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November 21, 2017  別讓機器人把你給開了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機器人、或是自動化,搶了人工作,把原來工作的人給開除了,已經不再稀奇成為頭條新聞,但不代表趨緩甚至停止,正好相反,越演越烈,有識之士出來呼籲,要在職的人培養數位技能以求自保,因為不需要數位技能的工作越來越少,有了數位技能即使機器人來了,也能跟他搭配合作,讓他把工作做得更好。


(誰是機器人?取自網路)

   美國公共政策研究機構布魯金斯學會 (Brookings Institute) 追蹤了 2002-2016 數位技能對工作的變化,用政府 545 種行業、含 90% 經濟能量的資料,把工作分做三個層次:運用高級數位技能、運用中級數位樹、運用初級或不用數位技能。結果發現 14 年間數位技能在工作上需求顯著提升,而初級數位技能的工作顯著減少,而完全不需要數位技能的工作面臨淘汰。


(美國 2002-2016 位數工作內容的變化、不需數位技能的工作縮減)
(來源:布魯金斯學會。取自 Wired.com)

   根據上圖,2002 年僅需初級、或不需數位技能的工作(黃色),超過一半占 56%,需要中級數位技能的工作(橘色)也占相當大的比例,40%,而需要高級數位技能的工作(棕色)僅約 5%。14 年下來,黃色下降到 30%,橘色提升到 48%,而棕色則大幅度上升到 23%。

   這項研究的另一發現是自 2010 年以後創造的工作,有三分之二需要中級或高級數位技能,而美國長期以來在基礎數位技能上像是電腦、試算表、辦公軟體的應用,比其他先進國家落後,造成當前的問題。總的來說,沒有基本數位能力、或沒有大學學歷的人,工作機會的窗口正在關上,當初級或不需數位技能的工作縮減,經濟就依靠數位技能純熟的工作人力來發展。

   學會資深會員也同時是主導這項研究的 Mark Muro,呼籲各公司、政府機構、教育團體,來投資訓練員工獲取基本的工作數位技能。微軟的比爾蓋茲年初提出警訊,說聰明的機器將取代人類的工作,應該對機器人收稅,而美國人現在的數位挑戰,正是普及如 Windows Office 的應用,蓋茲要擔負很大的責任。

   蓋茲等曾建議政府提出新計畫,幫助今後可能被聰明的機器人替代的人,近年也獲得一些支持,2014 年歐巴馬成為第一位學寫電腦程式的總統,前紐約市長彭博也在一個新年的願望裡說學寫電腦程式。但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報告則說,美國面對的是立即、廣泛的了解每天的工作軟體,像文字處理與企業管理,而不必每個人都成為撰寫程式高手。

   布魯金斯學會的追蹤報告,應該不是美國專利,全球各國或各經濟體也應有相似趨勢,差別在程度不同而已。數位技能改變了工作的型態,反過來,工作型態的改變更激勵數位技能的進一步發展,周而復始,循環速度越來越快,是好、是壞?

   放慢速度,給大家消化、思考、喘息的時間,早有太多人提議過,但單看矽谷每天的忙忙碌碌,有人覺得他們會停下來、或敢停下來嗎?

   「數位化經濟」製造了數位循環,工作所需要的數位技能,會隨著數位技能的進展日益提升,而做這些工作的人本身的數位技能,也要跟隨提升才能應付工作所需。

   至於什麼人不會被機器人淘汰,現在很難說。不過,如果聽歐巴馬總統或彭博市長的呼應,學會寫電腦程式,也就是俗稱的編碼 (Coding),那被機器人青睞的機會就大得多了。還有,數位技能層級高的工作,薪資相對也高。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