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晚生貴子
  那福忠 June 06,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早生貴子,是婚禮上祝福的話,結了婚是不是盡早生育,要看當事人的意願與狀況。但從醫學的觀點,早生可以減少一些潛在的危險,年輕的媽媽生理健康,生育正常,不像年紀大的媽媽在懷孕期的可能多負面反應,而醫學上也認為年紀大的媽媽出生的孩子,有患唐氏症,以及長大以後增加患阿滋海默症、高血壓、糖尿病的機率。

   現在有了新的解釋,晚生貴子有很多好處,但不是醫學上的好處,是宏觀考量的優勢,年紀大的媽媽出生的孩子,可以更健康、長的更高大、而且會接受更好的教育。這些優點足以抵銷醫學上的負面因素,甚至超越醫學上的潛在負面效果。理由很簡單,教育機會、醫學研究,每一年都進展,所以一年比一年受教育的機會增多,身體也一年比一年身體更健康,所以晚生的孩子比早生的孩子佔便宜。


(圖片取自 Daily Mail

   這個結論,是德國 Max Planck 人口研究院主任 Mikko Myrskylä,以及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研究員 Kieron Barclay,兩位學者研究的結果,並發表在「人口與發展評論」季刊。許多國家,在公共健康與社會情況上,每年都有進展,但以前的受孕年齡與出生兒的關連研究,並沒有把大環境的時間改變加入考量,晚十年生育,所附帶的是十年社會與環境的改變,晚生十年,就可以受益於十年的進展。

   學者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一名 在 20 歲 1970 年生孩子的女性,如果延後到 40 歲 1990 年才生,試想從 1970 到 1990 這 20 年間變化有多大,1990 年出生的孩子絕對有更多的機會進入大學,1970 年出生的孩子恐怕就沒有這麼幸運。

   以 150 萬名從 1960 到 1991 出生的瑞典男人與女人做樣本,來檢驗母親懷孕時候的年齡與出生孩童的關連,包括孩童的身高、體型、高中的功課、以及教育的素養,身高與體型代表一般的健康,教育素養是專業成就與畢生機運的指標。

   兩位學者結果發現延後生育,即使 40 甚至 40 歲以上才生育的孩子,身高較高、高中的功課較好、而且多會上大學。比較相同父母的兄弟姊妹,母親 40 歲生的較 20 歲生的,會在學校多停留一年。兄弟姊妹來自同一「生物的父母」,分享 50% 的基因,生長在同一家庭、同一環境,所以用出生年差來比較,沒有其他因素干擾,更具準確性。

   早幾年,倫敦大學學院與 Birkbeck 學院有類似的研究結果,以 1,100 名媽媽在 40 歲以後出生,與 35,000 名年輕媽媽出生,從 9 個月到 5 歲的兒童比較,發現年紀大媽媽出生的兒童,減少意外事故或生病住院的次數,同時也減少肥胖的危險。研究人員進一步檢驗兒童與父母的關連,像認字、辨識圖形、以及發展中的 IQ,同樣的發現大媽兒童有更強的能力,這可能歸功於年長的母親有更多的社會經驗與穩定的情緒。

   去年,倫敦經濟學院發表了早先的研究結果,在 18,000 名孩童之中,30 多歲的母親生育的孩子,在 5 歲的認知測驗有較高的分數。研究人員的解釋也近似其餘的研究,是社會原因,年紀大的母親教育程度可能更高,收入也更高,各種狀況也趨穩定,有更健康的生活形態,另外發現年長母親抽煙的較少,而且多用母乳育嬰。

   年紀大的母親真的生出優秀的孩子?Mikko Myrskylä 說還要用不同懷孕年齡做進一步的研究與分析,目前大家或都知道高齡生育在醫學上有潛在的風險,但少有人知道高齡生育的孩子,有很多正面的社會效應可以抵銷。看起來「高齡產婦」不必擔憂,醫學的進步會讓媽媽減少風險,而嬰兒長大成人以後卻有更高的發展潛力。

















(圖片取自 Getty Images)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