提出進一步發展 AI 的建議,用來解決世界級的問題,像是氣候變遷與食品安全。與會的專家同意他的看法,認為發展一般性的 AI 技術,就可以擴大實用到全球的範圍。也有人呼籲暫停 AI 的研發,因為以目前的技術層次要進展到解決世界問題,相距太遠,影像識別無法與氣候變遷相比,停一下想想該怎麼做。

   目前的 AI 能做很多事,可能都比人做的好,但有一共同特徵,就是獨特性,也就是只能做這一件事,不能跨越領域做別的事。一個人沖一杯咖啡,再泡一杯茶,不管味道好不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一個會沖咖啡的機器人,除非經過訓練,就不會泡茶。

   我們人從小受教育,逐漸養成一般性的知識,或是常識,沖咖啡與泡茶動作相似,很容易聯想、舉一反三。同理要 AI 進一大步,也同樣的需要一般的知識或常識,成為「廣義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簡稱 AGI,只有這一層級的 AI,才有希望解決世界級的大事。

   說到 AGI 不能不說一下英國數學家艾倫圖靈 (Alan Turing, 1912-1954),這位二次大戰的英雄,破解了德國密碼機 Eingma(德文「謎」),攔截許多重要情報,讓盟軍預知德軍的動向,至少讓二戰縮短兩年。資訊界的人更知道他的「圖靈機器」(Turing Machine?) 是現代電腦的先驅,是電腦運算邏輯的基礎,說他發明電腦也不為過。

   他曾問道,機器會有思想嗎?1950 年發表「計算機械與智慧」論文,提出一個測驗,如果一個機器與人類順暢的對話,就可以說這個機器有思想。這個測驗引起很大爭議,但對後來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人工智慧的概念從此啟蒙。2014英美合作拍攝電影「模仿遊戲」(Imitation Game),敘述他短暫的一生。

   AGI 定義模糊,於是有人提議測驗,無論硬軟體或其他型態的 AI 個體,如果通過測驗,就認證為 AGI 資格,於是圖靈的測驗先被拿出來。這個測驗很簡單,幾名評審與另一房間以鍵盤文字交話,房間裡有人、也有電腦程式,與評審交互對話 30 分鐘,如果有一半的評審認為房間裡的對話與普通人類沒什麼區別,房間的電腦程式就通過測驗,成為 AGI。發名家 Hugh Loebner,自 1990 年以 10 萬美元獎勵首名通過測驗的程式,每年一次,唯至今尚未出現。

   另有專家也許認圖靈測驗太容易,想出來一個咖啡測驗,如果一個機器人走進一個人家,找到咖啡罐,取出咖啡放進咖啡杯,燒一壺開水,倒進咖啡杯,沖泡一杯咖啡,就算通過測驗。

   另一位專家 Ben Goertzel 不贊成用圖靈測試,因為圖靈測驗僅僅是測驗對話的親密性是否與人類相仿,範圍狹窄,所以他建議讓機器人上學。上學的方式不是線上學習,是讓機器人親自到學校與人類學生一齊上課、活動、考試,最後拿到學位畢業,就算通過測驗。

   史坦福大學 Nils Nilsson 教授也不贊成用圖靈測試,提出要與一般上班族一同上班工作,才算有人類的智慧。正式的工作項目分類有 20 多種,除了幾類專業的項目,一般的工作像清潔工、秘書、警衛、園丁、導遊、行走售貨員、手工包裝工,都不太困難,工作轉換也很容易。如果機器人能跟大家一同上班工作,偶而轉換工作且能勝任,應該算通過 AGI 測驗了。

   科技界對 AI 的支持不遺餘力,Tesla 與 SpaceX 的創辦人 Elon Musk,以及科技界重量級人物,共同投資十億美元,成立 OpenAI 非營利 AI 研究公司,在沒有財務義務之下,發展對人類有益的 AI 研究。

   AGI 到底是什麼樣子,才引起科技界興趣,簡單的說,AGI 是一個個體,可以感應目前的環境做出反應,同時也收集、運用、修正賴以行動的知識,來提升自身功能,當許多不同類別的 AGI 個體聚集整合到一起成為系統,所產生的能量與智慧,就接近圖靈說的有思想的機器。

   人工智慧這樣發展下去,其「自治」的能力是否超越人類的掌控,而危害人類,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學者提出 AI 的的倫理與責任,有如國際限核議題,因為早有人把人工智慧比作核武器。現在距 AGI 還有很大的一步,就看我們的生物智慧是否也與日遽增,在非生物智慧失控之前把它抓住。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