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April 11, 2017  「行」的科技轉型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Uber 成為全球最大計程出租汽車公司,卻不擁有一輛汽車,只用一個電腦軟體,把有車的人與用車的人搭配在一起,所以自稱是資訊服務業者,不是運輸業者。Uber以小客車服務少數人,如果有一、二十或幾十人要用車,就要用大巴士,趁Uber還沒有大巴服務之前,已經有人動這個腦筋了,Bus.com 就是三年前成立的,與當地巴士承租公司合作,提供巴士服務,自己卻不擁有一輛巴士。

   巴士服務不光是把客人從甲地載到乙地,也包辦下車到目的地的服務。一大夥人坐巴士不外是團體活動,看球賽、球隊到外地賽球、集體旅遊、樂隊到外地表演、去遊行、去參加大型音樂會...。巴士不但把人送到活動場地,入場票也預先代購好了,如果路途偏僻不順路,需要巴士轉接的,票也買好了,而且沿路手機追蹤,確保大家平安到達活動場所。

   Bus.com 在 2014 年成立於加拿大,僅集資 800 萬美元,到目前為止已發車 4,000 次,服務了 15 萬人,運作範圍涵蓋的美國 37 州,以及 3 個國家。Bus.com 的想法很簡單,巴士是未來旅行的基礎,因為唯有巴士才能讓社區活躍起來。

   任何交通上的進展,Uber 都不會落後,最近發表的白皮書說,以後城區的空中交通需求普及之後,Uber就會用垂直起降的小飛機載客,往返於短距離城市之間,或城市中心與郊區之間,這讓城區增加動力,找回通勤的時間損失。城市裡的高樓節省土地,讓城市的運作也更有效率,同樣的城市空中立體交通,也會抒解地面的擁塞。

   垂直起降飛機的研發已經很多年了,但立體城市交通不需要像 F-35B 的戰鬥機,需要的是「飛車」,也就是會飛的汽車,能在馬路上跑,也能在天上飛,路上堵車把翅膀一張從車陣頂上繞過去。有這樣的車嗎?很快就有了,多少人都想解決城市堵車的問題,都看到了飛車的前瞻性,Airbus 就要在年底試飛自動駕駛的飛車。

   試飛汽車?很有趣的話題,原來 Airbus 採用模組化把路上走的與天上飛的分開,路上走的也把車體與車輪分開,車不會飛,需要升空的時候,會飛的模組把車體鎖住一起飛,車輪則留在原位不動。飛到目的地完成任務飛回來之後,開鎖把車體放到車輪子上,車就可以在路上跑了。本文後面有一段影片,展示以後舒適便捷的陸空交互的交通。


圖一:Airbus 模組化的飛車,飛、車、車輪,可分可合。取自網路

   除了 Airbus,研發垂直起降飛機的大有人在。像美國 MIT 畢業生組成的 Terrafugia 飛機公司,發展出的 TF-X 飛車;德國 Lilium 飛機公司,發展完全電動的垂直起降噴射機;Google 創辦人之一 Larry Page,私下的投資兩家公司,Zee 與 Kitty Hawk,Zee 研發電動垂直起降飛機,Kitty Hawk 研發飛車。


圖二:Terrafugia TF-X 飛車,翅膀縮回在路上跑。圖三:翅膀張開天上飛。取自網路。

   飛車僅能用在城市與郊區,到遠一點的地方,除了陸路就是坐飛機,先到飛機場、報到、安檢、上飛機,降落之後依序下飛機、走出機場、再坐車到目的地,除了長途飛行,在地面的時間超過在天上的時間,五十年來如一日。但美國新成立的 Zunum 飛機公司,要改變這個狀況,辦法也很簡單,用小飛機在區域性的小飛機場上下旅客,如同乘坐巴士的方便。

   美國有 5,000 個大小飛機場,但 95% 的航班僅用到 2%,也就是 100 個飛機場,如果能用 15 到 50 人的小型飛機,營運於這 4,900 個使用不高的區域機場之間,估計可以節省旅客 40% 的時間,如果小飛機是油電混合動力的,估計可以減少 80% 的排碳量,加上小飛機場作業簡單,估計可以減少旅客 80% 的旅費。2013 年成立,Zunum 已獲得波音與捷藍航空投資,發展 700 到 1,000 哩航程的飛機,可望 2020 年代開始營運。


圖四:Zunum 飛機公司 50 人與 15 人油電混和動力飛機示意圖。取自網路。

   電力公司也轉向飛機製造,美國加州的 Wright 電力服務公司,計畫製造 150 人、飛行距離 300 哩的全電動飛機,估計十年內,從倫敦到巴黎的旅客,可以坐上這架飛機,享受安靜的飛行。Wright 預估短距離的電動飛行會有很大的市場,二十年內可能囊括 30% 的全球航班,英國廉價航空 Easyjet 已經與 Wright 商議今後的營運。Wright 並非沒有競爭對手,Airbus 已經有兩個座位的小電動飛機,計畫擴大為 90 人的中型飛機。

   從 Uber 到 Bus.com,到飛車,到油電、甚至全電動飛機,改變了「行」的模式,讓我們從甲地到乙地更便捷更舒適。無人駕駛汽車上路之後,跟著來的大概是無人駕駛的載人飛機,專家們說,無人駕駛飛機比無人駕駛汽車更容易。那下一步呢?想想科幻電影裡還有什麼 .......。

   下面一段 Youtube 影片是 Airbus 陸空分離模組的城市交通動畫與解說。

圖片連結:
圖一:Airbus 模組化的飛車,飛、車、車輪,可分可合。
圖二:Terrafugia TF-X 飛車,翅膀縮回在路上跑。
圖三:TF-X 飛車翅膀張開在天上飛。
圖四:Zunum 飛機公司 50 人與 15 人油電混和動力飛機示意圖。
影片:Airbus 陸空分離模組的城市交通動畫與解說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