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是的,互動性對你的網站真的有好處
Yes, Interactivity Really Is Good for Your Site
  By Steve Outing February 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多年以來,我與別的作家都大力推動網站的互動性,特別是新聞網站,讓讀者與作者編輯互動,就會產生一批忠心的讀者。我們都是這樣建議的。

但新聞界似未被說服,看看新聞網站,許多仍不是正真的互動網站,他們仍然尊循「我寫你讀」的傳統媒體信條。

但新的研究,卻提出了更合理的解釋,讓你的網站互動。一項對新媒體心理狀態的研究,顯示與讀者互動,讀者不但感受良多,而且對出版的內容也越趨信賴。

新媒體的消費心態

這項研究是賓州大學媒體效應研究室所作的,由傳播理論學者 S.Shyam Sundar 領傳播學院的一組人作研究,目標是媒體的內容、格式與技術,對人心理的反應。

這個研究室自 1999 年即成立,作過許多實驗,用過數百個實驗對象,大多數的研究的領域,都在新媒體以及其內容如何被吸收解讀。

Sundar 的研究含蓋的幾個主要領域,新媒體的互動性則是重點之一,為了使研究結果單純化,Sundar 把一個實驗甪的新聞網站,同樣的內容作不同的編排,結果閱讀的人則作不同的解釋。同樣的信息,用多媒體展現,或純文字敘述,讀者也則作不同解讀;而消息來源的不同,讀者也會作不同的解讀。

本月出版的Journnal of Communications,就會把這些戲劇化的結果刊出。實驗的作法是先選實驗對象(自願者、經過隨機挑選),然後讓他們在一個實驗的新聞網站上閱讀相同的文稿,最後問他們如何解讀所讀過的文稿。實驗對象分作許多組,每組的閱讀方式不同。

實驗開始,要每一實驗對象選擇新聞項目,有地方新聞、全國新聞、國際新聞等項目,每一項目內則有許多預先標示好的文章標題,實驗對象需進入標示的文章網頁閱讀。標題的「標示」對不同組實驗對象作不同的說詞,例如說是電腦自動選的,或別人建議等等。不論說詞如何,每一實驗對象所閱讀的文章則完全相同。

當詢問實驗對象對所讀過文章的品質與可信度的時候,獲最高等的是別人建議的;而同樣的文章獲得較低的評等,因為被告知是編輯選的;實驗對象自已選的評等也很低。(注意,大家讀的都是相同的文章,僅告知不同的選擇方式。)

有些網站像 Yahoo!,就成功的利用這種讀者選稿的技巧。利用 Sundar 的發現,盡可以在你的網站列出最受歡迎的一、二十篇文稿的名稱,如果系統能即時計算公佈最受歡迎文稿的訪客人數,別的訪客就會跟上去看究竟。

Sundar 認為這或許有一點「西洋鏡」(越看的人越多)的效應,但嚴肅的說,則是互動效應,因為允許別的讀者對好的文章作守門人。

傳統媒體(報紙、廣播、電視)的守門人(選擇稿件),是專業的新聞從業人員,回應的管道非常緩慢,讀者給編者的信函,數日以後編者才看到。網站就正好相反,可立即回應,十篇最受歡迎的文章在網站上才能選出,在傳統媒體上就不能。

Sundar 的研究,給那些對有效互動仍持質疑態度的網站經理人員,正好上了一課。

互動的技巧

賓州大學研究的另一有趣的發現,是把長稿切割成許多短稿,讀者就覺得更有互動性。Sundar 發現把一篇長文章,切割成小的可連結的短文,會帶給實驗對象互動的感覺,雖然網站編輯並不認為那互動,但對讀者來說,能自已控制閱讀速度(因為每一段落都很短),而沒有把整篇文稿擺在面前的壓力。

新聞網站互不互動,常被一些小花俏所影響,Sundar 說,把一點音效或影視、互動資料庫、聊天室、討論區、以及「說說你的看法」加到一篇文稿之後,讀者就感覺是互動了。這當然不錯,但進一步是,讀者會認定這篇文稿有較高的可信度,即使很少使用些花俏,讀者還是這麼認定。Sundar 把這個現象與 USA Today 的圖畫版面作個比較,雖然圖畫閱讀率未必比文字來得高,但讀者認為這份報紙有高品質及可信度,則歸功其圖畫的存在。

總而言之,新聞網站的更互動化,對讀者是正面的反應。Sundar 說,互動性使上網人數增加,才更能讓讀者震撼。

這有兩面,一項研究顯示,政客的網站如果互動性高,大家就愈相信他,如果他的網站不夠互動,就被視為軟弱無能。

另一項研究針對色情網站,高度互動網站,實驗對象就情緒高昂。但如果那一個實驗對象認為色情網站對女性不尊重,互動網站就把實驗對象的感受放大。

這些都是有趣的事,對我來說,正好指出新聞網站互動性的重要,因為對讀者有心理上的正面效應。

Sundar 說,網站設計人應該給讀者經驗一下互動,因為愈是互動,讀者感受愈強,這就是這個實驗所傳達的信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