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August 26, 2018  第一幅拍賣的AI畫像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這幅古色古香的畫像,Edmond de Belamy 2018,即將於 10 月 23-25 日在紐約 Christie's 拍賣,估計價格在 7,000 到 10,000 美元,由巴黎的 Obvious 提供。Obvious 是一群人的組合,有藝術家、機器學習研究員、以及對 AI 用在藝術的熱心人士,所以這幅畫像不是人畫的,是 AI 機器畫出來的。


第一幅拍賣的AI畫像:Edmond de Belamy。圖片來源:巴黎 Obvious

   有藝術家評論這幅畫,說畫裡的人可能是法國人,從他的連衣裙與純白色的領子,判斷他是教會裡的人,而且這幅畫沒有完成,臉部部份模糊,畫布也有多處空白。

   這幅畫右下角畫家簽名,花體小字看不清楚,如果放大,看起來像是個數學公式:min max Ex{logD9x00}+Ez{log(1-D(G(2))},代表這幅畫的製作歸功於 AI 的算數法 (Algorithm),不歸功給任何個人。

   畫像裡的人叫 Edmond Belamy,雖然是虛構的,確有相當的內涵。這幅畫是使用「生成對抗網路」(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或 GAN)算數法製作的,這個算數法是 Google 的機器學習專家 Ian Goodfellow 發展出來的,"Goodfellow" 粗略的翻譯成法文為 Bel ami (好朋友),於是就把畫像裡的人取同音的 Belamy,作為家族的姓氏,為的是彰顯 GAN 的貢獻。

   拍賣的 Edmond Belamy 是第四代,全家族 11 人都繪製有畫像。下圖是 Belamy 家族第一代,伯爵與伯爵夫人的畫像,穿著 18 世紀的服飾,許多博物館都有類似的畫作展出。(可以點選放大)


Belamy 家族第一代 Le Comte de Belamy 與妻子 La Comtesse de Belamy。圖片來源:Obvious

   AI 的基本理念是機器可以做人的工作,甚至做的比人好,至少也要跟人一樣好,但 AI 繪製畫像是什麼概念?繪製出來的畫像怎麼判斷與人類畫家一樣的好、甚至更好?生成對抗網路 (GAN) 就成了必要的工具,如下圖分兩個算數法,第一個是模仿人類行為的創作者 (Generator),第二個是評估創作結果的鑑別者 (Discriminator),兩個算數法相互競爭,反覆運作,直到無法鑑別創作的結果是人、還是機器做出來的。


GAN 工作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s://sthalles.github.io/intro-to-gans/

   Belamy 家族畫像的製作,是用 15,000 幅古典畫作做為訓練資料,使用超高的算數法,來製作高解析度的圖像。如上圖所示,創作者模仿訓練畫作裡的特徵,繪製出新的畫像,試圖讓鑑別者認為是真人畫的,而鑑別者就挑毛病,說這不像是真人畫的,這樣反覆競賽,直到鑑別者再無法反駁。訓練完成,這一 AI 的繪畫技術水平,或可說與人類相似或相同。

   Obvious 的代表人 Hugo Caselles-Dupre 說,這一技術讓我們實驗機器創作的同時,也把藝術家的角色融入流程,機器創作通常都是模仿人類的行為,但這一 AI 卻是依循自己的路徑學習而成。所以 GAN 打開了現在的世界藝術之門,甚至有人稱 GAN 為主義,機器創作給藝術帶來了新的可能性、新的複雜程度、新的細節、新的解譯。

   Obvious 無疑是年輕的藝術,把科學與藝術作概念上的結合,他們問,假設數學可以作為指引生物運作的基礎,來學習如何創造全新的事物,那電腦的算數法又何嘗不能用來創新呢?這一新技術展現新的藝術型態,雖然不會取代人類的藝術家,卻帶來新的展望:工具是演員,藝術家是主持人。

   一幅 AI 畫像打進世界級拍賣場,Obvious 希望藉此籌款做研究經費,充實電腦能量來製作這一類的藝術品。這次是 AI 與藝術結合的第一次展出,自有不同的意義,媒體也相爭報導,屆時就能看到人類藝術家、甚至普通人,對機器藝術家的反應了。接受、反斥、或同時接受又反斥?我們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