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March 31, 2017  看不見孩子的迪斯尼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如果迪斯尼樂園看不見孩子活潑奔跑,聽不到孩子的喜戲歡笑,遊園的盡是成年人,園內遊玩的景象雖然依舊,氣息卻添加一層呆滯,因為原來的歡樂短缺了一項重要元素:孩子。迪斯尼為孩子而設計,孩子是迪斯尼的精神支柱,沒有孩子就失去存在的意義。

   牛津大學的哲學家 Nick Bostrom,也是「人類未來學院」的主持人 ,憂心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儘管有智慧的機器功能強大,但欠缺人性的經驗,如果一個社會被機器替代,縱然有超高的技巧,卻喪失人類的內涵品質,形同一個看不見孩子的迪斯尼。

   機器只是一個媒介,是背後的人工智慧讓它聰明,人工智慧以前是依照我們人所設計的電腦程式運轉,最近幾年電腦科學家發明了神經網路,用軟體模仿我們腦子的動作,讓人工智慧有自己學習的能力,逐漸發展到我們無從知道運算的結果,最好的例子就是下圍棋,擊敗世界冠軍的每一步棋,都不是電腦程式預設的。這種失去人類控制的人工智慧,如果繼續發展,對人類是好、還是壞,引發業界的辯論。

   人工智慧到底發展到了什麼程度才拉警報,我們平常人不覺得有危機,但科學說不必等到機器人滿街跑才感受威脅,現在人工智慧的發展遠超過我們的想像,除了我們熟習的機械式媒介,人工智慧更可以用生物式媒介與我們互動,哈佛大學研究的微小電子網,注射到腦子與腦細胞連接,無線的從雲端取得資訊。科幻電影?預期五年內可能部分成真,有什麼後果,沒有人知道。

   看慣了大機器人,其實機器人可以縮小,小到微米、奈米,然後注入血管工作,打通血管堵塞,檢驗、醫治體內疾病,替代體外掃描與藥物。成了常態以後,每個人體內都有眾多的小機器人在血管及體液流動,接受體外的指令,維護我們的健康。而科幻故事的夢魘也就萌生,一旦下錯指令,讓這些小機器人做了錯誤的動作,怎麼挽回?如果有意錯下指令,那更是毀滅性的後果。

   Elon Musk 是天才型的實業家,早年創建了電子支付系統 PayPal,以後又創建特司拉 (Tesla) 汽車,以及 SpaceX 發展太空,現任兩公司的執行長,特司拉的電動又自動駕駛的汽車,SpaceX 送貨到國際太空站,明年又要送兩名遊客環繞月球,所用的人工智慧不在少數,但他卻高聲疾呼要節制人工智慧的無限制發展,微軟的蓋茲以及一些業界知名人士,都持相同的觀點。當然,這與矽谷熱衷人工智慧的人,意見分歧。

   Musk 呼籲人工智慧的危險有三年了,三年前在 MIT 對專家說,人工智慧或許是人類最大的「存在危機」,需要國家或國際規範,確保我們不會做愚蠢的事,他說發展人工智慧有如召喚惡魔,大家都知道古老的故事,有人拿著五角架與聖水來驅魔,這完全不管用。一些工程師聽了覺得很幽默給予掌聲,然後彼此說我們回去做自己的「召喚惡魔」吧。Musk 並不覺得好笑。

   今年二月在杜拜的世界政府高峰會上,Musk 再次引用科幻,說科學家有時蒙蔽於專心研究,並不知道已經走偏了路,可能把我們的生物智慧綑綁於機器智慧。影劇「星際迷航記」(Star Trek) 的史波克先生(Mr. Spock),家鄉是 Vulcan 星球,那裡的人活在邏輯與理性之中,沒有感情。Musk 說我們是不是也走向那個方向,手機不已經成了我們身體的延伸了嗎?

   為此 Musk 成立了「開放人工智慧」(Open A.I.),以十億美元為基金的非營利研究機構,以開放的型態研究人工智慧的正向發展,導正負向發展,現已有專家 50 人,將增加至 100 人。正向還是負向,很難拿捏,科學發展有如身在一條冪數曲線 (Exponential Curve) 上,往後看是平地,往前看是直線,無論在哪裡看永遠都一樣,很難看準現在的位置,Open A.I. 可能扮演看位置的角色。

   Ray Kurzweil 是另一個天才性人物,他發明了光學字體識別、文字語音合成、語音識別、鋼琴與交響樂樂音合成、以及 CCD 平台掃描等多項技術,獲三位總統褒獎,2012 年被 Google 網羅,發展機器學習與語言處理。他更以未來學者著名,公開談論「後人類」(Post Human) 延續生命的憧憬,他寫了一本書「尖點近了」(Singularity is Near),尖點指科技發展到人類無法掌控的程度,他預估距尖點還有 28 年,到那個時候人工智慧自行發展出超大能量,遠遠高於人類的智慧,人類將與之融合,創造出「混和」(Hybrid) 的新人類,如果還稱為「人類」的話 。

   這或許是熱衷未來的人所期待,顯然不是 Musk 等人樂意看到的。那人工智慧一旦失控,有沒有辦法補救?Musk 說單一的失控可以藉人類集體的智慧擋住,但對一個集中超大的人工智慧,就沒有辦法停止。有人說在發展之初加裝一個開關,將來失控可以按鈕停止運轉,問題是人工智慧自我學習的結果,不會讓人去按鈕。Musk 說他不會手握這個開關按鈕,因為他會先被「關掉」。

   Open A.I. 的另一創辦人 Sam Altman 說出教人戰慄的景象:我們現在活著真是興奮的時刻,因為今後幾十年,我們或走向自我毀滅,或準備我們的子孫移民宇宙。Musk 早就說他發展太空技術的最終目標,就是幫助人類移民火星。前幾天 SpaceX 成功的重複使用脫落的第一節火箭,創造了太空工業的歷史,讓他的火星移民理想更進一步。

   上週在 MIT EmTech Digital 會議上,大家公開談論人工 智慧的發展倫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