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地球上的新國家--阿斯伽迪亞
  那福忠 October 24,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一個新的國家「阿斯伽迪亞」(Asgardia),即將、至少可能在地球上誕生,不錯,是在地球之上、在地球軌道的太空。這個太空國是由俄羅斯著名太空科學家 Igor Ashurbeyli 博士發起,結合科學家、工程師、法律專家的新概念,打算打造一個獨立的國家,有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居民、自己的政府,並成為聯合國的一員。

   這個國家的任務,以維繫太空的和平為目標,避免地球的紛爭帶上太空,同時也保護地球,攔阻可能撞擊地球的彗星、小行星、太空垃圾、外太空的有害微生物。這個新國家究竟什麼樣子,現在只有藝術家的想像,如果是個小國,那無異是另一個太空站,若是大國,不由得想起「星際大戰」的人工星球,科幻影片的場景再一次成真。


(阿斯伽迪亞 Asgardia 太空國的標記,取自網路。看不到圖片點這裡

   首要的工作是獨立建國,一個國家要有人民,太空國歡迎地球上任何十八歲以上的人加入,成為太空國公民,與原地球國公民不衝突,大家都可以有雙重國籍,但仍暫居地球。建國的下一步是明年發射衛星,建立太空站,成為國家的「土地」。太空國的政府採民主制度,不論在地球上的國家、種族、宗教,在太空一律都是俗人,不分彼此,不受地球上的法律約束。有了人民、土地、政府,只要聯合國認可,就是一個新國家。

   地球上有 14 個國家往太空送東西,都要遵守到國際太空公約,誰把東西送上去誰就要管理,除了維護,在地面上或外太空發生災難也要負責,而且太空沒有界線,任何國家或團體都不能自劃區域獨自佔有。以後太空國聲稱是自己的「土地」,可能在法律上有些爭議,不過現在為時尚早,真正「建國」恐怕是幾十年以後的事。

   太空國首要的任務,是用最新的技術製作一層加護網,來保護地球不受外物掉落的威脅。說幾來嚇人,有 2 萬多件報廢的太空垃圾在我們頭頂遊蕩,有老舊的太空船、連太空船的火箭、各種解體的零件,如果掉落到地面,都有潛在的危險。

   外太空的殞石更危險,2013 年一塊個殞石落在俄國西南的 Chelybinsk,以每秒 19 公里的速度下落,發光比太陽還亮遠及 100 公里,結果有 1,500 人受傷,7,200 棟建築物直接或間接震波受損。這塊石頭在地面上不算大,僅重 13,000 公噸,半徑 20 米,從天上掉下來的威力,卻估計有 29 個廣島原子彈那麼大,相當 50 萬噸 TNT 炸藥。


(藝術家筆下的阿斯伽迪亞太空國,圖片來源 James Vaughan,取自網路)
(看不到圖片點這裡

   太空國果能這樣保護地球,那第一個目標維繫太空和平就順理成章,那時太空國的技術遠高過地球上任何國家的太空技術,地球各國的太空需要藉助太空國就行了,不必自己發展,太空自然和平。當然,這可能是一個理想,一段時期之後,第二個太空國成立,太空依然不會太和平。媒體的報導都說阿斯伽迪亞是「第一個」太空國。

   保護地球的技術,無疑需要全球頂尖技術的參與,這也正是這些創辦人的意涵宗旨,期望私營企業也能在太空創新發展,打開寬廣的太空機會,從政府掌控的技術解脫。一位法國學者 Joseph N. Pelton 更認為太空國的另一個目標,可以為外太空的管轄找出更好的答案,這正是聯合國最關切的議題。

   阿斯伽迪亞的名稱源於北歐神話,是主神奧丁 (Odin) 統治下的仙宮「阿斯加德」(Asgard) ,是群神居住的領域,阿斯伽迪亞以後在天空飛行,也有幾分相像。到目前為止有多少人加入成為阿斯伽迪亞公民,人數每天增加,很快就會達百萬之譜,可到網站查詢,參加人數最多的國家,以中國、美國、土耳其、巴西、英國為前五名。

   阿斯伽迪亞國現正徵求國旗、國歌,歡迎全球的才華貢獻智力。有人說這只不過是科學家的美夢,無法成真。看到科學家們的熱情與浪漫,美夢又如何?這不正是現在地球所需要的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