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當人工智慧更智慧
  那福忠 November 07,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多年以前電腦剛萌芽,有一本月刊紀錄電腦應用的雜誌,每月列出一些工作,說這些工作現在採用了電腦,幾年以後使用電腦的工作項目太多了不及備載,雜誌就停刊了。接下來出現了「無電腦時代」的名詞,意指到處都有藏在暗處的電腦,雖然看不見,電腦的功能不減反增,現在又出現了「人工智慧時代」,電腦超越人類的智慧一天天增加。


(圖片取自 engadget.com 網頁。看不到圖片點這裡

   人工智慧可以替代人力,讓我們的工作自動去做,研究機構 McKinsey 的研究報告指出,以現有的技術,45%的工作都可以自動化。無人駕駛汽車、飛機場自動報到、入境驗關,就是最新的例子。那飛機總要人來開吧,專家說新型飛機可以完全自動起飛降落,中途更是自動飛行,駕駛員每一航班真正「開」飛機的時間,平均只有 5-7 分鐘。高階層高薪資的職位,會計師、醫師、財務長、甚至執行長的工作時間,也都有一部份可以自動化,我們傳統的工作概念完全改觀。

   到底什麼是人工智慧,最簡單的說法是人造的非生物技能,與人類相同、甚至超越人類。目前的人工智慧多是專屬的,也就是只做一類的事,甚至僅做一件事,並沒有我們日常生活上的認知與靈活。即使如此,人類的工作價值也備受威脅,美國國家廣播電臺做了一個有趣的動畫表,例舉哪一行業哪一職位,可能被自動化替代的機率。

   記帳員與法律秘書都有 97. 6% 的機會被自動化替代,醫務秘書有 81.5% 的機會被自動化替代,演員被替代的機會就小得多僅有 37.4%,核子工程師就更低了僅有 7%,外科手術醫師幾乎無可替代 0.4%,而精神疾病患者的社工服務人員最低,只有 0.3%。想知道你的工作有多大機率被自動化替代,請點這裡

   人工智慧發展的越快,自動化的清單就越長,其中一個重要的技術關鍵在對自然語言的了解程度,也就是懂得人說話的涵意,科學家預估,如果人工智慧懂得自然語言到人類的中等程度,自動化的清單會增加 13%,到那時候人類的生物智慧就相對降低。傳統的概念,電腦僅能替代低層人力的例行工作,但今天的人工智慧已經逐漸走向高層次的思考工作。

   Google 的 Google Brain 深層學習專案,日前展現了更高一層的人工智慧,就是資料加密。資料加密傳送,再由接收方解密還原,防範第三方竊取,已經成為網路的規範,但加密與解密的邏輯,必須事先設計,傳送與接收雙方才對得起來,但 Google 的人工智慧卻發明了自己的加密方法。人工智慧的核心技術是模仿人腦的「神經網路」,可以經過重複運算學習,找出答案。

   Google 用三個神經網路來學習,A 學習對資料加密,B 學習對加密的資料解密,C 則學習監聽並破解 A 的加密邏輯。在沒有特定的加密邏輯與方法暗示之下,A 逐漸發展出自己的加密方法,但 B 無法解開,C 也無法破解 A 的邏輯,但經過 15,000 次運轉之後,B 終於發展出解開 A 的加密方法,而 C 僅解開一半,與擲銅板無異。A 與 B 唯一的共同點,是事先輸入一個沒有意義的簡短數目字,可以勉強說是雙方的 Key,C 則沒有這個 Key。

   這個實驗說明了人工智慧的潛力,透過學習發展出來的結果,以及如何達到這一結果的過程,我們一無所知,當然也正因為這樣,這種方法不可能用到實際的資料加密。神經網路學習是近幾年的事,才驅動人工智慧的快速成長,但現在仍在萌芽的初期。

   人工智慧只會越來越有智慧,所替代的工作越來越多,造成更多的技術失業,不是因為技術不好、是因為可做的工作變少。與其造成大量失業製造社會問題,有識之士紛紛提出「基本收入」(Basic Income) 的傳統概念,也就是每人發給固定費用,維持基本生活,然後在沒有財務壓力之下,專心人生規劃,當然更有人繼續遊手好閒。

   歐盟議會最近一份報告指出,鑑於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對勞力市場的可能效應,所有的會員國都應該認真考慮基本收入。而瑞士是全球第一個公投無條件基本收入的國家,不論貧富、有沒有工作,每月一律發給等額的生活費,唯今年 6 月 5 日公投結果,以 23% 比 77% 失敗。

   反對者認為把金錢與工作分開,是錯誤概念,對社會產生不良後果。而支持者認為工作數量因自動化減少,而瑞士有一半的人做無薪的工作,像是家庭、照顧、社區服務,如果有基本收入,這些的工作會愈顯珍貴。基本收入有多少錢,支持者建議每月發給成年人 2,500 美元,兒童每月 625 美元,以反應瑞士的高物價。

   專家估計在未來幾年,歐洲會繼續推動基本收入,而美國加州矽谷的,也即將研究奧克蘭區的基本收入,因為未來會有一天,新技術持續淘汰傳統工作,同時又創造了大筆的新財富,基本收入就會普遍成為共識。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